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青岛从0到10 打造培育独角兽的“热带雨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0 20:3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0日讯 青岛以市场的逻辑、资本的力量感召市场主体,催生出培育独角兽企业成长的热带雨林。如今,青岛已有10家企业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名单,城市排名跃升全国第五。

小鸟看看是青岛市一家研发移动虚拟现实技术和产品的公司,成立不到4年,市场估值已超过20亿元。眼下,企业的研发团队正在调试即将发布的新产品。

青岛小鸟看看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郭衡江介绍,该款产品预期可以给公司提供15亿到20亿的经济效益,由此大约在3到4年之后,公司的估值预计在100亿人民币左右,这也基本上符合独角兽企业的标准。

独角兽指的是创办不到10年、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企业,是小鸟看看近几年的发展目标。但在2017年公司成立时,虚拟现实领域的资本热已经冷却,小鸟看看在营收规模、净利润水平上都难以达到社会投资条件,融资出现难题。

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晓亮告诉记者:“当时崂山区正在发力聚焦打造虚拟现实产业,我们作为平台公司,对小鸟看看进行尽调的过程中,发现它的科技投入、科技含量、产品、市场认可度,都符合我们投资的预期。”

平台公司先后投资1.1亿元将小鸟看看总部引到了青岛,但经过几年的落地发展,企业和政府开始意识到,以市场化手段招引潜在的独角兽落户只是第一步,要成功培育真正的独角兽,还必须有专业第三方的辅助。

长城战略咨询青岛公司(分所)副总经理傅萌表示:“未来的发展来看,整个产业政策包括涉企政策,要求从过去的大水漫灌式普惠性政策开始向精准性政策转变,这些就需要对整个行业趋势和企业发展有非常多的经验积累和把握。”

青岛率先在全省引进了创业黑马和长城战略两家权威机构,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崂山区出台了多个针对独角兽企业的扶持政策,重点盘活资本市场。

青岛市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刘清林表示:“我们在省内首先发行双创专项债,建立总规模200亿元的股权投资基金,5亿元的创新创业引导基金,2亿元的人才发展专项资金,来扶持准独角兽企业和独角兽做大做强。”

强化资本力量的同时,青岛市还启动“独角兽热带雨林工程”,提供从发现激活到培育壮大独角兽的全周期服务,卡奥斯是青岛市去年上榜的独角兽企业,不久前,他们惊喜地发现,企业的工业互联网业务被写进了2021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

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投融资副总监王立果告诉记者:“这些重大的规划,对于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给了非常多帮助、非常大的支撑,未来2到3年之内,我们相信会取得更快的发展,争取在尽快的时间成长为估值过百亿美金的超级独角兽。”

政府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目前,青岛共有10家企业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还储备了4家准独角兽区域总部在内的67家企业,多集中在智能物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四新经济领域。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高善武表示:“我们通过激发民企创意,通过打造创投风投中心,通过各方面要素的配齐,使我们这些企业想法创意有落地的冲动,有落地的可能,不断催生新的基因、新的物种,使我们的产业结构越来越好,使我们向新经济领域进军的步伐越来越快。”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辛鹏 张磊 孙杨 青岛台 刘承波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