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钢铁侠"军团助力日日顺场景物流 让服务更有温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0-11-09 08:52:11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字|黄晓 图片|宁冠宇

如今双11已成为全民购物节,特别是家居大件,动辄上千元的折扣,让消费者甘当“尾款人”。今年的双11物流高峰来的更早一些,11月1日凌晨付完预售尾款后,家住城阳区的李先生一觉醒来便接到了日日顺物流的配送电话,自己凌晨抢购的跑步机到货了。当天上午,李先生家的阳台就在物流小哥的帮助下就变成了健身房,高效、贴心的服务给了李先生不同以往的网购体验。

凌晨下单上午送达,这样的速度颠覆了消费者对双11物流积压、配送延时的固有印象。负责配送的日日顺小哥告诉李先生,今年公司仓库再度升级,他们有了24小时高效运转的机器人新同事,大大提高了分拣效率。有了“钢铁侠”军团的支持,他们能分出更多人手来为用户送装,从而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据了解,李先生家的跑步机是从相距不远的日日顺即墨智能无人仓中发出的,该仓库是全国首个大件物流智能无人仓,不足万平的仓储区域内,可存储近14万件、4万立方米的大件商品,仓储利用率是同等面积仓库的4倍。在这里,鹰眼侦察兵、先锋麒麟臂、精英投掷手、英勇护卫等上千名“钢铁侠”24小时连续作业,即便是凌晨未开灯的仓库中,他们仍能毫不倦怠、配合无间地高效工作。

“鹰眼侦察兵”——全景智能扫描站。

有“鹰眼侦察兵”之称的全景五面扫设备,是商品入库前的岗哨,所配备的线性相机扫描频率可达33000次/秒,途经这里,无需言语盘问,仅一瞬间侦察兵就能将商品信息采集入库。相对传统的人工手持采集效率提升了80%,信息采集匹配准确率达到100%,为仓库的存储速度和存储数量提供了双重保障。

“先锋麒麟臂”——关节机器人。

经过全景智能扫描站这一岗哨后,商品经传送带被送至有“先锋麒麟臂”之称的关节机器人身旁。关节机器人最大码垛重量可达450公斤,同时以视觉识别技术辅助货物辨识定位,能安全准确地将不同商品放置到对应托盘上,从流水线搬运到码垛完成用时仅需10秒,零误差垛型计算,提升码垛效率80%。

穿梭于货架间的自动立体库堆垛机。

之后,接送商品入库的是如同电梯的自动立体库堆垛机。在日日顺即墨仓,16台自动立体库堆垛机,每小时可高效执行640个进出任务,通过空间坐标定位、激光测距辅助等技术,能轻松完成大件定制化托盘的全自动上下架和移库。正因有它的存在,日日顺大件物流智能无人仓的货架高度达到了22米,将原先的商品“歇脚地”变成了“高层酒店”,大幅提升了仓库的仓储利用率。

“精英投掷手”——龙门拣选机器人。

许多大品牌的热销商品都是早早入住,提前备货等待消费者下单。在接到派送订单后,“精英投掷手”龙门拣选机器人会根据物流订单,运用3D机器视觉识别技术对产品进行智能分拣,1小时可高效执行640个进出任务,并且快速找到目标物,精准投放到对应托盘,误差不超过5毫米,整个分拣过程只需20秒就可完成,大大提升了效率,即便618、双11期间也不会出现“爆仓”情况。

“英勇护卫”——AGV激光导引机器人。

负责托盘运输的是有“英勇护卫”之称的AGV激光导引机器人,它24小时穿梭在仓内,通过AGV激光导引技术进行场地内空间定位,能在0.1秒内从上万个点位组成的路径网格中规划出最优路径,并实时进行路径优化,合理避障,实现零货损高效率的全自动设备路径优化。同时,其负载能力达2吨,是一名步履迅捷的大力士。

“钢铁侠”军团能配合无间地高效作业,自然少不了军团首脑的协调指挥,负责运筹帷幄的则是仓库的中枢智慧大脑——中央控制系统。该系统通过数据流实现对仓内运作的全面感知,形成一张远程统筹的“数字”全景视图,实现大数据全流程可控制。它不仅全程监控着全国136个日日顺智慧物流仓、6000+网点的作业数据,还监测仓内全部货物和独立设备的实施运行状态,实现数字孪生,打破了原来的信息孤岛,全面覆盖货物产品的配送过程。

此外,为减轻重体力岗位的工人劳动负担,日日顺还开发了新的骨骼机器人。腰部外骨骼机器人包含腰部控制系统、下肢控制系统和总控集成系统组成,为使用者的大腿与腰部进行智能化电助力,减轻工人劳动负担50%以上。同时,外骨骼机器人逐步建立的数据收集和学习能力,未来还将为企业提供有关员工效率和健康数据分析的宝贵建议。

这些“黑科技”神器的诞生,大幅提升了物流企业的仓储效率,以科技支撑为工人们减负,同时既提高了物流配送效率,又有效降低了货损率,保障了搬运过程中易损大件货品的安全。据了解,全自动无人化作业的日日顺大件物流智能无人仓,目前每天可处理的订单量高达4.8万单。

作为大件物流领导品牌,日日顺物流依托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物流技术,以数字化为驱动力,不断打破技术壁垒、解决行业难点,前瞻性地建立了以即墨仓、杭州仓、佛山仓为代表的智慧仓群,入选十大“国家智能化仓储物流示范基地”,并牵头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慧物流管理与智能服务关键技术”项目等。目前,日日顺物流依托136个智慧仓、6000余个大件送装网点、3300条全国干线班车线路、10000余条区域配送线路以及20万场景服务师,实现为全国2915个区县的用户灵活提供“按约送达,送装同步”等场景服务。

“十年前,我们把双11当作服务消费者、能力展示的窗口,而十年后,我们把每一天都当作双11。”日日顺物流副总经理杨晓卫说,随着数字化升级,高效运转的“钢铁侠”军团已经能够解决双11期间大规模订单聚集的问题,从而让日日顺有了更多人力和精力回归到服务上,以满足用户需求、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为目标,聚焦用户体验,通过每一次与消费者的交互,让其体验到日日顺高品质、有温度、不同以往的场景物流定制化服务。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