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跑”上海5小时!青岛成胶东半岛南下重要出口和枢纽城市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1-01-21 10:25:01

“1·20”铁路调图后,青岛的沿海铁路枢纽地位更加巩固,“双节点”价值更加凸显

接上海联胶东:速度变快线路更多

■平度至青岛首班市域动车组上,乘客兴奋地展示“首发”纪念物。

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中,青岛变化大、亮点多、提速快:首次进入上海5小时生活圈;青岛与烟台、威海等胶东经济圈兄弟城市之间的通行时间再次缩短;莱西、平度在全省首开市域列车……

新图实施后,青岛的全国沿海铁路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与长三角地区的“链接”更加紧密,“大青岛”的对外辐射力和引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交通支撑力更加强劲,在新发展格局中的“双节点”价值更加凸显。

青岛到上海“跑进”5小时

青岛到上海的通行时间大幅缩短,是此次调图的一大亮点。

新图实施后,山东新增东部沿海进沪通道,开行经由青盐铁路、盐通高铁、连镇客专等线路去往沪苏方向旅客列车8对。青岛火车站增开青岛(青岛北)—上海虹桥等多对直通旅客列车,列车可经由青盐铁路、盐通高铁、沪苏通铁路直抵上海,最快运行时间4小时54分钟,与经由胶济通道、京沪高铁去往上海的列车相比,运行时间缩短1小时55分钟,票价也大幅降低。

本次调图,青岛西站办理客运业务列车由图定73趟调整为77趟。其中,青岛西站增开往上海方向动车7趟。青岛西站至上海最快时间为4小时41分钟,票价300元以内,旅客出行更加便捷经济。以青岛西站到上海虹桥为例,较原来由青岛北站绕行济南再到上海虹桥,运行距离由1300公里左右缩短至681公里,运行时间由原来7个小时左右压缩至最快4小时41分钟,票价由541元降至最低273元。

随着青岛进入上海5小时交通圈,烟台、威海乃至整个胶东半岛都将直接受益,南下时可选择青岛中转,青岛由此成为胶东半岛南下的重要出口和枢纽城市,更好发挥在胶东经济圈和半岛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中的引领、辐射作用,胶东经济圈、山东半岛与长三角城市群实现了更为高效的“牵手”。

青荣城际“达速”运行

青荣城际铁路是山东省第一条城际高速铁路,途经青岛、烟台、威海,终至荣成,全线298公里。此次调图后,青荣城际铁路运营速度由200公里/小时提升至线路设计速度250公里/小时,全线94对动车组列车将达速运行,区间运行时间压缩12分钟。

调图后,根据周末客流量突出、周中客流量平稳的特点,青荣城际铁路将继续实施“4+3”运行图(即每周逢周五、周六、周日、周一实施“4日图”,每逢周二、周三、周四实施“3日图”),同时增开动车组列车12.5对,首开烟威地区去往沪苏方向动车组列车6对,增开去往济南、青岛、临沂等省内主要城市动车组列车6.5对,更好地满足胶东地区旅客出行需求,助力构建“轨道上的胶东经济圈”。

潍莱高铁“通达”区域更广

2020年11月26日,潍莱高铁开通运营,青岛在全眅实现了县县通高铁。此次调图后,潍莱高铁联入全国高铁网,开行动车组14.5对。烟威地区将有8对动车组列车经潍莱高铁运行,可通达山西、陕西、浙江、河南、四川、湖北、辽宁等省份。

潍莱高铁莱西站、平度站也首次开行至青岛市域动车组列车,覆盖早、中、晚客流需求集中时段。目前,莱西市已成为“一市三站(莱西站、夏格庄站、莱西南站)四线(青荣城际、潍莱高铁、蓝烟铁路、莱荣高铁)”的半岛铁路枢纽节点城市,实现城际高铁与国铁干线、市域动车的便捷换乘和功能互补。平度市营运铁路客运站共2个,分别是潍莱高铁平度站和海青铁路平度西站。调图后,平度站可到达城市由省内济南、烟台、潍坊、荣成等沿线城市,逐步扩展至河北、辽宁、山西、陕西、河南、江苏、浙江、湖北、四川和天津等11个省、直辖市主要城市。平度也成为连接青岛、烟台、潍坊的交通枢纽和青岛地区通达济南、北京最便捷的城市,铁路对平度突破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加彰显。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