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农民工成为港口正式员工后 他计划在青岛买房安家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20-10-10 11:47:10

“前年买了房、去年生了娃、今年成功地转成了合同制,我一个没有学历的农村娃扎根青岛,是港口改变了我的命运。”山东港口青岛港的合同制员工,轮胎吊司机林龙龙在三年里完成了人生的三件大事,他说,作为青岛港人,他的生活得更有底气,更有劲头。

和林龙龙一样,今年九月,山东港口青岛港推行农民工转合同制政策,通过选拔,202名农民工转为港口合同制,和正式员工享受一样的政治待遇和薪酬待遇。

“农民工队伍是港口生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力量,直接关系装卸效率和服务质量。转合同制的政策让农民工兄弟看到了希望,让大家的工作更有奔头!”说起这件事,山东港口青岛港首批由农民工转为合同制员工的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副队长皮进军深有体会,今年,又有202名农民工“转正”,这对港口庞大的农民工队伍来说是激励、是未来,“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农民工转为合同制。 ”

202名港口工人、202个家庭,这份合同意味着什么,来听听平凡港口人丁兆信讲述他的不凡奋斗路。

第一次觉得和妻儿两地分居的生活看到头了

“转为合同制后,身份不一样了,工作更加有归属感。”山东港口青岛港大港分公司装卸大队丁兆信说,港口把农民工兄弟们当家人,也给了他在青岛安家的信心。

“转正”后,一直和妻子、一双儿女分居两地的丁兆信,第一次看到了和妻儿“团聚”的希望,“公积金涨了,买房还贷款的压力小了不少,我打算在青岛买房安家,把她们从老家接到青岛来,一起生活。”

“成为正式员工后,工作时更加有劲,就想带着伙计们使劲干,多创效!”9月末,记者在大港8号码头看到了在装卸桥底下指挥作业的丁兆信,他是装卸大队丙班值班副队长,负责统筹队里的装卸作业。十年前,这个在世界一流港口工作,手底下有110名弟兄的港口工人还是一个只会种田的农村娃。

来青岛之前,丁兆信在江苏跟着私人渔船做过海上捕捞的工作,工资不少但非常遭罪,船上几乎没有遮阳的地方,十天半个月就这样在海上飘着。他回忆说当时的生活也像那艘小渔船一样漂泊不定,让人觉得很不踏实。

后来,他不干渔船回到老家结婚,听亲戚说山东港口青岛港招工,2010年,丁兆信带着妻子从临沂老家来青岛打拼。入港之后,从装卸工人到仓长、班长再到值班副队长,他一步一个脚印,用汗水浇灌梦想。

只要肯干,就有出头的一天

刚入港的时候,码头上的装卸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还停留在扛大包、出大力的模式上,虽然之前没少吃苦,但是码头的工作强度,还是让这个20多岁的小伙子打起了退堂鼓,“当时一个班是8个小时,不停地卸货、扛包,一天下来腿和胳膊酸得抬不起来,累到说不出话来。”有天下班后丁兆信摊在宿舍的床上想,码头上的活太累他得另谋出路,但是第二天师傅的一句话让丁兆信留了下来。

“我们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到哪都是要出大力,但在青岛港,晋升机制明明白白地摆在那里,我们农民工也能往上爬,只要肯干,就有出头的一天。”一个字“干”,师傅的鼓励、家庭的责任以及港口给予的看得见的未来,让丁兆信咬牙坚持继续在码头埋头苦干。

从此,他不仅留了下来,还干得快干得好。老班长看在眼里,16年推荐他做了班长;领导同样看在眼里,18年提拔他干值班副队长。丁兆信也没有辜负领导、工友们的信任,在作业中,他曾连续20余次创出单班单头铜精矿、氧化铝灌包2500吨-3300吨生产高效,至今仍是铜精矿、氧化铝灌包最高纪录保持者。凭借出色的工作业绩,丁兆信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农民工、集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港口是他的造梦工厂

仿佛所有的努力都为了这一刻,“8月20日下了夜班,看到公示栏里自己的名字,激动得说不出话来,十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这个夏末,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公司再次启动农民工转集团合同制员工政策,丁兆信凭借之前集团授予的荣誉称号以及出色的工作能力,在经过个人申报、基层评审、初选结果公示、集团审核四个步骤的审核之后,终于成为了港口的正式员工。

从此人生好像进入了下一个赛段,丁兆信告诉记者,成为青岛港的一名正式员工,是他十年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而这十年间,他清楚地知道只要肯干就有希望,如今所有的努力终于抵达梦想的彼岸,青岛港对他而言不只是工作单位,更是一个造梦工厂,成为集团合同制工人后,他开始计划下一个目标——在青岛买房安家,接孩子到青岛上学,给妻子更好的生活。

暑假的时候,妻子带着女儿和儿子来青岛陪他,快开学了,孩子不舍得和爸爸分开时难免哭闹,丁兆信送她们回老家的路上安慰孩子们,“过几天马上就到国庆节了,到时学校放假了候爸爸再带你们来看大船。”今年中秋,丁兆信实现了他在心里盘算已久的“小团圆”,和那时不一样的是,现在的丁兆信知道,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大的团圆等待着他和家人。记者丨丁淑华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