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发力“项目落地年”,青岛各区市、各部门明确时间表、挂出作战图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2-21 12:48:02

你追我赶抓项目乘势而上正当时

发力“项目落地年”,青岛各区市、各部门明确时间表、挂出作战图,以新突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南

推进74个重点项目建设

做强总部经济数字经济

20日上午,市南区举行“全面起势、奋力突破年”誓师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1年,市南区围绕打造转型发展先行区、时尚特质引领区、美好生活典范区、现代治理标杆区“四大功能区”,实施15项重点任务。计划引进30家企业区域性总部,引进亿元以上优质项目220个。全力推进74个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增长10%以上。

据悉,市南将精心构建一批以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为牵引,现代金融、商贸商务、航运贸易、文化旅游等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跑出转型发展加速度。计划引进亿元以上优质项目220个,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分别增长8%、5%以上,引进30家企业区域性总部。加速中国海洋大学生命科技中心、鲁商中心等74个重点项目建设。海天跨国公司区域总部基地实现运营,青岛基石科技产业协同创新区一期开工建设,实施“总部+飞地”的发展模式。

在创新驱动经济发展方面,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国际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布局建设2个标准化协同中心,实现技术转移20项;依托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打造海洋领域专业成果转化平台;依托科学仪器产业园建设科学仪器细分领域成果转化平台。

作为“青岛湾广场”项目首个拆除工程,日前国风大酒店地上部分完成拆除工作。与大海阔别多年后,青岛火车站再次拥有“大海视野”。邢志峰 摄

开展历史城区保护更新攻坚突破行动。全力推进青岛湾广场项目建设,年内计划拆除海润大厦,华联商厦等建筑,完成一级项目土地收储。济南路3月底全线通车,完成中山路北段建筑外立面修缮,劈柴院二期、宁阳路片区、黄岛路片区一期实现年内竣工运营。推动潍县路19号、中山路72—74号等里院改造。广西路、曲阜路、河南路、山西路片区确定投资运营单位,年内开工建设。

记者观察到,2021年市南区“全面起势、奋力突破年”挂图作战表已经在该区办公大楼内进行了公示,这张作战表上,明确了该区2021年度重点项目的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计划建设(招引)进度,若项目未在规定月份内完成既定目标,将被重点标识出来。(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萌)

城阳

25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

总投资额超530亿元

2月20日,城阳区举行“项目落地年”集中签约仪式。此次共签约2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537.2亿元,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医药生物健康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此次签约突出“四新”经济,其中,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投资项目11个。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城阳区迈入青岛主城区时代的起步之年。城阳区深入落实青岛市委、市政府“项目落地年”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医药生物健康和现代服务业五大产业集群,瞄准世界500强项目,聚焦产业链领军企业,突出高端人才对产业发展的创造活力,通过走出去招商、社会化平台招商和“阳光发布”招商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加快重点项目签约、落地,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项目落地年”攻坚战。

大唐融合通信总部项目依托其在信息通信领域和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综合实力,将在工业互联网、5G新基建、大数据中心及应用、人工智能和智慧城市等领域与城阳区展开深度合作。此次总部落户城阳将建设全国领先的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营收达10亿元,五年内完成IPO上市。该项目将助推更多的国内优秀工业互联网企业聚集城阳,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此次落户的电商直播北方总部项目,主要为快手、淘宝等头部直播平台公司提供结算服务和带货直播等线上、线下运营服务,打造云仓、直播、供应链为一体的青岛电商直播产业基地,预计年营收可达50亿元。该项目负责人表示:“2月8日,城阳区出台了《促进直播电商发展扶持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为推动直播电商资源汇聚城阳提供政策保障,我们是第一个享受该政策红利的项目。”(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伟 通讯员 赵天斌)

即墨

着力引进“旗舰”项目

抓好227个“重头戏”

在2月20日举行的即墨区2021工作动员暨干部作风建设会议上,即墨区确定了工作目标与路径——围绕“加快建设活力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区、争当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新引擎、打造青岛新发展格局重要增长极”,坚持把项目落地、工作落实摆在事关长远的关键位置。

项目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水之源头,推动项目落地,也是检验干部作风能力的“考场”。会议要求每名同志都要脚踏实地,做到一切围绕项目看落地、看变化、看实绩、看成果。

2021年,即墨区要建设的省、市、区重点产业项目共227个,项目多,投资大,必须以硬碰硬的决心和实打实的措施,集中攻坚啃下一批影响项目落地的“硬骨头”。无论产业项目,还是基建项目、民生项目、乡村振兴项目、生态环保项目、社会治理项目、党建项目,突破的抓手都是落实落地,检验的导向就是沾泥土、接地气、见实物、出效果。

即墨区提出,要在全市“项目落地年”中走在前列,精准招引项目,着力引进一批旗舰型、税源型、延链型、外向型项目,全力推进一汽新能源卡车、奇瑞青岛基地、陆港国际枢纽产业基地、阿里巴巴丝路、华侨城欢乐莲泉、百联奥特莱斯广场、地铁维保中心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落地、建设、启用或扩大产能,带动全区各类项目快速起步起势、落地落实。

要善抓项目、会抓项目,顶格推动抓落实,细化任务见实效,分类施策快攻坚,把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建立领导包联包干、一个项目一专班、现场督查问效、亮牌警告等多种推进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采取电视台和报纸亮相、通报表彰、阶段性奖励、现场观摩等形式,着力解决项目落地建设中的各种问题,加快项目落地落实的进度。

为在全区营造敢于担当、勇于真抓实干、以实绩论英雄的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即墨区从做决策办事情、抓工作落实落地、攻坚突破、干事创业、领导干部等五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平度

97个重点项目清单管理

确保全年投资增长20%

记者从2月20日上午召开的平度市全面突破年誓师大会获悉,平度已梳理年度投资313亿元的305个项目,确定97个省、青、平重点项目,实行清单管理、挂图作战,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对制约问题实行“负向调度”,确保全年投资增长20%,重点项目100%完成投资计划,40个项目竣工投产。

园区建设方面,平度将充分赋能“四区八园”,争取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以上,规上工业产值对全市贡献率85%以上。继续对园区基础设施配套进行饱和式投入,抓好道路、管网、电力、通讯、热力等配套建设,年底前完成36公里的32条园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提高平台公司运营能力,力争全年完成融资215亿元、完成投资310亿元,提升园区发展后劲。

据平度控股集团董事长杜酉逢介绍,平度控股将扎实推进亿达生物医药、瑞升全食材、绿色循环建材、数字文创基地等9个总投资73.8亿元“园中园”,同时发挥资本招商优势,推进总投资120亿元的20个在谈项目快速落地。

乡村产业方面,平度将围绕种业、蔬菜、果品、畜牧4大主导产业,以种植业结构调整、养殖业转型升级为方向,立足特色资源、产业优势、农民意愿、社会参与等要素条件,借力农旅集团、青岛农大等平台的资金、技术优势,突破打造6个现代农业园区,园内拟实施项目3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30亿元以上,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方面,盯紧存量快建设,对钢研新材料产业基地、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红星美凯龙家居生活广场等大体量项目,逐一落实各级领导帮包责任,确保项目尽早开工建设。(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英歌 通讯员 孙科强 张德杰)

交通

抓好87个重点项目

提升城市“枢纽”能级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2月20日召开全市“项目落地年”学习贯彻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和全市“项目落地年”调度会议精神,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迅速发起新一轮交通作战攻势,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的新高潮,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在全市“项目落地年”中走在前列。

全市“项目落地年”重点瞄准15个攻势和13条产业链,打破部门壁垒、集合各方力量,汇聚工作合力,加快推动项目招引、落地、开工、竣工。其中,市交通运输局牵头1个攻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1条产业链(现代物流产业链),重点抓好87个项目建设,计划完成投资256.8亿元。其中,公路项目42个、铁路项目3个、港口项目9个、机场项目3个、枢纽项目30个。

公路方面,新开工青兰高速双埠至河套段改扩建工程(新机场高速二期)、明村至董家口高速公路、青银高速公路李村收费站拥堵治理工程(一期)、蓝谷至胶东国际机场至沈海高速快速通道、国道204大沽河桥梁等工程;续建董梁高速(董家口至沈海高速段)、华中路贯通工程、李村河互通立交ABF匝道等工程,确保今年尽早完工;加快济青高速中线(潍坊至青岛段)进度,今年完成路基工程80%、桥涵工程50%。

铁路方面,新开工青岛至京沪高铁辅助通道铁路;续建潍坊至烟台铁路、莱西至荣成铁路项目。

港口方面,新开工大唐码头二期、华能码头二期、振华原油库、齐鲁富海原油库、液体化工仓储工程5个项目;续建泛亚集装箱码头、北三突堤粮食筒仓二期工程、原油商业储备库二期和三期、前湾港区集装箱智能空轨实验段4个项目。

机场方面,建设即墨、平度、莱西3个通用机场项目。

枢纽方面,建设4个客运枢纽、26个货运枢纽。

今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强化责任意识、效率意识、执行意识,从严从快从实抓好项目落地。既有项目将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凡是能够提前启动的“十四五”规划项目争取早开工、早建设。在建项目在确保完成年度计划的基础上,科学组织、倒排工期,争取早建成、早见效。

(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