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强强联合 青岛市首家市区协同一体化派出庭成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7 20:30: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7日讯 3月17日,青岛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市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联合市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了市、区(市)两级协同一体化工会派出庭(后简称派出庭),成为青岛市人社局、青岛市总工会、市南区政府运用平台化思维,整合资源、挖掘潜力、加强部门间协作的又一创新举措。

近年来,青岛市人社局、青岛市总工会、市南区政府在劳动人事争议共同治理方面,不断探索和加强协作的新路径新方法,摸索出了联合接访、联合化解集体争议、委托工会调解、工会援助代理、就地简易开庭等联动工作机制。去年以来,成功联合处置集体劳动人事争议30余起,涉及职工400余人,联合培训企业调解员2000余人,工会干部60余人,取得了良好治理成效。

“三部门合作由来已久,协同一体化派出庭不只是一个开庭场所,它将成为一个常态化联动平台,更好固化三方合作纽带,巩固合作成果。”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刘大雄介绍说,此外,派出庭还增加了现场立案、自主组庭、开放观摩、用工指导和职工教育基地等新功能,将进一步放大合作成效。

据了解,派出庭严格按照仲裁庭管理规范建设,设置接访室、调解室、仲裁庭、联动工作办公室。派出庭成立后,将成为两级仲裁机构共用庭审场所,有效解决庭审场所不足问题。同时,劳动者选择到派出庭处理争议,还能方便获得工会维权帮扶和法律援助。“派出庭作为一种联动机制,充分发挥了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在劳动人事争议处理中特别的政治和组织优势,以及调解仲裁高效便捷解决劳动争议的制度优势。”青岛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副部长樊朝斌说。

派出庭成立后,属于青岛市仲裁委或市南区仲裁管辖的劳动人事争议,均可以到派出庭申请解决。派出庭实行调解优先原则,劳动者可申请工会先行调解,调解不成的,可就地申请仲裁立案;对经济困难职工或农民工还可免费申请由专业律师提供的法律援助。另外,派出庭开辟了劳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功能,开放提供庭审观摩、法治宣讲等服务,让广大企业和职工有机会亲临庭审现场,切实感受劳动人事争议的发生和化解过程,进而提高防控争议风险和依法维权的认识和能力。

下一步,青岛市人社部门和工会组织将逐步在区市总工会、镇街矛盾调处中心、争议预防调解联盟复制推广派出庭经验做法,进一步扩大规模效应,完善争议化解多元格局,整体提升青岛市劳动人事争议治理能力和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