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我们这样走过】疫情防控动态化 、“平战结合”常态化 青岛采取的这些战“疫”动作获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6 21:53: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6日讯 2020,注定是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每个人的经历都不平凡。10月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平稳的时候,青岛出现了3例无症状感染者。山东省、青岛市果断抓住疫情处置的“黄金窗口期”,以5天核酸检测超过千万人的效率,创造了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奇迹。如今,疫情防控动态化、“平战结合”常态化,已经成为青岛抗击疫情的主要战术。 

不久前,青岛市崂山区开展了一次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应急演练,金家岭社区60多名工作人员全员上岗。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金家岭社区宣传委员马宗安说:“有治安员、有秩序员、有登记员、有样本转运员、有医疗垃圾的运送员,工作流程通过演练去提高。”

青岛市崂山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蔡学民说:“我们通过这样不断的持续的一种桌面推演,包括实战演练,就可以保证我们这支队伍一旦在发生疫情的时候,能立即拉得出顶得上,开展工作到位。”

演练起始于去年10月中旬的一场实战。青岛发现新冠病毒本地传播病例后,在保持居民正常生活的情况下,5天之内完成千万人核酸检测,5天之内找到“零号病人”,5天之内确定不存在社区感染风险,为一个月后全部阳性病人清零提供了关键保障。
青岛市崂山区金家岭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胡丽蔚说:“我们整个金家岭街道划了226个网格,每一个网格,包括居民、楼宇、九小场所,物业服务企业,包括学校全部都纳进来,设定一个网格员。”

这次实战的成果在青岛疫情防控中已经实现常态化应用。去年10月中旬,最初发现的病例之一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行动轨迹有可能导致广泛的社区传播。青岛市公安局运用大数据研判,开展流调溯源,仅用4个昼夜,查明确诊出租车司机共载客183次,追踪乘客231人,并用最短的时间,精准查清了病毒源头和传播链条。
青岛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情报信息处处长郝跃东说:“如果没有大数据、没有智慧公安,这种工作任务是很难完成的。智慧公安以前用于社会治理和治安管控这一块,用于疫情防控是第一次。”

目前,依托“公安战疫系统”、“疫核系统”等数字平台,青岛市公安局已经建立“境外及重点地区来青数据模块”等专业数据模块,高效运转。 

青岛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大队长吴军说:“成立了14个基础工作专班,又会同街道社区、镇街成立了689个随访小组,针对入境人员各类重点群体展开社会随访,从社区核酸检测,整个流程是一个闭环的。”

这里是百洋医药集团位于青岛市区的物流中心总仓,其中两层面积650平米,用做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等防疫物资保障的临储仓库。在后疫情时期,应急防疫物资依然是高效防控的有力“武器”。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石油天然气处副处长、青岛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物资保障组综合协调专班成员黄红联说:“目前110万的口罩,还有其他防护服,隔离衣、帽套、脚套等等其他17到20种物资,根据流动情况,我们及时补库。 ”

这些应急防疫物资主要是对海关、边检、交通等重点人群进行保障,每个月有40多万只口罩等物资从这里调拨。 

青岛百洋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物流管理部总监朱承俊说:“它其实是一个物资的蓄水池,整个的储存量达到3万个SKU(库存量单位),当物资出现紧缺的时候,我们通过特殊流程的支持,能够满足其辖区内的各大部门的应急需求。 ”

目前, 在青岛市、区、街道社区、学校单位都配备应急物资储备库,而这只是应急物资保障中的一环。疫情期间,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搭建了全国首个应急物资平台,形成了全流程、全产业链的应急物资供应系统。 

海尔卡奥斯应急物资行业总经理王少华说:“将供应链产业链连在了一块。像疫情物资供需平台,除此之外,消防、森林,还有水灾,整个是分了13个场景,现在是有1100多种物资,供应商有6000多家。 ”

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拨、平时服务、灾时应急、采储结合、节约高效的原则,目前,青岛正在不断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搭建起健全统一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青岛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盛斌杰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建立了生态思维,产业链是比较完善,作为产能储备纳入我们储备体系里边。海尔卡奥斯这种平台思维,我们的机制建起来了,做好平战结合的顺畅转换。”

【闪电时评】将制度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一个国家的制度是否成功、是否优越,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看其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能不能号令四面、组织八方共同应对。

2020年,青岛的突发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也充分检验了我们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能力,并首次以完整的证据链发现了物传人的规律,给国际上一些抹黑中国的言论以有力回击,用制度优势和疫情防控的成果赢得了话语优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们必须把战时状态形成的防控能力转化为常态化防控的本领,充分发挥制度优势,确保疫情可防可控,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相对宽松的空间,并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刘冰冰 巩胜义 张磊 青岛台 李淑艳 李鑫 刘承波 崔颖 耿德业  编辑 张润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