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市南区加快智慧城市建设 着力打造“慧城市”的“慧客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5 14:1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5日讯 今年以来,青岛市南区积极推进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相关工作,着力打造“慧城市”的“慧客厅”。加速推动居民智慧生活从家庭到社区、从社区到城市的全场景覆盖,加快推进区城市云脑中枢建设,夯实新基建底座;探索“一窗受理、全科服务”社区服务新模式,加快“审批服务智能化”,推进“秒批”改革,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推进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一网通管”,加快提升现代化治理水平。

推进政务便利化,建设“慧政客厅”

市南区以集约化模式推进阳光政府建设,构建“一站式”网上服务门户。依托“青e办”APP市南分厅,充分利用市、区两级数据资源解决民生热点问题,接入特色政务便民服务事项;率先上线11项市南区独有“智能办”服务事项,范围涵盖艺术品、母婴、饮用水、文艺、出版娱乐场所等行业的执业许可及备案的审批事项。

推进民生智慧化,助推“慧享客厅”

市南区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服务民生方面的应用,打造有助于提升居民幸福感的数字生活。建设市南区“青云图”阅读服务平台,打造集线上办证、新书借阅、在线阅读、线下免费配送到家等功能于一体的云图书馆;打造社区“喘息式养老院”模式,实现居民生活、出行、阅读、养老等全方位的智能体验;打造“慧停车+”,接入社区路内路外泊车资源,推动停车资源共享,车位一键查询;打造社区级智能家居终端产品开发及场景运行示范平台,提升物业综合服务,为居民提供省时、省力、省心、省钱的社区电商服务;打造“医药大数据”平台,收集全国3000多家医院的用药数据,通过大数据逐渐掌握用药规律,对临床合理用药决策提供支撑。

推进产业数字化,打造“慧业客厅”

市南区持续推动智慧园区建设,发挥省级数字经济试点园区优势,加大培育引导力度,加快创新体系建设,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助推产业数字化发展。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实现产业聚集,聚焦“智慧+”发展。目前,全区有大数据类企业2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4家,在软件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边缘计算等领域逐步构建产业集聚度高、智能化应用好、区域带动力强的智慧产业集群。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