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海水稻丰收在望 亩产约350公斤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作者:

2020-10-02 09:40:10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观海新闻记者今天从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获悉,青岛“海水稻”(耐盐碱水稻,下同)目前进入成熟期。全国十大主要基地陆续开始收割。

记者在城阳区桃源河畔的盐碱地稻作改良示范基地看到,金黄的稻穗随着微风慢慢摇曳,与其间忙碌的工作人员相得益彰,绘出了一幅金色的丰收画卷。“今年,城阳上马基地共种植了5000亩水稻,新增了150份试种材料,总材料数达200余份。目前已进入成熟期,再有20多天就可以收割了。”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项目经理徐冲说,“目前主要防止鸟害,在田间盖上防鸟网。”

在7号试验田内,工作人员正在对材料的成熟度进行调查。这块试验田种植的是编号YC-2003的水稻材料,含盐量为千分之三,主要验证植物生长调节素对水稻生长的影响,实现水稻农艺性状改善。“试验田里,材料有各自不同的表现,我们会进行筛选、杂交,取到高产、耐盐性、耐碱性、抗倒伏性状好的材料培育。预计青岛基地的水稻亩产将达到350公斤左右。”徐冲说。

据了解,由袁隆平院士团队发起的“中华拓荒人计划”,在山东、新疆、浙江、陕西、青海、内蒙古等地共布局10个“海水稻”主要种植基地,推广示范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实现了对我国主要盐碱地类型的覆盖。这两天,新疆喀什岳普湖县的300亩海水稻试验基地迎来了开镰收割,亩产达到548.53公斤。青海、内蒙古基地也已完成产业测评会。其余基地的收获也将于近期陆续开启。

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国栋介绍,经过近几年区域试验,中心已累积了近3000个有潜力的海水稻材料,可以适应全国不同盐碱地的气候和水文特征。目前,已有品种通过专家评审,正在等待国家农业部门的品种审定。(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伟 通讯员 杜德乐 文/图)

[责任编辑:肖梦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