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冬日的美丽风景 珍稀水鸟在李村河安了家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1-01-05 09:30:01

“从2018年开始,李村河的河道内开始出现这种黑色的水鸟,到现在为止,李村河沿河全线水域宽、人员少的地方,几乎都可以见到它们的美丽身影!这都是李村河综合治理的结果,带来了河清水绿好生态!”家住李村河沿岸的居民刘大爷感慨地说。

在刘大爷的印象中,改造前的李村河杂草横生、污水横流,河道淤积、污染严重,中游李村大集更是环境脏乱差。“那时别说有水鸟了,连鱼虾都几乎绝迹。那时候也没人愿意住在李村河周边,连路过都要掩着鼻子快走。”刘大爷说,李村河治理后,沿河两岸成了居民最常去的休闲遛弯地,不少居民都发现了这种珍贵的水鸟。

观海新闻记者咨询了有关专家,经确认该种水鸟学名叫黑水鸡,已经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并于2016年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而黑水鸡出现在李河村,正是因为李村近年来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据李沧区城市管理局河道办工作人员介绍,李村河是青岛市区最大的水系,发源于百果山-毕家上游水库,蜿蜒向西汇入胶州湾,全长约17公里,流域总面积约52.3平方公里。李沧区于2009年启动李村河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28.28亿元、全长15.1公里,于2017年8月完成全流域治理,至此,昔日“臭水沟”变身为主城区最美、最长的城市景观河,成为了一道防洪标准适宜、两岸开发有序、生态景观和谐,具有时代精神和地域文化特色、富含亲水生态模式的亮丽风景线,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了生动现实。(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贾臻 通讯员 高展 文/图)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