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棘洪滩水库供水能力翻一番 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完工通水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2-03 12:07:02

自从去年年底,青岛市2020-2021年度客水调引行动正式开启后,每天滔滔不绝的长江黄河水都会通过刚刚完成改扩建的引黄济青调水渠道,顺利到达青岛棘洪滩水库,保障全市城乡供水需求。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过去5年我省水利设施短板加快补齐,胶东调水、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相继建成。观海新闻记者通过采访获悉,胶东调水工程新年度计划配水青岛4.05亿立方米,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的全面建成将大大提高输水效率和规模,棘洪滩水库供水能力由设计30万立方米/天提升至77.9万立方米/天,青岛段工程供水能力最大可提升至130万立方米/天。

衬砌整齐划一的渠道,采用了全断面防渗保温,输水渗漏损失大大减少;泵站机电设备全部完成更新改造,运行效率和保障能力大大提升;棘洪滩水库大坝整体进行除险加固,极大提升蓄水能力以及抗风浪能力;全线调水系统自动化建设基本完成,实现了运行管理信息化……经过近几年陆续进行的改扩建施工,运行了30多年的引黄济青工程,在新年度以全新的面貌勇担起向青岛市供水的重任。

引黄济青工程是国家“七五”期间重点工程,主要是为解决青岛市及工程沿途城市用水并兼顾农业用水、生态补水而投资兴建的山东省大型跨流域、远距离调水工程。位于滨州市博兴县的打渔张引黄闸,是引黄济青工程的渠首,滚滚的黄河水从这里流入,开启它的胶东调水之旅,途经滨州、东营、潍坊、青岛四市,最终进入棘洪滩水库。引黄济青工程自1989年11月建成通水,截至2019年11月,30年来累计引水94.09亿立方米,其中向青岛市供水合计46.82亿立方米,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经过30多年的调水运行,引黄济青工程整体进入老化期,渠道、泵站、水库以及机电设备等均不同程度的存在安全隐患,输水效率降低,输水能力下降,已不能满足设计输水要求。”山东省调水工程运行维护中心青岛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王森森告诉记者,特别是南水北调一期工程实施后,引黄济青工程除向青岛输送黄河水外,还将承担向胶东地区输送长江水的任务,设计总输水时间由70天延长至243天,年供水量扩大至4.86亿立方米,引黄济青工程的现状,无法满足引江引黄的调水规模要求。

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批复总投资13.5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渠首泵站工程、输水渠道改造工程、棘洪滩水库加固与改造工程、大沽河枢纽加固改造工程、机电及金属结构改造工程、通信与自动化工程、管理设施维修改造等内容。工程批复立项以后,适逢胶东地区遭遇持续干旱,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在保证胶东地区用水安全的前提下相机实施。直到2020年底,引黄济青改扩建工程完工并通过通水验收,今年将进行竣工验收。

“最近几天,调水工程每天入水库水量达到120万立方米左右,其中向青岛市供水约80万立方米/日,调水供水能力大幅提升。”王森森表示,工程建成后,提高了棘洪滩水库的供水能力,减少了输水过程中的水量损失,提升了供水保证率,对潍坊、青岛、烟台、威海等四市的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改善沿线生态环境也具有重要意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吴帅)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