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3秒|第五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完美收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02 18:08: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日讯  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主办的第五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于2021年1月1日—2021年1月2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历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广泛发动国内外专业影视工作者和业余爱好者,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五大主题进行微电影和短视频创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始终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乡村振兴”,每届征集的作品都在2000部以上,在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美丽乡村故事,传播激发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本届艺术节的主题是“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乡村振兴”,分为乡村振兴同心助农(青岛)论坛、微电影创作与传播论坛、红毯仪式、表彰颁奖盛典、参观活动六大板块。

作为第五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的重要板块,微电影创作与传播论坛以“讲好中国故事,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新时代农村建设大背景,回顾展示了全国影视工作者以微电影、短视频的形式拍摄乡村美景、记录乡土乡情,促进农村产业振兴与乡土文化繁荣有效融合,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乡村振兴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演艺学院院长王乃真,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导演系主任、教授郑月,东方影都控股集团总裁孙恒勤,青岛电视台国家一级编导丁千贺,上海亚太影视集团董事长王洪青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围绕微电影产业的发展趋势、教学研究、创作方式、基地支撑、产业运营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大力弘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新区精神,聚力打造全国领先、世界水平的“影视之都”:2018年,青岛东方影都在新区全面落成启用,目前年拍摄影视作品达60余部,制作出《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超人气作品,影片票房累计超过100亿元;2020年以来,国家脱贫攻坚题材重点电视剧《温暖的味道》等50部影视剧在这里顺利杀青,开心麻花《超能一家人》、《独行月球》、完美世界《舍我其谁》等8部影视剧在拍在筹,华谊兄弟、大地电影、英皇娱乐等10余个头部影视企业都落户在青岛东方影都。此次论坛,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授予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藏马镇,张家楼街道,灵山卫街道和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为影视小镇和影视拍摄基地并授牌,为推进微电影创作与传播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山东汉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青岛红帆影视颁发奖牌和奖励证书。

同时,青岛红帆影视有限公司与上海通亮传媒有限公司,就联合出品院线电影《缘起板桥镇》,签署协议。

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五届,通过该平台的打造,聚集了一大批国内外关注乡村振兴的影视团队和专业人才,成为全国微电影制作领域重要的骨干力量。

据论坛主持人赵德全介绍,2020年疫情期间,美丽乡村共计微电影艺术节组委会组织了全国60余家制作团队向全国52个贫困县提供了一万多部集电视剧、一万多条微电影和短视频,有力地配合了防疫斗争。目前组委会正在着手推进微电影市场化、社会化运作,将微电影微视频产品纳入交易平台,供全国上千家电视台和需求方选购,为微电影创作打开了一个新的渠道和窗口,为乡村振兴和助和“三农”发挥更大作用。

据青岛西海岸新区副区长张磊娜介绍,近年来,得益于高科技、互联网的发展以及影视技术的更新普及和“碎片化”信息接收方式的形成,微电影以其低成本、短时长、灵活新颖的产业形态越发受到人们的重视和喜爱,已成为电影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为更好的扶持影视产业包括微电影的创作生产,新区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及其实施细则,对影视作品全流程叠加扶持,对影视服务配套企业实体入住给予房租补贴和运营补贴双重扶持;扶持范围涵盖了电影、网络视听作品、动漫、广告、短视频等多种业态。新区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微电影作品,诸如:呈现新区基层情怀的作品《娘的梦》,反映新区美丽乡村建设的《阳光照耀画家村》,梳理了当代农村的喜人收获,也在纪实性叙事、视听语言的探索方面独具特色和魅力,“微言大义”,体现了农村电影不失本色而又与时俱进的美学蜕变轨迹。

张磊娜表示,本次论坛活动在新区举办,契合新区的影视政策和产业定位,势必会对下一步影视交流合作、影视人才储备、影视产业升级起到有力的助推效用。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优秀电影人加入我们,在新区创新创业、落地生根,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共促影视产业多向度综合发展。

第五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结合当下热点,首次在艺术节期间加入“乡村振兴同心助农直播”环节,也是本次艺术节一大亮点。直播现场共展出近100种单品,对青岛本地农副产品以及新区各类名、优、特产品开展实时直播,大力宣传青岛,展现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为家乡农副产品代言。

在第五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红毯仪式以及颁奖典礼中,著名演员唐国强来到了现场,青岛籍著名影视演员黄晓明、黄渤发来了祝贺视频。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张磊  黄岛台 孙啟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