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胶州:“拨改投”制度创新加速人才与产业融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3 20:39: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3日讯 人才制度改革攻坚行动是今年省委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山东通过制度创新,以市场化、专业化手段,为人才创业提供资金保障,加速人才与产业融合。 

孙琦原是一家央企的技术骨干,是氢能设备方面的专家。而氢能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超前布局的先导产业,现在,他已经落户胶州市进行创业。按照当前进度,明年年初,他的项目就能产出国内首台套撬装式制氢设备。

青岛格林维尔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琦告诉记者:“胶州市政府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这方面的决心是特别大的,我也非常受感动,到现在我们已经完成了设备的设计,包括工艺设计和关键设备的设计,总体安装的设计。”

能够取得这样的突破性成果, 得益于胶州在全省率先启动的“拨改投”人才政策改革。改革后,高端人才的创新创业项目,财政资金不再按原有方式无偿发放,而是将财政资金和国有平台资金按照1:1配比,以投资形式进入。目前,孙琦的项目虽然还处在创业期,但已经得到3800万元的资金支持。

胶州市委组织人才工作科科长程焕振介绍:“原来的奖补就像撒芝麻盐,一个企业拨一点,财政资金难以形成规模效应,而且这笔钱怎么用,有严格的审计要求,企业也难以灵活使用。改为股权投资后,可以将财政资金变零钱为整钱,通过阶段性持股,适时退出的方式,实现财政资金的滚动支持,循环利用,更加有效地支撑产业转型,宏观效益明显更好。”

然而,这项改革才刚刚起步,存在着大量的政策空白。就拿资金使用性质来说,如果财政资金转变为投资用途,按程序应当报备审批,但人才项目被引进时,通常只有专利成果和技术团队,还没有实体企业作为支撑。

胶州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焕香告诉记者:“像这些企业还没落地,它也没有前身,是没法完成尽职调查。以前财政资金是直接拨付给企业,现在改成投资,肯定只要有投资就要有风险。”

审批环节走不通,资金就无法进入。为破解僵局,当地组织部门协同财政、工信、科技等多个部门,一方面重构制度流程,一方面聘请权威机构做风险评估,单是孙琦的一个氢能源项目,报告就列出了107页评估内容。

“把以前的审批制改成备案制,不是不监管,而是换了一种方式,通过第三方机构做一个专业的评估,把这个等同于平台公司做的尽职调查,发现了风险,我们在后续的投护管理中,有针对性地做出一些要约,这样就保证了项目投资的成功率。”胶州市委组织人才工作科科长程焕振告诉记者。

财政资金进入的问题解决了,但如何退出又是一个难题。根据省里拨改投的规定,平台公司和财政资金可在项目中持有不超过25%股份,而作为市场主体的平台公司,有盈利的需求,退出机制必须和财政资金有所区别。

青岛中投盈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梁银修告诉记者:“财政的那部分是按照1到3年裸退,3到5年之后带利息退,5年以后就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退;城投这部分资金,因为它是一个市场主体,1到3年不实行裸退,实行带利息退出,5年以后就看企业的成长性,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去管理。”

这项政策试点以来, 胶州已累计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创业项目4个,落户国家级高层次人才7位,今年,前三季度人才项目投资支出达到1.4亿元。

胶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奇志表示:“大胆探索创新,有效破除人才创新创业的束缚,把高层次的人才聚集到新能源等引领性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上来,发挥好人才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韩盼盼 孙治国 张磊  青岛台 曹明金 薛鹏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