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政法16条”助建工业互联网之都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11-14 11:16:11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余 博)为加快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更好整合发挥政法资源、智慧和力量,近日,市委政法委印发《青岛市政法机关助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十六条措施》,积极构建“政法+工业互联网”服务保障体系,助力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    

十六条措施包括数据整合联通、维护网络安全、加大司法保障力度、促进政策兑现等多方面内容,意在充分发挥政法职能作用,为工业互联网发展赋能、安全筑盾、运行护航、创新发力。    

促进优势结合、推动数据整合。依托“金智谷”智慧平台,汇集政法及相关部门、行业、企业等各类主体海量数据,与以卡奥斯平台为代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数据合作,在实现数据贯通中同步开放应用场景,推动形成互为场景、互为基础、互为生态的协同应用体系。将工业互联网的科技与开放优势同“法智谷”的涉外法律服务与人才资源优势紧密相结合,实现全球视野下法治研究应用与科学技术创新的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心智谷”产业纳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开展产业合作中,为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及员工提供心理问题咨询、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危机预警和疏导干预等服务。    维护网络安全,防范经营风险。加快推进全市互联互通、统一高效的网络风险防控平台建设,全面开展“护网”行动。对入驻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评测分析和“安全体检”,对重大经营事项进行风险评估,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指导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展前置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帮助建立健康、开放、融合、创新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规范市场秩序。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危害工业互联网平台及市场主体财产安全以及阻挠工业互联网企业建设发展或者破坏市场竞争的违法犯罪活动;健全涉工业互联网企业及周边重点区域综合治理机制,有序开展专项斗争和重点整治行动;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司法建议等作用,提高互联网平台及企业规范经营、抵御风险的能力。    

加大司法保障力度。建立对工业互联网市场主体依法平等保护机制,完善涉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企业案件快立、快查、快诉、快审联动工作体系,建立民事判决裁定执行联动机制,健全失信者黑名单制度以及失信被执行人信用监督、威慑和惩戒机制,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依法保护知识产权。综合运用各种法律手段,依法保护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企业的商标权、著作权、专利权以及商业秘密权等合法权利;依法严厉打击侵犯工业互联网企业知识产权、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犯罪行为;引入工业互联网企业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将支持工业互联网公共政策兑现工作纳入法治框架,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声倾听主题活动,按照“谁出台政策,谁负责兑现”的要求,推动政府及政府各部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公共政策兑现流程再造,建立公共政策兑现的倒逼机制和监督约束机制,全方位提高公共政策实效和政府公信力。   

 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资源力量,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接;充分运用“线上+线下”方式,探索创新涉工业互联网矛盾纠纷化解、仲裁、审判等新模式,最大限度降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涉法涉诉法律成本。    

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六大新业态,实行重点项目“团队化”法律服务模式,提供“绿色通道”和“直通车服务”;围绕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手续、提高工作效率;主动联系对接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问需求、听建议,送法律、送平安;推行“企业吹哨、政法报到”工作机制,对平台和企业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解决、第一时间反馈;实施法律顾问全覆盖工程,将法律顾问制度向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延伸。

[责任编辑:杜宗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