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青召开 青岛10家企业入围500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2 14:33: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12月2日,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青岛即墨举办。本届会议的主题为“创新的价值、逻辑与生态”,会议期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教授发布了《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及“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为帮助独角兽企业更好地了解青岛相关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本次会议特别设置了“双招双引项目对接洽谈会”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CEO恳谈会”等环节,以促进独角兽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与青岛产业发展布局相契合,多维度推动新基建科技创新项目的产业化落地,助力青岛经济发展。

独角兽企业是数字经济先锋,是科技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会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教授发布了《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及“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7月31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为2.01万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1.93万亿美元,增长8%,该估值超过2019年全球GDP排名第8位的意大利。预计5年内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有望超过英法GDP。

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区域分布极化严重,中国和美国占比达81.8%。中国企业数量和估值仍居世界第一,分别为217家和9376.90亿美元,荣获两连冠。其中北京有76家企业入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总估值高达4216.24亿美元,约占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的1/5,连续两年位居世界之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青岛共有10家企业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同比增加4家,新上榜的4家企业分别为卡奥斯、青岛云路、特来电和能链集团。目前青岛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位列中国北方城市第二位,在全国城市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总估值为197.87亿美元。据悉,青岛作为我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近年来一直致力于为独角兽企业营造活力迸发的创业创新环境。2020年3月12日,《青岛市培育瞪羚独角兽企业行动计划》(2020-2024年)正式发布,青岛市首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在海尔揭牌成立,这也是山东省第一家瞪羚独角兽企业加速器。2020年5月22日,首个为青岛独角兽企业发展量身定制的“青岛独角兽热带雨林工程”正式启动,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独角兽企业在青岛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当前青岛已逐渐发展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新兴成长基地,成为我国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战略要地。

根据会上发布的“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2019-2020年间,共有31家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成功登陆资本市场,23家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因被并购、破产、经营停滞、争夺控制权、不符合政策导向或负面舆情严重等原因从2019年的榜单中出局。其中美国Waymo和中国字节跳动以1000亿美元的估值并列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第一。但美国第一大独角兽Waymo相较去年,估值大跌,由1750亿美元降至1000亿美元,跌幅达43%;而中国的字节跳动,估值则出现大涨,由去年的750亿美元上升至现在的1000亿美元,涨幅达33%。

据解树江教授透露,今年的报告还有一个重要看点,即通过对大量的科技创新企业(特别是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成长轨迹与典型案例的分析,总结、归纳和提炼出了“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模型”及成长的六大关键要素,深度揭秘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成长密码,将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及初创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快速成长和占领高地带来启示。

会上,大会组委会及领导嘉宾还对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代表——苏宁金融、地平线、便利蜂、伟东云教育、海尔卡奥斯、汇通达、寒武纪、酒仙网、BOSS直聘、界面、闪送、货拉拉、爱驰汽车、比亚迪半导体等企业颁发了证书。

据悉,《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是继2019年之后发布的第二个关于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报告,报告基于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数据库,按照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估标准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Human Machine Intelligence),遴选出全球前500家独角兽企业。该报告全面阐述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最新发展,提出了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模型,分析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基本格局和发展态势,并对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价标准是:1.公司估值在70亿元人民币(10亿美元)以上;2.拥有独创性或颠覆性技术;3.拥有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4.成立时间10年左右;5.符合现行政策导向,不存在重大负面舆情。本报告评估基准日为2020年7月31日。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