全部

去年新引进市场主体17462家!青岛自贸片区获评“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04-05 09:15:04

由人民日报社指导、《环球时报》主办的首届环球城市招商引资推介大会暨2020中国城市投资吸引力指数发布会2日在北京举行。会上评选出“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园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海南自由贸易港洋浦经济开发区等园区入选。

此次评比通过标准化方式和监测方法,对园区进行测量和数据分析,结合全球资讯数据库及新媒体等渠道的相关数据,对招商引资方面的特征及综合实力、海内外影响力、外资吸引力、地理区位优势、发展潜力、政策法规支持力度等指标进行评估,最终对各项指标进行加权形成大数据指数调查结果,进行奖项评比。

据悉,青岛自贸片区自批复以来,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首创性、差异性、集成性、适用性,推动投资和贸易便利化。承担的106项自贸试点任务已实施98项,形成68个创新案例。其中,保税原油混兑模式、海铁联运模式等13个首创型案例入选山东自贸试验区首批“最佳实践案例”并在全省推广,3个创新举措获国家部委备案,3个首创型案例报送商务部参选全国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

制度创新带来了更多活力。2020年,青岛自贸片区全年新引进市场主体17462家,是历史总和的202%;新增纳税主体5149个,是历史总和的42.8%;完成利用外资5.3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翻了一番;外贸进出口总值1108亿元,同比增长13.7%,总量约占全市1/6。围绕五大产业,创新双招双引落地各类过亿元项目63个、世界500强参股项目13个。

据了解,今年青岛自贸片区将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精准服务项目建设和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抓手,大力实施“项目落地年”,全面采取“顶格调度、顶格推进”调度机制,全力推动已签约总投资额1012亿元的120个重点项目落地。同时,将突出贸易生态体系建设,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努力打造“航贸金”耦合发展的主阵地、先进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集聚地、新消费引领发展的策源地。

[责任编辑: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