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莱高铁预计11月26日通车 平度莱西进高铁时代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0-11-20 08:56:11

潍莱高铁通车在即,平度莱西将进“高铁时代”

平度莱西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列车有望开行

■俯瞰潍莱高铁。刘栋 摄

本报11月19日讯 今天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潍莱高铁进入安全评估阶段。下一步,将进行开通达标评定,预计11月26日通车运营。作为我省重点工程项目和今年唯一计划开通的高铁项目,潍莱高铁通车后将成为连接济青高铁和青荣城际的便捷高铁通道,同时为平度和莱西发展注入新动能。

潍莱高铁2017年12月开工建设。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北(通车后将更名为莱西)4个车站,其中昌邑、平度为新建车站,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途经青岛境内平度市约66公里、莱西市约30公里。

潍莱高铁是我省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承载项目。通车后,将主要承担烟台、威海地区与潍坊及以西地区的旅客交流。项目建成后,直接将烟台、威海通往省城济南的路程扭“曲”为“直”,无须绕行青岛,烟威地区的列车通过潍莱高铁可直达潍坊、淄博、济南等地,打通半岛东部城市群与鲁西地区的快捷通道,成为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便捷通道,胶东半岛北部地区客运通道的能力将显著提升,对强化区域联系、拉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城市群形成、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和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对青岛而言,潍莱高铁是青岛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攻势和突破平度莱西攻势的重点项目,是我市继济青高铁之后拓展高速铁路通道的又一重要支撑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平度莱西拉进“高铁时代”,两地实现高铁直达,同时兼顾平度莱西至青岛市域(郊)铁路功能。为进一步便利平度市、莱西市和青岛主城区之间的交通往来,支持我市北部地区发展,潍莱高铁建成通车后,我市将积极协商铁路部门利用国铁富余运力,开行平度、莱西至青岛主城区的市域列车。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相关新闻: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19日讯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刚刚发布消息,潍莱高铁预计11月26日通车运营。

11月16日至18日,国铁济南局组织开展潍莱高铁运营安全评估工作。本次安全评估由国铁济南局、省交通运输厅共同成立安全评估组,下设车务、机务、电务、客运等16个专业组,分别对潍莱高铁路基、桥涵、隧道、轨道、通信、电力、房建、客服、车辆等专业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进行评估检查,提出安全评估意见和问题整改建议。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将根据本次安全评估意见,组织整改落实,确保影响运营安全的问题在通车前整改完毕。

下一步,潍莱高铁将进行开通达标评定,预计11月26日通车运营。

潍坊至莱西高速铁路起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向东经山东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与青荣城际莱西北站接轨。线路全长125.4公里,全线共设潍坊北、昌邑、平度、莱西北(通车后更名为莱西)4座车站,其中昌邑、平度为新建车站,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建亮)

[责任编辑: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