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东经济圈五市政协主席齐聚青岛 一起议了这些大事情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0-12-03 09:38:12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日讯 青岛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体验中心智能音箱定制台前,青岛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杨军斟酌片刻后,写下了“胶东兄弟”四个字,十分钟后,这四个字经由生产线上的自动化设备镌刻在了一个小巧的音箱上,引来大家的一致“点赞”,这是12月1日胶东五市政协主席率队在西海岸新区考察调研时的一幕。

12月1日至2日,胶东五市政协联席协商会议在青岛举行,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五市政协主席先后来到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海尔卡奥斯平台、中德商通、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青岛5G高新视频实验园区考察体验。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胶东五市政协围绕“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建设”进行交流,这也是自2020年年初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后,胶东五市政协系统首次召开联席会议。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城市集群成为区域性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和必然趋势。

胶东五市位于山东半岛沿海地区,对外有着开放的天然优势,是山东最具发展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拥有3200万人口、3万多亿元GDP、15亿吨的港口吞吐量;对内则是地缘相亲、文化相近的“兄弟城市”,有着天然的一体化发展基础。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的大框架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不仅关系到山东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也关系到中国北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胶东五市有实力有责任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中当好先锋。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青岛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胶东兄弟”在青岛相会,共商大计,共谋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五市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具有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烟台市政协主席朱秀香表示,胶东五市政协联席协商机制的建立,不仅有助于发挥政协职能优势,汇集各市资源,形成良好的协商成果,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提供具有可行性的建议,又为胶东兄弟城市搭建了协商议政、沟通交流的平台,必将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五市政协围绕“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专题协商,并在会上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建议报告》和《关于成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的建议报告》。

编制好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十四五”规划,需要根据山东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牢牢抓住“一体化”和“高质量”这个核心,着眼于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空间布局、产业创新、对外开放、海洋经济、生态治理、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融合发展、协调共进,推动胶东五市合作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范围发展,努力把胶东经济圈打造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中国长江以北地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的战略支撑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龙头。

胶东经济圈要发展成为我国北方“多中心、网络化、组团式”的城市群,需要提升中心城市的综合服务能级,强化中心城市在推进区域一体化工程中的核心带动作用和内生驱动功能。诚然,要素资源具有趋优避劣的特性,这会不会导致优质资源集中流向某一个城市?以长三角城市群为例,一体化发展并没有导致上海周边城市资源“蜂拥而至”,而是形成了以上海为核心,城市间相互往来、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局面。

大家建议,依托中心城市功能较强大、城镇体系较发达、道路交通较通畅的优势,发挥青岛作为内外循环的“双节点”城市优势,支持以青岛为中心,建设现代都市圈,使胶东经济圈迈入全球、全国城市体系的更高层级,以更好地履行国家使命,带动服务区域发展。这一建议,得到了潍坊市政协主席苏立科的“力挺”。他说:“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必须发挥以青岛为龙头的作用,强化区域间协同联动,加快互联互通的步伐,分工明确优势互补,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发展特色优势产业。”

确立了整体架构,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建设需要更加明确的规划。

威海市政协主席高旭光认为,当前,阻碍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主要症结在于人才、技术等要素市场分割、流动效率不高,这就需要我们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以市场和制度一体化,从税收政策、基础设施、人员货物往来等层面破除要素流动中隐性和显性壁垒,避免“听得楼梯响,不见有人来”的困境,从而实现“人尽其才,货畅其流”高效配置。

未来,城市间的“分与合”将不再依赖于行政手段的调控,而更多源于市场的选择,落实一体化发展机制,亟需一个强劲的发展引擎以实现资本间的有效互动。

根据山东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做优做强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要求,为更好发挥区域股权市场作用,服务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五市政协联合提出成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的建议:依托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围绕中小微企业资本市场服务,发起设立胶东经济圈一体化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运用金融科技力量整合金融资源、实现优势互补、提高服务能力、优化资本配置,重点打造“1个平台”实现“10项功能”,全力为胶东五市构建要素齐全、平台化、生态化的一站式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重点做好中小微企业资本市场服务。

资本市场综合服务基地建成后,将实现股份公司股权登记托管服务功能,形成“企业储备库”;实现金融、类金融机构股权登记托管服务功能,构建“金融股权池”;实现金融科技综合服务功能,梳理“企业靶向标”;实现基金综合服务功能,汇聚“机构投资者”;实现上市挂牌培育功能,打造“上市孵化器”;实现投融资对接服务功能,打造“融资滴灌渠”;实现规范化改制服务功能,打造“规改助推器”;实现综合培训服务功能,打造“资本提升营”;实现路演推介展示功能,打造“云上路演台”;实现信用信息共享功能,打造“信用聚能环”,将着重在规范、培育、孵化上下功夫,旨在给予中小微企业金融赋能的同时,挖掘企业成长的内生动力,助力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规范发展、做大做强。

除此之外,五市政协还围绕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十四五”规划进行了议政建言。

大家认为,胶东经济圈地处山东对外开放最前沿的胶东经济圈,是海上丝绸之路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交汇的关键区域,也是沿黄(黄河)省份和上合组织国家主要的出海口,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上合示范区、山东半岛国家创新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等多个国家战略在这里叠加实施,使得胶东经济圈成为山东省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对外开放的领头雁。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应聚焦国家战略,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空间规划功能,构筑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多中心网络化发展空间,坚持交通一体化先行,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互助、优势互补,建立产业创新共进机制,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共享资本市场资源,发挥胶东海洋优势,建设海洋经济合作共同体,协同推进生态环境治理,打造联治共保的生态圈,打造智慧胶东经济圈,搭建大数据共享共建平台等。

“一体化”不是将5只大船绑在一起,而是希望依托兄弟城市之间人文、地理、产业等方面的互补性与相似性,通过要素资源有效流动和产业链集聚共同打造一艘扬帆出海的巨轮。只有各城市密切合作、协同联动,一体化才能行稳致远,凝聚“胶东兄弟”的强大合力。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蔺君妍)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