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东亚港口联盟大会开幕 发布《东亚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21:2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九月的青岛,山青海秀,生机盎然。9月22日下午,作为2020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的重要板块之一,2020东亚港口联盟大会正式开幕。

本次大会以“聚焦科技创新 探索港口未来”为主题,构建起资本与项目方对接、路演的桥梁,积极探索港航数字化转型之路,助推青岛建设新一代智慧航运中心,多个机构和基地揭牌,并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取得了丰硕成果,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提供强力支撑。

大会邀请了东亚港口联盟成员港口及海上丝路沿岸港口负责人、国际港湾协会等组织代表,以及国内外港口航运企业、物流供应商代表和业内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大会。

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分别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通信中心、海尔数字科技公司和青岛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发布《东亚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

会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发布了《东亚港口高质量发展报告(2019年)》。报告从发展形势、总体研判、东亚港口发展趋势、青岛港航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了阐释。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石磊说:“受疫情影响,东亚地区贸易虽面临不利形势,但亚太地区构建合作优势正在显现,整体贸易抗风险和港口连通性保持相对较好的态势。”

十四五期间,青岛将推进智慧港口建设,建立行业标杆,将着力推动港航业务模式创新,将构建交通运输大数据中心,实现行业各类信息的全面汇集,推动通过智慧交通系统的互联互通,实现一盘棋管理;将通过绿色交通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推动绿色理念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

《港口航运服务数据应用指南》工作启动

今年8月,由青岛市交通运输局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主导的山东省地方标准《港口航运服务数据应用指南》正式立项。

会上,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立平宣布:山东省地方标准《港口航运服务数据应用指南》工作组正式启动。该标准是山东省首个针对港口航运服务信息化的地方标准,填补了山东省港口航运服务信息化地方标准的空白,标志着山东省智能航运信息标准体系的建立,为山东省港口航运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化指引,有助于推动山东省海洋强省战略、国家交通强国战略的贯彻落实。

高立平说:“青岛市交通运输局率先在全省提出建设数据应用标准,港口航运数据应用指南,用于指导各航运要素和航运业务的数据交换应用,是一项具有开拓性和前瞻性的工作,对于加快推动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国,发展壮大山东航运服务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青岛港航发展研究院揭牌 

大会期间,青岛港航发展研究院、市交通运输局服务自贸区示范点、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航保数据服务基地等多个机构和基地揭牌。

其中,青岛港航发展研究院是在青岛市交通运输局指导下,由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发起,青岛出版集团与青岛市交通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专门从事港口和航运研究和咨询的机构,持续助力青岛智慧港航建设,为青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城市贡献力量。

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大会期间,青岛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分别与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青岛通信中心、海尔数字科技公司和青岛国际海洋产权交易中心签署了合作协议。多方支持青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提升青岛港航信息化能力和智慧航保水平,加速港航要素集聚,推进青岛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此外,大会举办期间还举行了多场高端对话,专家们从青岛十四五交通运输可持续建设、5G赋能智慧港口、全球港航发展趋势,以及枢纽港口绿色可持续战略、港城联动发展等不同角度,为青岛港航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具体探讨了港口、航运转型升级以及未来面对的挑战与机遇等内容。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