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人才来得了、住得下、留得住!青岛试点开展“人才驿站”建设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0-12-02 09:43:12

记者从青岛市人社局获悉,为进一步畅通来青回青人才对接服务渠道,聚焦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立体式推进引才聚才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青岛引才聚才对接服务水平,青岛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决定,自今年11月至明年10月在全市试点开展人才驿站建设。

据了解,人才驿站是由上述四部门依托企业、院校、机构等市场主体建设的产业化非营利性招才引智公共服务平台,主要为来青回青人才提供免费职介、特价住宿、政策代办、创业赋能等服务。“开展人才驿站建设的目的,是打通人才与产业直联通道,探索构建产业化引才聚才对接服务机制,促进来青回青人才与产业需求高效配置,增强来青回青人才的归属感、认同感,引导来青回青人才更快更好地融入青岛、扎根青岛。”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人才驿站”试点将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产才融合发展方向。即强化产业需求导向,以促进人才与产业协调发展为主线,以引进集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产业紧缺人才为重点,围绕产人才链,努力为全市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二是注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即遵循市场规律,充分发挥建站单位的主观能动性和资源优势,对接重点产业、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项目引才聚才需求,因地制宜建设服务型、专业型、联谊型、创业型、综合型等不同类别驿站,用市场的办法,提高引才聚才的专业化程度和服务效能。三是遵循产业人才规律特点。即立足特定行业产业领域,遵循本领域产业人才规律和特点,紧密对接来青回青人才安居乐业需求,实施有针对性的人才招引和人才服务,提高产业化引才聚才的实效性。

本次试点任务为:到2021年,全市计划围绕软件开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建设10个左右市级人才驿站,组织人才引聚交流活动100次以上,实现人才资源配置1万次以上,基本建成覆盖重点产业的引才聚才服务对接平台体系,全市产业化引才聚才渠道更加畅通,产业化引才聚才对接服务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人才驿站建设试点工作,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期间,由各区市、功能区及有关单位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单位开展试点申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条件审核、社会公示、组织审定等程序确定试点单位,颁发“青岛市人才驿站”牌匾。各级财政部门将会同人社、工信部门加强对驿站的绩效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促进人才引进集聚综合效益。(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任晓萌)

【试点条件】

申请人才驿站建设试点单位,须具备以下条件:

1.有主体经营发展业务,具备开展人才活动的基本条件,能提供空间大小合适、相对独立的洽谈和休闲场地,配备网络、多媒体及大屏幕投影等会议必备基础设施设备。

2.具有建站的积极性,有针对特定行业产业较强可行性的引才聚才行动计划和方案。

3.能够提供短期特价居住的解决方案,多渠道为来青回青求职创业人才创造居住条件。

4.配备一支擅长沟通交流和贴心服务的管理团队,配有3名以上人才服务专兼职工作人员。

5.能保障驿站日常维护与运作,提供驿站服务功能所需的必要条件,具有健全的人员考勤、经费使用、活动组织、安全管理等制度。

【试点步骤】

人才驿站建设试点工作,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一领导下,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试点时间为2020年11月至2021年10月。

1.申报认定。下发开展人才驿站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各区市、功能区及有关单位组织发动符合条件的单位开展试点申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相关部门按照条件审核、社会公示、组织审定等程序确定试点单位,颁发“青岛市人才驿站”牌匾。

2.监督指导。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要采取实地调研、日常调度等方式,及时了解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帮助建站单位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市人才服务中心负责市级人才驿站的申报认定、日常监督、评估奖励等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3.总结推广。由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人才驿站绩效评估奖励实施细则,组织成立专家组对人才驿站试点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对经考核评估不合格的,撤站摘牌;对考核评估合格的,按规定给予奖励;对试点取得的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推广。

【支持措施】

1.活动支持。人才驿站应当每年制定引才聚才活动计划,经同意后可以以建站审批单位名义组织引才聚才活动,优先承办市及区市举办的产业人才引聚活动。

2.资源支持。对人才驿站提供青岛市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地图支持,为入站人员“六找”(找政策、找平台、找项目、找资金、找人才、找岗位)提供“一站式”服务。

3.奖励支持。对于人才驿站帮助我市用人单位成功招引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按照中介引才奖励政策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于人才驿站举办引才聚才活动,根据年度引才荐才工作投入和绩效评估结果给予一定奖补。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人才驿站建设试点工作,是健全引才聚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是创新引才聚才打法、提高引才聚才水平的具体行动,各部门要按照产才融合发展要求,加强协调配合,加快推进人才驿站试点工作。各区市、功能区要高度重视,可因地制宜试点设立一批功能各异、特色鲜明的区级人才工作驿站。

(二)明确职责分工。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对人才驿站建设试点工作的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将人才驿站建设工作纳入人才工作年度计划积极推进。各级人社部门要会同工信部门发挥职能优势,加强协调配合,为驿站建设单位提供指导和支持。各级财政部门要会同人社、工信部门加强对驿站的绩效评估,提高财政资金促进人才引进集聚综合效益。

(三)强化宣传推介。以人才驿站建设为契机,加强对我市引才聚才政策的宣传推介;结合引才聚才工作典型案例,加强对各驿站的宣传推介;结合年度绩效评估,选择部分先进站点进行采访报道;组织走进驿站专项宣传,不断提高驿站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