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座谈会举行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3-10 10:16:03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9日讯 今天上午,全市网信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座谈会在青岛国际新闻中心举行。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436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毛加栾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始终保持网信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要精学善用《论述摘编》的理论精髓和科学方法,着力解决实际工作中的短板弱项。比如在自媒体监管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坚持党管新媒体,把阵地和人员都管起来,把所有从事新闻信息服务、具有媒体属性和社会动员功能的各类网络平台纳入许可管理范畴。”这就要求网信部门对自媒体的监管也要和管理传统媒体一样,坚持同样的标准。

毛加栾说,要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自觉运用实践、提升网信队伍能力素质、形成理论和实践成果上下功夫,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良好网络舆论氛围、有力信息化支撑和可靠网络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310101442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毛加栾在座谈会上讲话。

座谈会上,李沧区、崂山区网信办主要负责人,青岛市新媒体协会主要负责人,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半岛网相关负责人,高校教师,青岛自媒体大V代表等先后发言,结合实际工作,交流心得体会、落实举措。

李沧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文洁说,李沧已将《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列入2021年理论“巡听”书目,主要内容加入“巡听”考试题库,在巡听时以理论考试的方式考察各街道、各单位、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学习情况。李沧区坚持宣传网信系统干部先学一步,联系实际工作,把职责和工作摆进去,撰写学习感悟,真学真干,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学懂弄通。

崂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胡声锐表示,全区利用多种媒体形式进行宣传发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同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推动全区互联网从业人员学有所思、学有所用,以扎实有效的理论学习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深刻阐述了我国网信事业的政治方向、指导思想、治理目标和要求等核心和关键性内容。”青岛市新媒体协会会长李亚川说,协会将发挥自身优势,继续学习好、宣传好、运用好。具体工作上,围绕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策划组织具有新媒体特点的主题宣传活动,弘扬正能量。另外,壮大协会力量,制定并出台《青岛市新媒体协会专业委员会(联盟)管理办法》,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总编室主任李莉莉说,观海新闻客户端是在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大力支持下,青岛日报社倾力打造的新一代移动传播互动平台。去年8月上线以来,影响力不断提升,显示出良好发展势头。总结成绩,很重要的一点心得是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下一步,观海新闻将继续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为指引,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将观海平台建设成山东一流融媒平台。

半岛网副总编辑王维峰说,在学习过程中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网络强国建设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新时代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根本遵循。半岛网通过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比如,对重大选题的报道,预先评估其发布的社会效果,研讨值得注意的苗头或倾向。发现大事第一时间向值班领导汇报,做到全天候、无缝隙对信息的监督及评估。

青岛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高存玲说,《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指出“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建设网络强国需要培养融合型传播人才。新闻院校教学单位在网络传播、媒介融合等课程中要紧紧围绕《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从建设网络强国的高度讲好相关课程。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的网络边界意识。

自媒体代表刘汉锋说,《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指引自媒体“认清大势、锚定位置、扛起责任”。他说,要做不忘初心的自媒体。自媒体的初心,在网络强国中的位置,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生产优质内容,传递正确、正向的价值观,让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要把报道视角放到时代大背景下审视,只有紧紧把握时代主题,敲到时代的鼓点上,才能引起共鸣,将自媒体的价值放到最大。

自媒体代表李光鹏说,去年作为自媒体工作者中的一员,在市委网信办的领导下,组建了“网红天团”自媒体品牌,自发主动地为城市发声,传播正能量。学习《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以后,更是对今后的工作充满了热情,也更明确了思路。“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些重大题材,都应该去好好挖掘、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