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确保市容整洁!国庆假期青岛2.3万名环卫员工坚守岗位

来源:青岛日报编辑光影]

作者:

2020-10-06 09:59:10

凌晨4点40分从位于中韩的家里出发,凌晨5点准时到达工作地海口路开始每天的第一轮普扫,已经成为环卫工人秦园忠和妻子孟琦8年来每天雷打不动的习惯。

上午7点,夫妻俩完成了第一轮普扫,便拿出从家里带的馒头、咸菜就着白开水开始吃早饭。“最近的天气都不错,虽然降温了,但是不太冷也不太热。除了春天,我们环卫工人最喜欢的就是秋天了。”孟琦告诉记者,夏天太热又经常下大雨,冬天海边风大还经常下雪,而他们的工作性质是户外。“几乎没有躲避的地方,而且越是天气恶劣,越需要及时清雨水箅子、清马路上的积雪,加班加点是常事。”孟琦说,秋天落叶多,根据“垃圾落地时间不能超过10分钟”“每平方米沙土不能超过10克”的保洁标准,她需要在自己负责的长度不到400米的路段上每天往返二三十趟巡查,一天下来经常要走上十几甚至二十多公里。

吃完早饭,孟琦开始巡视自己负责的路段。遇到纸屑、烟头以及落叶,孟琦就会停下来,将垃圾扫进她随身携带的簸箕中。遇到落到绿化带里的垃圾,她便会用手捡起来。而秦园忠则会开着垃圾清运车,在他负责的海游路、海青路、海川路等路段上收运垃圾,夫妻俩偶有交集,但是忙碌让他们并没有过多的话语。

秦园忠、孟琦夫妻俩来自临沂市郯城县。最初是孟琦先来到青岛当环卫工人,在“觉得这座城市待人挺好”后,秦园忠和父母、两个孩子也来到了青岛,秦园忠和父母也成了环卫大家庭的一员。每年的国庆节、中秋以及春节都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已经8年没有回过老家过中秋节和春节。

在一遍遍的巡检中,孟琦说,虽然自己每天的工作都是围着这几百米的路打转,但是她还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变化。“八年里我和老秦的工资都涨了很多,他还当了班长。现在马路上都是机械作业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从去年开始禁放烟花爆竹也让环卫工人可以在过年时稍微喘口气。”

下午5点,本来是秦园忠一家下班的时间。但是他们还需要在下班后增加一轮普扫,清理落叶。秦园忠说,来青岛这么多年,他最高兴的事情,就是听到游客说,青岛真是座美丽干净的城市。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国庆、中秋节期间,青岛市环卫系统共有2.3万名员工上岗,全力应对人流客流高峰,为市民游客提供精致、方便、温馨的城市市容环境。各区市提高环卫作业道路机扫保洁频次,加密719条主次干道冲刷洒水作业频度,增加前海一线、景区景点保洁人员,持续保持景区、广场、道路、1400多座公厕卫生洁净、环境优美。生活垃圾清运全天候延时错峰作业,确保日产日清日洁。国庆假期,青岛市120座生活垃圾转运站、6座垃圾焚烧发电厂每日处置生活垃圾9500余吨,全力保障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资源化利用。

[责任编辑: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