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推出“荣军卡” 3月1日启用 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免门票费游览部分景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8 23:2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8日讯 近日,青岛市印发《关于退役军人等办理“荣军卡”有关事宜的通知》,为青岛市退役军人及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等办理“荣军卡”。持卡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共汽电车和轨道交通)、免门票费游览政府定价的公园等场所。

“荣军卡”为搭载琴岛通卡功能的银行(借记)卡,采用“实名制”,2021年3月1日正式启用。为更好落实此项政策,符合办理“荣军卡”条件的人员需首先到镇(街道)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信息采集(前期已进行信息采集的无需再次采集),然后分集中办理和个人办理两个阶段办卡。

2021年2月1日至28日为集中办理阶段,符合办理“荣军卡”条件的人员携带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集中签署授权书办理,由镇(街道)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统一发放。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携带身份证到所属的军休服务机构集中办理。

集中办理阶段结束后,符合办理“荣军卡”条件的人员(含当年度退役的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等),在完成信息采集并审核通过后,持身份证等到“荣军卡”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补换卡程序与个人办理程序相同。

本着“好事办好、好事办实”的原则,“荣军卡”办卡、补卡、换卡费用全免,无特殊情况无需审验,终身有效。

据了解,近年来,青岛市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暖心新政密集出台,从组织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到改进创新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从优化军队离退休干部移交政府安置程序到提升军休人员保障待遇、从提高优待抚恤标准到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等等,退役军人工作展现新气象、迈上新台阶、开启新征程。

为退役军人办理“荣军卡”是青岛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相关要求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旨在体现对军人的尊崇和退役军人的尊重,在全社会营造“尊崇”氛围,有利于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获得感,有利于激发广大现役官兵保家卫国的军心士气,激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

关于退役军人等办理“荣军卡”有关事宜的通知

各区、市人民政府,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市直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军区有关要求,建立健全退役军人优待机制,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就退役军人等办理“荣军卡”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办理人员范围

(一)具有青岛市户籍且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信息采集,经审核确认的退役军人及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和病故军人遗属。

(二)已移交青岛市安置的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以及驻青军队干休所服务保障的离退休干部。

二、使用范围

“荣军卡”持有者本人可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包括公共汽电车和轨道交通工具);免门票费游览政府定价的公园等场所(不包含其他消费项目),名单详见附件。

三、办理程序及启用

(一)集中办理(2021年2月1日至2月28日,法定节假日除外)。符合办理“荣军卡”条件的人员携带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集中签署授权书办理,由镇(街道)或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统一发放。军队离退休干部和退休士官携带身份证到所属的军休服务机构集中办理。

(二)个人办理(长期)。集中办理阶段结束后,符合办理“荣军卡”条件的人员(含当年度退役的军转干部和退役士兵等),在完成信息采集并审核通过后,持身份证等到“荣军卡”合作银行营业网点办理。补换卡程序与个人办理程序相同。

(三)“荣军卡”启用。“荣军卡”自2021年3月1日起正式启用,其使用应遵守琴岛通卡和银行卡的有关规定。“荣军卡”实行实名制管理,不得转借、销售和伪造,使用“荣军卡”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主动出示刷卡,接受工作人员查验。已办理“老年卡”“优抚卡”“残疾卡”“献血荣誉卡”“学生卡”等琴岛通免费卡或半价卡,并符合办理“荣军卡”条件的人员,可自愿办理“荣军卡”,原卡停用(原卡个人充值余额予以退资)。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退役军人优待工作,严格落实相关政策,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城市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公园等场所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让广大退役军人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关怀温暖。

(二)统筹协调推进。“荣军卡”办理和使用涉及部门多、落实环节复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密切配合,各尽其责,统筹推进,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各相关部门要以“荣军卡”发放工作为契机,运用电视、报纸、微信、微博、公告栏、电子屏等不同方式进行广泛宣传。政府定价的公园等场所应在售票处或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免门票”固定标识。通过举办发卡仪式等多种形式,在全市营造尊崇现役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1年1月13日

青岛市持“荣军卡”可免门票费游览的公园等场所名单

(第一批,共15个)

崂山风景区

青岛海产博物馆(水族馆)

青岛动物园

花石楼

青岛奥帆博物馆

青岛德国总督楼旧址博物馆

青岛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

海滨风景区小青岛公园

海滨风景区小鱼山公园

大珠山风景名胜区

琅琊台风景区

珠山国家森林公园

信号山公园

青岛山炮台遗址

即墨鹤山风景区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