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正式授牌 胶州迎来新发展机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13 19:3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11月13日上午,2020(第18次)全国物流园区工作年会暨“双循环”物流企业协作研讨会在青岛召开。会上,胶州市代表青岛市申建的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获得授牌;胶州湾国际物流园连续第6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

0aa7a3f16c3576c6b69f46b5b3ebbac

今年10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22个物流枢纽入选。至此,2019—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共布局建设了45个国家物流枢纽,覆盖全国27个省(区、市)。

青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由上合商贸物流区和胶州湾国际物流区两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8.75平方公里,集聚海铁多式联运、国际物流服务、商贸流通集成、供应链物流等综合服务功能。

ae6a6c433109d3b83c839a6cbd010db

其中,上合商贸物流区位于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占地5.87平方公里,胶州湾国际物流区位于胶州湾国际物流园(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占地2.88平方公里。胶州湾国际物流园依托青岛多式联运中心,先后成功创建首批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首批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山东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连续6年获评“全国优秀物流园区”。

“枢纽距离青岛前湾港、青岛胶东国际空港分别为20公里、7公里,具备‘海陆空铁’四位一体、优势突出的多式联运自然禀赋,快速通达性强,资源配置效率高。”枢纽专班工作人员陈涛介绍说,青岛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直接承载上合组织物流服务功能,是服务上合示范区建设的核心物流基础设施和先导平台,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高效落实上合示范区“物流先导、贸易拓展、产能合作、跨境发展、双园互动”运行模式的现实需要。

f573c82ec53743b917007be8d279343

截至目前,上合示范区青岛多式联运中心累计开通国内外班列17条,其中国际班列6条,国际回程班列2条,今年1—10月份,集装箱作业量完成59.2万标准箱,海铁联运箱量完成10.3万标准箱,“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319列,分别增长5%、4%、12.3%,占全省的25%。

据了解,国家物流枢纽是我国物流体系的核心基础设施,是辐射区域更广、集聚效应更强、服务功能更优、运行效率更高的综合性物流枢纽,在全国物流网络中发挥关键节点、重要平台和骨干枢纽的作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认为,胶州迎来了一个难得的新发展机遇。“希望胶州在未来发展特别是在建设‘大循环’和‘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当中,发挥区位优势、功能优势、后发优势,成为现代物流现代产业体系发展的示范区。”

胶州市物流工作推进服务中心主任桑世标表示,胶州市将扎实做好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方案落实工作,强化枢纽功能、完善服务网络、加强互联互通、发展枢纽经济,为加快构建“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服务上合示范区建设,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通讯员 刘伟 范鹏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