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日报刊发社论: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10-25 08:21:10

青岛日报2020年10月25日1版

社论

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24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关于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会议统一思想、把握大势、明确方向,强调要乘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青岛的开放发展大势,以唯恐失之交臂的紧迫感推动开放、创新、改革,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

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刻认识、紧紧抓住“双循环”下青岛的开放机遇。开放是青岛最大的优势,改革开放40多年来,青岛踏着国家开放的步伐一路走来,每一次国家开放战略的重大调整,青岛都被赋予国家使命、国家责任。今年以来,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加速演变的世界格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新发展格局赋予了开放新的内涵,为青岛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动力和空间。我们要准确把握青岛承担的国家责任、面临的重大机遇,立足自身禀赋优势,发挥青岛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独特的枢纽作用,以开放促进创新、以创新倒逼改革,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在青岛更加自由化、便利化循环流动。

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直面城市发展的激烈竞争,重整旗鼓再出征,加快建设创业城市。这是一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青岛有“上青天”“五朵金花”的辉煌过去,面向未来更要抓住机遇,砥砺奋进再出发。我们要增强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重拾信心、鼓荡激情,二次创业、再次出发。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这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十条意见》,提出构建“政、产、学、研、才;金、服、用、奖、赛”的政策支持体系,将进一步提升青岛对创新创业的吸引力、感召力。我们要围绕创业城市建设,面向更大的市场空间优化配置资源,快速感召、集聚城市发展所需的人、财、物等各类创新创业要素,构建形成完备的创新创业生态,努力把青岛建设成为一座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竞相迸发,各类创业主体都能找到创业机会、实现创业梦想的城市。

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营造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一个地区的发展生态怎么样,创业者、投资人和企业家最有发言权。我们要瞄准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13条产业链集聚优质资源,用资本的力量助推创新创业,用市场的逻辑引才、育才、用才、留才,以技术创新带动创业发展,推动更多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应用。打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是加快建设创业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内在要求。要继续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对标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氛围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城市文化和社会氛围,让各行各业充满创业的精神气质,让广大创业者、投资人和企业家与城市共同成长。

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严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干部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事业的成败。要汲取此次疫情教训,从严从实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严格落实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更加严实作风决战决胜第四季度。是不是具有开放的素质和能力,是衡量干部作风好不好的重要标准。我们要持续深入“学深圳、赶深圳”,开展好选派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赴上海专业实训,加快建设一支具有开放意识、素质和能力的干部队伍。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带头提升科学决策水平和工作落实效率,让企业家、投资人、各类创业主体和广大市民群众都能够感受到青岛的干部作风在变、发展氛围在变、城市形象在变,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走好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之路是一场接力跑,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每一个人都要跑好自己“这一棒”,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不达目标不罢休。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创新路数、改变打法,不断翻开青岛开放创新改革的新篇章,迈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豪迈的新步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