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喜报!青岛地铁有了首个全国劳模 这个岗位他一干就是26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5 17:13: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青岛共有9人获得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4人获得2020年“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运营二中心车辆部工程车检修工尹星被授予“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青岛地铁集团有了首个“全国劳动模范”。

扎根一线钻劲十足 成长为业内佼佼者

尹星是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运营二中心车辆部一名工程车检修工,虽年近不惑,但学业务理论钻劲十足;言语不多,但在疑难故障面前眼睛发亮。多年来,他主导实施技术创新项目20多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技术论文35篇。实现“科技保安全”目标,主导完成的科技创新项目《运行监控系统在青岛地铁工程车的应用研究》在深圳地铁全线网内47辆车上得到了广泛应用,推广应用效益1070万元,实现了以“机器人+机器视觉+信息化”为手段,融入到轨道交通列车检修作业中,是国内外首次在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日常检修领域应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的项目,每年可节省人工成本3000万元以上。

 

在这背后,是尹星多年来扎根一线、大胆实践、心无旁骛致力轨道技术研究的成果。他19岁技校毕业后,在工程车检修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26年,参与完成的科技创新项目,填补了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轨道车安全防护设备的空白,他用脚步丈量轨道,用双手为青岛地铁安全运行保驾护航。他力求每一件事情都做到最完美,在每一次检修作业当中,他总是不放过把螺丝拧到最紧,不会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根据据安全运行的要求,工程车每月都进行检修,一台车检修下来,需要三四个人通力合作3天。而每次检修完毕,尹星必须要对整车1000多个螺丝再检查一遍。对尹星而言,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是技术工人的职业准则,他从一名普通检修工成长为地铁技工行业中的佼佼者,他在坚持自己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深入践行工匠精神 为“畅达幸福”增光添彩

尹星的付出和努力得到了人们的认可,他先后荣获山东省劳动模范、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创新能手、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青岛市创新能手、青岛市首席技师、青岛大工匠、青岛地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用两年的时间打造了一张属于青岛地铁的靓丽名片,他所带领的工作站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共产生山东省劳动模范1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青岛市劳动模范1人、齐鲁首席技师1人、青岛市首席技师3人、青岛大工匠1人。

他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引领作用,组织开展各类劳动竞赛和技术比武活动5次,技能培训200余次,3000多人次受训,授课培训时间达到500多课时。多年来,带领培养多人成为技师和工程师,其中1人既具有钳工技师职业资格又具有电工技师职业资格,成为“双师人才”, 1人荣获“青岛市首席技师”和青岛市“劳动模范”等称号,团队成员共获得市级荣誉奖励10余项,为城轨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为青岛地铁的“畅达幸福”服务品牌增光添彩。

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用工匠精神武装技术工人。每一列地铁安全运营的背后,必是无数人不知疲倦的坚守,尹星和近2万名青岛地铁职工一起,用踏实奋进的脚步,丈量青岛地铁“畅达幸福”之路,全力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辛鹏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