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业城市”:青岛正在成就更多“创业梦想”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10-22 16:14:10

■7月16日,2020青岛·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暨“千帆汇”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启动,设青岛和深圳两个赛区。任晓萌 摄

每年创办创业实体带动就业数量

创办实体数与实体存活率比对图

创业实体存活期对比

各区市申请创业补贴情况

让新产业、新资本、新技术、新人才的大江大河在青岛充分奔涌,努力建设创业城市,是当下青岛城市发展的核心诉求之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布的《2014年-2020年申领扶持创业补贴企业绩效情况分析报告》显示,自2014年1月至2020年7月,全市共有113077名创业者创办创业实体并申请了扶持创业补贴(包含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一次性岗位开发补贴),经比对工商数据库信息,这些申领创业补贴的创业实体存活率较高,达到81.42%。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7月至今年7月,一年时间就有66079个创业实体申请了扶持创业补贴,这些创业实体存活率更是达到了99.83%。

创业补贴申请量:

今年前7个月申请量是2014年全年的50多倍

创业实体存活率:

从2014年的49.93%提升至目前的99.83%

此次公布的分析报告显示,自2014年起,全市申请扶持创业补贴的创业实体呈现出逐年递增趋势。2014年全年仅有717个创业实体申请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到2019年,申领扶持创业补贴的创业实体已经达到38740个,而今年仅前7个月,已经有36348个创业实体申请了扶持创业补贴,申请数量已经是2014年申请量的50多倍。

这些创业实体的存活率也在不断攀升。2014年存活率仅有49.93%,但2019年该数据已经提升到95.25%。“尤其是2019年7月至今年7月这一年时间就有66079个创业实体申请了扶持创业补贴,这些创业实体存活率更是达到了99.83%。”市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数据激增得益于近一年来我市各类补贴政策的调整、申领流程的优化和创业服务的不断改善,“去年7月以来,一次性创业补贴和一次性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在申请条件上进行了多次政策调整。今年4月,全市进一步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创业型个体户、小微企业实施1万元到3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并对带动就业的创业企业,按照每个岗位2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

谈到创业补贴申请,去年从四川一所大学毕业后选择“青漂”的创客王凡感触颇深。

“以前听前辈聊创业奋斗史时,总能听到创客难当、政策难享受、申请难通过的抱怨,但我在青岛的创业故事跟他们相比显得顺遂得多,尤其是在创业服务上,经常是政策来找我。”王凡表示,自己创业所在的市南区人社部门主动打电话联系到他,提醒他青岛市对于创业型个体户、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有所变化,并在询问了他的创业情况后详细指导他申请补贴的方法。很快,王凡就拿到了1万元创业补贴。

“去年7月份起,我们以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为突破口实施‘政策找人’新模式,通过系统主动分析比对符合相关就业创业政策条件的服务对象,主动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并指导企业申报。同时,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2项业务纳入‘零申报’服务,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人员,无需申报可直接将补贴资金拨付其银行账号,大大提高了政策落实效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创业领域:

服务业集聚明显,制造业紧随其后,信息、金融服务等一批新业态蓄势待发

此次公布的分析报告对申请扶持创业补贴的行业也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和数据比对。从行业分布看,现代服务业仍是全市申请扶持创业补贴的创业实体中占比最大的行业领域,其中批发和零售业、居民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创业实体申请补贴比重较大,占总体的67.53%。制造业占比紧随其后,占比8.41%。

不过,伴随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变数,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加速重构的同时,也给创业者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尤其是青岛既是内外循环的“双节点”城市,又是国内南北、东西大循环的“双节点”城市,也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瞄准青岛这座青春之岛、创业城市的未来发展趋势。从此次公布的分析报告中,也透露出当下青岛的创业者们在交通运输仓储邮电通信业、信息传输计算服务软件业、科研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金融业等领域蓄势待发,成为炙手可热的创业行业。

毕业于加拿大女王大学商学院的杨蒙福,回国后成立青岛微智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并创办了海外财富网。“在加拿大硕士毕业后,我曾进入一家加拿大著名的财富管理公司任总裁助理,并参与到多伦多当地华人商会的核心组织当中。在这段工作经历中,我发现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很多投资者非常希望能找到合适的项目和优秀的理财顾问,为他们的财富提供保值、增值服务。同时,理财顾问也希望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获取更多的潜在客户。投资者与理财顾问之间有信任鸿沟,需要从一个客观的第三方平台搜寻相关知识与信息。我们就希望成为投资者与理财顾问之间的桥梁,更好地连接双方。”杨蒙福说,正因如此,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当然,选择青岛创业,既是看到了青岛的市场资源,同时也是看好青岛未来的发展前景。”杨蒙福表示,特别是青岛近两年来对于金融、创投风投等行业的全力扶持和悉心打造,让他们这些创业者信心更足。“我们希望通过嫁接海内外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多方面的资讯信息,打造一个一站式海外金融投资资讯平台。”杨蒙福说。

据介绍,为更好地引导和鼓励创业,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研究建立就业创业与产业结构调整联动机制,“围绕蓝色经济、高新技术产业开展订单式就业创业培训、就业指导,不断集聚政策、资金、服务等资源。”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创”促“就”:

六年多带动近39万人就业,创业实体带动就业倍率已达到3.45

不断优化的服务环境、越发丰厚的政策扶持,让青岛这片青春之岛逐渐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企业成长“热带雨林”。而这片“热带雨林”的茂密繁盛,也不断回馈整个区域生态,实现良性循环。

从这次发布的分析报告来看,扎根生芽、繁荣发展的创业实体们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反哺”就业的重要手段。2014年至2020年7月,113077名创业者创办的创业实体累计创业带动就业389637人,带动就业倍率3.45。特别是2019年以来,每年创办创业实体带动就业数量实现了倍增,由2018年的23746人增长到158397人,创业实体带动就业倍率已达到3.45,平均每个创业实体带动3人以上就业。

“创业是促就业的重要手段之一,全市近年来不断完善创业政策体系,为创客解除‘后顾之忧’。”市人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进一步加大稳就业力度,对吸纳就业的中小微创业企业进行政策补贴。根据最新下发的《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的中小微企业可享受每新招用1名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补贴1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政策,还实施小微企业招用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

鼓励创业的同时,青岛也允许“试错”。据了解,在青岛,创业失败者可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金等待遇,生活困难的可申请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创业失败者再次创业的,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创业扶持政策。“青岛正在不断完善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容错免责和管理机制,营造一种更为包容的创业氛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业素质:

半数以上创业者为大专以上学历,催生了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成果

此外,该分析报告还分析了创业实体的存活期,90%以上企业存活期在一年以上;存续期在三年以上的有14116家创业实体,占65.68%。

不仅如此,从我市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申请登记者学历情况来看,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创业者为67022人,占申请创业扶持补贴人数的51.12%,反映出创业扶持政策对我市“双招双引”等15个攻势及创新创业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此外,通过政策性扶持,从2014年至2020年7月,有113077名创业者创办创业实体享受了扶持创业类补贴,企业存活率达到81.42%,累计创业带动就业389637人。创业扶持效果明显提升,并涌现出很多优势创业企业。其中,青岛汉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山东省第三批瞪羚企业,企业成立以来累计带动就业900余人;山东恒讯科技有限公司入选青岛市科技型培育“百千万”工程千帆企业,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青岛微智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入选青岛市科技型培育“百千万”工程千帆企业,入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留学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青岛未来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青岛市呼吸疾病医疗物联网应用技术创新中心”和“青岛市物联网哮喘管理专家工作站”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任晓萌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