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春走基层 | 抓牢“项目落地”:也有我的一份力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2-11 10:52:02

蔚蓝生物项目施工现场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15年来头一次,体验工地上的“年味儿”

程龙今年47岁,老家在苏州,在青岛从事建筑行业15年,这个新年将是他第一次在外过年。

记者走进青岛高新区蔚蓝生物项目施工现场,木工组组长程龙没有像往年一样回家忙年,反而留在工地上忙着手里的活儿,工作电话一个接一个,异常繁忙。

“由于疫情原因,今年不回家过年了,工地上想吃什么都有,还给发红包,放心行了!”拨通家里的电话,程龙黝黑、刚毅的脸上闪现出一丝笑意,尽管有些许无奈,但他的情绪很快就平复了。“孩子们都大了,能在家陪着妈妈,我也放心。留青过年可以跟同事一起吃饺子、看春晚,也挺热闹,等疫情过去了再回家团圆。”放下电话后程龙说。

蔚蓝生物项目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响应政府号召,今年蔚蓝生物项目选择“就地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有240人,程龙提到的“红包”是高新区在1月25日发布的补贴政策。政策提到,所有在高新区工作的符合要求的省外务工人员每人都能拿到800元补贴,蔚蓝生物项目由于“就地过年”的省外务工人员较多,企业也可以拿到一次性补贴20万元,用于省外员工春节期间的各项生活保障。

“从除夕到正月初二,员工去食堂吃饭全部免费,红烧肉、鱼、虾、炖鸡应有尽有,员工想吃什么还可以直接跟食堂点菜,水饺也会每天准备,保证让大家在高新区过个开心年。”青岛蔚蓝生物制品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邱法明说,除了生活方面的保障,春节期间,工地还安排了专门的安全人员和值班人员,时刻关注工地防疫、安全问题,每天不定时巡查,并对办公区和生活区进行消毒,对员工进行体温检测。

眼下,尽管春节临近,但工地施工现场依然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忙着绑钢筋、拆防护架,手边不时传出叮叮当当敲打碰撞的声音,犹如一首婉转悠扬的新春序曲。作为青岛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前,蔚蓝生物项目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最南端的2号诊断车间已进入3层施工,3号疫苗车间、6号化药生产车间、7号中药提取车间已进入2层施工,其余5栋建筑部分也已进入1层施工,计划4月初项目建设全面封顶。

记者了解到,蔚蓝生物项目位于青岛高新区祥源路以东、茂源路以西、科兴路以南、科韵路以北,总占地面积119亩,总建筑面积13.7万平方米。作为青岛高新区重点引进的生物制品产业项目,该项目由上市企业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8亿元,计划2022年6月正式投产,投产后五年预期实现每年销售额10亿元。项目包含的研发和产业化技术平台应用范围广泛,建成后将对我国的动物疫病防治和公共卫生状况提升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进一步完善青岛高新区“3+1”主导产业布局,为医疗医药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我们的建设周期计划是240天,项目建设时间非常紧。”邱法明说,开工之初,青岛高新区审批部门为项目开通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并派出专人帮办代办,只用了十多天便拿到施工许可证,为后期建设节省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时间都是一点点挤出来的,今年省外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对于工程延续也有很大帮助,大年初三我们就可以做一些绑钢筋之类的基础工作,争取早日完成建设任务,为后期装修等工作留出足够时间。”邱法明说。(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刘文研 文/图)

青岛新东方双语学校建设工地过年不停工

抓建设进度,开工到主体封顶仅用55天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青岛新东方双语学校项目主体建筑封顶,从开工建设到主体建筑封顶仅用时55天,这样的建设速度出乎我的意料。”近日,中建八局第二建设公司青岛新东方双语学校项目总经理李晓林感慨道。

据悉,青岛新东方双语学校项目位于平度市东阁街道,由山东东方和力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胶东半岛地区首家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主要建设从幼儿园到高中的K12国际一流学校,预计办学规模60个班,在校生规模1500人,预计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保证施工进度,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现场400余名建筑工人轮流上岗、14台大型施工机械不停歇作业,建设进度加速推进。

图为青岛新东方双语学校施工现场。

据李晓林介绍,由于是在寒冬时节施工,低温天气对混凝土质量、标高开挖、清槽影响较大。项目部联动搅拌站采用全自动温控检测仪,每2小时监测混凝土罐车温度数据。“派驻项目帮包员和项目建设人员实地蹲守,发现问题后当天出方案,次日协调人、料及机械进行施工部署。”

“主体施工场区一度面临着材料多、设备多、场地狭小等诸多不利因素,在平度派驻项目帮包员协调下,我们得以高效规划材料及设备调转时间,严控工序、优化施工工艺,多点、多线、多面有序交叉作业。”李晓林说,帮包员与设计院联动优化组织施工流程,同时运用BIM进行平面策划,缩短了土方开挖、屋面防水等施工阶段的工期。

8天完成22万立方米土方开挖;30天完成2.5万立方米基础混凝土浇筑;20天完成3万平方米的地下一层施工;45天完成北区六层2万余平方米的主体封顶;40天完成南区五层2万余平方米的主体封顶,平度项目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从腊月二十到正月十五,工人全部发放3倍工资,并且每天额外再补贴20元伙食费。此外,年三十晚上与初一中午,我们还特意为工人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并且在初一当天放假一天,让工人们好好休息。”李晓林说,随着春节临近,项目建设方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采取各种措施引导工地外来务工人员留平度过年,目前已储备足够的生活物资,能够有效保障工人生活。

“我们大家决定响应政府号召,留在这里过年,还能多挣点钱。”来自江苏盐城的建筑工人朱为东和工友们打算等年后疫情防控形势转好后再错峰回家。

“我们除了做好水、电等供应工作外,春节期间还将安排好值班工作,保证随叫随到。同时,主动对接项目建设方,协调帮助解决物资采购等难题,保障工人们安心、舒心就地过年。”平度市东阁街道党工委书记窦伟志说。

平度正全力冲刺抓项目进度。除青岛新东方双语学校项目外,投资66亿元的万洋众创城项目签约3个月开工建设,成为万洋集团江北地区首个开工项目;投资21亿元的万汇户外休闲国际产业园11个月建成投产……

据了解,平度市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壮大“四区八园”。去年签约重点产业项目169个、同比增长65.7%,其中,如万洋众创城项目当年签约当年落地的项目有134个,数量创历史新高。(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英歌)

云茂电器省外员工连续两年留青过年

为高铁地铁赶订单,手里有活心里不慌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小年刚过,姚玉茂的电话有点多、挑战有点大,一方面是加紧协调订单的生产进度,另一方面还不忘协调员工过年的年夜饭。用他的话说就是:“过年不仅要让员工有活干,有钱赚,还要一起包顿饺子,过个热闹年。”

姚玉茂是青岛云茂电器销售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家在潍坊的他今年和公司的52名省外员工响应号召“就地过年”。为让员工安心过年,公司不仅为员工提供食堂、宿舍,保障春节期间的住宿和一日三餐,过节期间还给出了3倍工资,另外给每人准备了800元到1000元的红包。

云茂电器目前的主要业务是为高铁、地铁做配套。为了更好地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京张高铁全线服务正不断优化升级。云茂电器承担了京张高铁10列车、560个配电柜的生产任务。此外,最高时速650公里磁悬浮列车计划在春节期间进行联动调试,云茂电器负责其中的线缆配套。加上为国外地铁列车的蓄电池总装等,公司春节期间的订单排得满满当当。

“特意调整了订单,京张高铁列车的线束、机箱,都是在过年期间生产,前两天接的订单,首批产品要在正月初三交货。还有磁悬浮列车,里面电线线路的制作、铺设都是我们做的。把订单留足,让员工春节期间在这里有活干,不至于心慌。”姚玉茂说。

在位于李沧区的红星化工产业园云茂电器生产车间内,黄小柯、杨博博正忙碌在生产一线,他俩负责的是高铁配电柜的电器总装。在车间里,黄小柯是杨博博的老师,今年32岁,老家在河南安阳,已经在青岛工作4年时间,去年春节因为疫情缘故,他在回家的路上又折返回青岛,今年是他在青岛过的第二个春节。

在云茂电器生产车间内,黄小柯(左)、杨博博正忙碌在生产一线。周伟 摄

“不回家没有啥,家里也都支持。现在的手机可以视频拜年。就是想孩子了,视频里也不能抱抱孩子。”虽然言语淡定,但黄小柯这个身材魁梧的爷们的眼角还是有泪珠打转,“家里有93岁的奶奶,父母50多岁了,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小学,今年还得了‘三好学生’,我就盘算着,等今年‘五一’疫情稳定了就回家看看。”

“也没买啥年货,就是给家里寄点钱,家里啥都能买到。”通过几年的奋斗,黄小柯在老家买了房,每个月3000元的房贷要用掉他半个月的工资,但平时省吃俭用的他,还是拿出了大部分收入寄给了家里。

与老师不同的是,杨博博是2020年刚毕业的大学生,电器总装是他从西安轨道交通技师学院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今年也是他在外过的第一个春节。

“心里是有些不得劲。老家在陕西商洛,在西安上学时,坐大巴两个多小时就回家了。”杨博博稚嫩的脸上表情有些复杂,“我专门花了1500元给爸爸买了个智能手机,这样过年就可以视频拜年了。幸好我还有个姐姐,过年可以回家陪陪爸妈。”

“上班时间是早上八点到下午五点,春节期间应该也是这样。下班吃完饭后回到宿舍,就和家里视频聊聊天。”杨博博说,“目前还没过实习期,更要努力工作,新的一年要有更大的成长。”

每年春节,团圆都是不变的话题,但今年因为疫情的特殊原因,很多人选择留在工作地过年,用杨博博的话来说,就是“暂时的分离,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相聚”。(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伟)

海泊河33号地块改造项目回迁居民住进“景观房”

搬进新居过新年,真恣!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海泊河33号地块改造项目海泊雅苑小区马继红的家里已经贴上了福字,挂上了中国结,年味十足。

“去年6月底交房后我们就拿了房钥匙,为了早点住进新家,我们委托装修公司进行全屋装修,去年10月中旬就完工了。如今材料都是环保无甲醛的,也不用晾很久。能在新家里过新年,真恣儿!”马继红乐呵呵地说。和大多数老人偏爱红木色中式装修风格不同,马继红和老伴选择了以白色为主的简约风装修,福字和中国结被映衬得十分耀眼。

海泊河33号地块改造项目是我市2010年重点建设项目,于2010年12月启动拆迁,涉及居民900余户。该项目拆迁启动后,正逢国家出台征收政策,加上期间土地入储政策变化、历史遗留问题等,使得原计划2013年竣工的项目进展困难。为了让居民早日住上新房,市北区委区政府成立工作指挥部,由区级领导任指挥,研究解决调度,全区各部门负责人带队入户做工作,宣讲政策,啃下了这块硬骨头。2020年6月29日,海泊河33号地块改造项目的870套安置房集中交付,为这个历时十年之久的项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马继红的老房子是50多平方米的小套房,房屋面积小、空间局促,生活质量跟现在没法比。马继红翻着老照片,回忆起那段“苦日子”:“卫生间只有一个多平方米,只能容纳一个洗手池和一个蹲坑,洗澡的时候得在蹲坑上垫个木板子踩在上面,想转个身都难。现在好了,卫生间不仅干湿分离,还有独立的淋浴室。”马继红的新家南北通透,全明户型,两个阳面卧室。2020年6月9日,市北区组织居民进行安置房选房定位工作,马继红一家添了近15万元,选定了这个93平方米的套二房。

马继红(右)和老伴翻看老照片。余瑞新 摄

除了空间狭小,没有“双气”的生活也让马继红难忘。“做饭用煤气罐,每隔一段时间,老伴儿就要骑着自行车,拉着煤气罐去换气。冬天只能用煤炉子取暖,呛人。现在搬进新房,有了暖气,晚上睡觉盖着被子都觉得热哩。”

在马继红看来,新家在23层,楼层高,周边没有遮挡物,是名副其实的“景观房”。“视野开阔”也成为马继红和老伴住上电梯房的最大感触。“家里阳台正对着电视塔,晚上在家里可以看车河灯海;屋外的连廊正对着八号码头,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眺望大海。”马继红兴奋地翻看手机,向记者展示她拍摄的夜景图和海景图。

走在小区,楼栋里不时传来装修的电钻声和撞击声,吱吱啦啦、叮叮当当,交织在一起,像是在倾诉居民圆了安居梦。据了解,今年,市北区还将陆续完成海岸路36号项目、南京路东侧改造项目、登州路58、60号项目,建成交付安置房屋930套。(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瑞新 通讯员 安迪)

平台酝酿新一轮抢跑,消费者过年不误“薅羊毛”……

社区团购战犹酣,真忙!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讯 “嘿!这几包坚果,估摸着又是哪位邻居储备的年货吧?”“这几天备年货的人真不少,今天我得送1000多件货呢!”上午10时许,市北区秀兰禧悦都小区老吴果蔬超市门前很热闹,跟平台配送员熟络闲聊几句,店主王美荣便开始参照配货单理货。身兼多多买菜、美团优选、橙心优选三家社区团购团长的王美荣,越是年前越是忙碌,她必须争取赶在另外两家平台的商品配送到位前完成理货,并提醒顾客到店提货。

王美荣与社区团购结缘要追溯到2020年10月,那是社区团购竞争最激烈的时间节点之一。对于社区团购平台间竞争的白热化,这位社区小店的店主最是感同身受。

“最开始是多多买菜找到店里,当时看着挺方便,还能额外赚一笔,就顺势成了多多买菜的团长。”王美荣告诉记者,自己刚被多多买菜“收编”不久,就迅速被美团优选和橙心优选盯上了。她透露,家中有门店、手里有客群资源,是三家社区团购平台对自己最看重的地方,小区里诸如她这样的店主还有很多,大部分都被平台“收编”了。

时近除夕,各大平台之间的竞争并没有因春节假期临近而偃旗息鼓。相反,新一轮抢跑正在酝酿。任由消费者“薅羊毛”的同时,各大平台纷纷加大对团长们的扶持。在王美荣的这家小店,最先行动起来的是橙心优选。为了帮助王美荣拉人气,该平台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出钱出力”,只要是新用户扫码加入,就可赠送面条、橙子、鸡蛋等礼品。短短一上午,“橙心优选小店-秀兰禧悦都老吴店”的微信群扫码入群人数已经过百。

王美荣(左)正在理货。

“产品都是同一个平台配送,顾客凭啥选择到你家购买,这时候就要比拼服务了。”王美荣说,虽然平台不会给团长额外的“跑腿费”,但很多初入行的团长都开始提供配送上门的服务,即便不配送上门,自提点的“增值”服务也会多出不少,比如为用户准备购物袋。在拼价格、拼品质的同时,平台区域保护工作的“不到位”,倒逼着团长们主动提高对各自平台的忠诚度及活跃度。

与印象中社区团购客群多为年轻人不同,王美荣告诉记者,自己的客群中,中老年人占比颇大。最初是她手把手教着部分老年人使用社区团购。“很多顾客都是因为社区团购与我成了熟识,他们也都会顺道在我的店里买东西。”王美荣称,相比小区内另外几家商超,自家门店起初人气并不算旺,但通过社区团购,店里的人气也很快提升了起来。王美荣透露,自己手中微信群的规模越来越大,除平台团品外,她也会在其中推送一些自家门店的优质产品,通过拼团的方式开拓销路。

“西红柿和牛腩到货了么?一会儿回家炖上开吃。”“我买了一斤生菜,麻烦帮我找一下吧!”不知不觉,店内钟表的指针已经指向了上午11时,上门提货的小区居民陆续赶来。结束与记者的交谈,王美荣弯下腰熟络地帮助顾客查找购买的商品。

有人说社区团购正在蚕食便利店、生鲜店的客流,但在王美荣的果蔬小店,记者却看到了社区团购与社区小店合作共赢的趋势。社区团购平台依托小店的客群资源开拓市场,小店同样借着社区团购提供的机会,在赚取“外快”的同时,为原有零售业务带来流量资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衣涛 文/图)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