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年新开局!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正式开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18 17:07: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8日讯  1月18日,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开工仪式在RCEP博览中心地块举行,总投资约68亿的8个项目及邮轮港区先开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集中开工。

总投资68亿 交出“项目落地年”首张答卷

开工仪式上,RCEP国际博览中心项目现场奠基,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世界之眼,中铁晋鲁豫总部,青港商务中心,山东港口金融航运中心、筒仓酒店,餐饮集市,青岛源文化中心等8个项目及邮轮港区先开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集中开工,总投资约68亿,总建筑面积约17.54万平方米。

据了解,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7亿元,将重点发展“10+5”成员国的国际展会、会议、会展、活动等新业态以及现代商贸服务业。世界之眼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将作为RCEP博览中心的配套会务中心。中铁晋鲁豫总部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集施工安装、工业制造、金融投资等业务于一体,将更好助力青岛发挥对黄河流域的辐射带动作用。青港商务中心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主要规划为办公楼、公寓以及商业。山东港口金融航运中心、国际健康管理总部中心大厦项目总投资约10亿元,将重点发展供应链金融、创新保险、金融科技等新金融产业以及医养健康产业,面向RCEP成员国,招引世界知名公司入驻。而总投资约13.5亿元的筒仓酒店、餐饮集市、青岛源文化中心三个项目在文旅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青岛邮轮港区启动区市政配套一期工程估算总投资近1亿元,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邮轮港区启动区市政基础设施,畅通区域交通出行环境,完善雨污水、热力等相关基础设施,改善港区景观环境,为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同时,项目的建成也将为青岛源文化中心、世界之眼、筒仓酒店等港区亮点项目开发建设提供便捷的交通、建设条件,为加速港区建设、完善港区市政配套设施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RCEP商务商事中心、青岛航运交易所、国际健康管理中心、青岛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山东港口国际健康管理中心总部大厦、山东港口国际航运金融中心、青岛国际船舶管理中心、青岛国际航运保险运营中心、青岛国际航运金融服务平台、青岛大宗商品数字化科技平台、青岛新航运产业发展基金、全球捷运全面战略合作项目、歌诗达邮轮公司全面深化合作项目等现场签约。

抢抓RCEP机遇,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叠加,为青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城市能级拓展了战略空间。

新格局呼唤新支点。RCEP的签署使我国对内、对外双向开放特征更加凸显,这其中,在大循环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备“双节点”价值的青岛,正加快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成为面向RCEP成员国深度开放发展的新支点城市,青岛与全球的经贸合作水平必将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观大局、谋大势。作为百年青岛发展的历史原点, 市北区在“十四五”启幕的时代交汇点,抢抓RCEP重大机遇,在国家部委、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支持下,会同山东港口集团、中国中铁集团、对外经贸大学等,以国际邮轮港区为“引爆点”,高标准规划并发布了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建设方案,打造重点面向“10+5”国家的国际合作新平台。

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范围北至舞阳路,东至重庆南路-四流南路-胶济铁路-延安三路,南至市北区南边界,西至胶州湾,总面积约34.2平方公里。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规划结构为“一核、两廊、五片区”,“一核”是指邮轮港区核心区,“两廊”是指18公里滨海产业创新走廊、7公里滨河(李村河-张村河)创新发展走廊“五片区”是指历史文化记忆示范片区以及人工智能、大健康、跨国企业总部、高端新材料4个千亩园区。

其中,邮轮港区核心区为先开区,将重点建设中国(青岛)RCEP国际博览中心、跨境贸易创新中心、国际健康管理中心、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国际航运金融中心、青岛航运交易所、大宗贸易数字化科技平台等“五中心一所一平台”项目。历史文化记忆示范区、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国际大健康产业集聚区、跨国企业区域总部集聚区、高端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等五片区作为协同区,从不同的领域为先开区提供有力支持。

青岛市委、市政府将建设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重任交给市北,标志着市北站上了青岛开放发展的最前沿。建设RCEP试验基地,是重塑市北发展生态的助推器,是市北全域扩大开放、集成创新、深化改革的总抓手。RCEP试验基地将有效吸引国际资源落户市北,为市北发展注入巨大的活力与动力,推动会、展、贸、购、金融、物流等全产业链集聚发展。

港产城融合 重构青岛发展新格局

RCEP的签署,将使得港口、航运、贸易等多领域最先并长期受益。山东港口青岛港作为世界第六大港、中国北方最大的外贸口岸,在抢抓RCEP机遇中有天然的优势,而青岛这座港城,也依托青岛港蓄势腾飞。

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的建设,将推动青岛港扩展航线规模,畅通RCEP成员国物流大通道,继而推动青岛口岸中转枢纽能力升级,进一步提升青岛港对外贸易规模,赋能青岛港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中心。

港城联动,老城复兴。港口与城市向来相互支撑、共同繁荣。青岛国际邮轮港区的蓬勃发展持续吸引产业聚集,促进港口资源、功能与城市深度对接、融合。由国际知名咨询机构麦肯锡公司参与编制的产业规划中,市北区精选5大赛场、17条赛道,新航运、新贸易、新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特色产业五大赛场与市北老城空间有机结合,为老城复兴、蝶变更新提供了不可限量的机遇。而多个项目的集中开工将助推市北区把握核心产业优势,加快集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生态完善、效益明显的产业发展格局,努力让百年老城区焕发新活力,成为青岛面向未来发展的新起点、新燃点、新经典。

建设RCEP试验基地,关系到胶州湾东岸老城区的光芒再现,更关系到青岛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开放发展。锚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青岛,聚焦聚力提升城市能级,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搞活东岸主城区是必须做好的课题之一。布局RCEP试验基地,向海而兴,沿湾“北拓”,打造胶州湾东岸新的增长极,将与北岸的上合示范区、西岸的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互为犄角,在区位上形成“品”字结构,三点成面、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引爆湾区,共同构成青岛新一轮开放发展的新格局,进入引领青岛全域纵深开放和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