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1年1号文件!青岛“五大实招”推动体育产业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1-19 08:55:01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8日讯 为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有关工作,促进全民健身,扩大体育消费,推动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2021年1号文件《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到2022年青岛体育产业的发展目标: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超过50%;培育10项以上本土品牌赛事,每年举办5项以上国际国内高水平赛事;体育产业总规模达到750亿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2%。

《实施意见》指出,要着力打造体育产业发展平台支撑高地、政策引领高地、品牌隆起高地、人才聚集高地,实现全民健身普及化、体育消费时尚化、体育产业规模化,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出“探索和试点包括全民健身公共积分、运动银行、消费券在内的方式鼓励群众进行体育消费”“建立体育企业清单管理和分级分层管理协作及服务机制”“探索建立健身消费卡预付资金托管模式”“开展运动健康咨询服务试点,打造体医融合示范社区”等诸多创新举措,拟通过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我市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李村公园健身的市民。记者 傅学军 摄

《实施意见》提出了五项具体任务:

一是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优化健身组织体系、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增加场地设施供给、强化健身指导服务;

二是持续激发体育消费潜能。倡导体育消费新理念、培育体育消费新业态、打造体育消费新模式、优化体育消费环境;

三是着力促进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竞赛表演业发展、壮大健身休闲产业、支持体育用品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融合互动;

四是不断优化发展条件。强化平台支撑、培育体育品牌、发展多元载体,争创省级(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和五星级健身俱乐部,对优秀企业和单位进行奖励;

五是全面落实保障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加大对发展潜力大的体育产业项目扶持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完善工作机制。

《实施意见》明确提出加强对体育企业和赛事活动的政策引导和扶持、奖励力度。对社会力量举办的全国、国际体育赛事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扶持,年度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对获评省级以上精品(标牌)体育赛事的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奖励,年度总额不超过200万元;对获评省、国家五星级体育健身俱乐部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奖励,年度总额不超过200万元;对获评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获评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示范项目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奖励,年度总额不超过100万元。(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张羽)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