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1个 平度“四区八园”项目加速落地建设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2-03 12:07:02

“后勤保障给力,今年正好响应政府号召就地过年,同时也赶一赶工期,接着干!”时下,位于平度市东阁街道的青岛新东方国际双语学校施工现场,来自江苏盐城的建筑工人朱为东正在捆扎手中的钢筋。

和朱为东一同奋战在项目建设一线的还有400多人、14台大型机械。“主要教学区部分建筑,目前已完成主体封顶。”项目经理李晓琳介绍,学校从开工建设到主体竣工仅用70天,今年9月将建成招生,打造辐射山东半岛的国际化学校和总部基地。

天寒地冻挡不住发展热情。从人才教育到从生物医药,旧城改造到工业制造,从农创到众创……当前,平度市以“园区建设”搭平台,临空经济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四区八园”项目落地建设如春潮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

抓住了园区建设就抓住了经济发展全链条。按照“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思路,平度市以“市级领导任园区长,平台公司负责基础配套,市直部门全程跟踪服务,招商事业部负责定向招商,属地镇街负责群众工作,产业基金培育产业”工作体系,牵引全域产业、工作重点、力量资源向园区聚焦聚集聚合,推动“四区八园”点面共进、全面开花。

“一年来,全市上下‘一切围绕园区转、围绕园区一切转’的氛围空前浓厚。”平度市园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平度“四区八园”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31个、占全市签约项目总数的81%,当年落地82个、占全市61%,“四梁八柱”的支撑作用、聚集效应加速显现。

平度同和高新区借助亿达未来园区运营优势,推广“个性化定制式”园区发展模式,实现集聚产业、服务企业、运营园区环扣式发展,2020年累计引进过亿元项目19个。新河化工基地着力招引500强“高精尖”项目,形成精细化工、海湾集团、化工新材料三大百亿级产业集群,连续6年获评“中国化工潜力园区十强”。白沙河包装产业园建设标准厂房、国有公用型保税仓,集成包装印刷全产业链,打造江北地区最大的原纸和智能包装印刷设备销售基地。

为项目快速落地建设提供保障的是平度园区的优质营商环境。日前,在南村临空经济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新材料产业园,一场别开生面的项目推进会在产业园办公区举行。“自然资源局、环保局、自来水公司等多个部门、单位的工作人员都在现场,一一为我们解决用水、用电等问题。”该项目工作人员说。

总投资40亿元钢研高纳高温合金精铸件项目,产品主要用于航空航天、石油石化等国民经济建设关键领域。“项目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辐射带动作用强,投产后将有利于相关配套产业的加速聚集,形成高端制造业基地。”南村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园区配套上,平度市平台公司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也不断拓展,平度控股、城市开发、农旅集团三大平台公司累计投入140多亿元,参与支持园区规划建设、基础配套、土地收储以及项目招引等工作。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为契机,平度市完成园区地供应5388亩、盘活利用940余亩、处置闲置土地821亩,缓解了项目迫在眉睫的用地需求。

目前,平度市各大园区纷纷成立工作专班,以高效精准的服务推进项目建设。通过“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第一时间完成土地征收,提供好水、电、路等要素保障,以现场协调会、调度会等形式,随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问题,不断搞好跟踪服务,当好“店小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马英歌 通讯员 张德杰 孙科强)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