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崂山论坛召开 青岛崂山倾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1 19:1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1日讯 9月21日,以“创新驱动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崂山论坛在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生态科技馆召开。

论坛由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组委会主办,崂山区政府承办,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信通院(青岛)科技创新中心、崂山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协办。论坛设置了嘉宾演讲、平台场景发布、现场参观等环节。

崂山论坛作为2020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平行论坛之一,得到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海尔卡奥斯、特来电等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的支持与参与。与会嘉宾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标准展开主题演讲,不同行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了应用场景发布及推广,探索工业互联网应用路径、场景、模式,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共同提升。

青岛市工信局领导王唯在论坛上表示:“崂山区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具有独特的资源禀赋和产业优势,要抓住机遇,超前布局,加快引进培育具有引领性的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加快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四链合一’的生态环境,加快研究出台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一揽子新政策,乘着工业互联网这一东风加速崛起,让崂山区成为青岛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区。”

崂山区委常委区副区长刘大川介绍,崂山区成已为青岛科技创新引领区、新兴产业策源地,已具备“工业互联网创新区”的条件实力。平台共享是崂山区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的主要方式,生态赋能是崂山区推动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基础,崂山区要借力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新风口,聚焦三大领域完善工业互联网生态,统筹资源顶格推进,平台赋能打造生态,科技驱动产金融合,勾画工业互联网发展蓝图,擦亮“工业互联网创新区”的新名片,让崂山成为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的聚集地,形成“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工业互联网“热带雨林”。

近年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一批“国字号”科研机构相继以各种形式布局青岛,落地崂山,给崂山不断引入人才、技术、资金、产业等资源,助力崂山区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区。论坛上,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山东分院负责人周成、信息通信研究院高级分析师胡可臻分别围绕“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工业互联网与新兴技术融合应用热点”展开精彩演讲。

工业互联网是全新的工业形态,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未来制造业竞争的制高点。崂山区是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先行区,在这片创新热土上,诞生了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的海尔卡奥斯平台,目前已聚集3.4亿用户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孕育出职业教育、房车、建陶、纺织、农业、模具、机床、服装、食品加工等15个行业生态,覆盖全国12大区域,在20个国家得到复制推广。平台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跨行业、跨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十大“双跨”平台之首。诞生了新能源汽车充电领域唯一一家获评“中国独角兽企业”的公司-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特来电建设有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公司在全国已成立子公司109个,项目落地城市335个,建设充电终端28万个,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占国内充电市场的41%,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建有全国最大智能充电工业互联网平台,每天处理30万笔充电订单,日均充电量突破900万度,累计充电量突破53亿度,日数据量达10TB,实现40亿次调用交互;注册用户300多万,服务企业12750家,规模全国第一。会上,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官祥臻、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先后分享了成功经验。

崂山区借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之都”的新风口,拿出了最优质的资源、政策、服务、厚植企业成长“沃土”,区内涌现出了青岛品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天人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宏大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山东能链控股有限公司等一批优秀工业互联网企业,冷链物流产业互联网平台、Eiiplat环境产业互联网平台、质量云平台、纺织机械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源数字化平台等数字化平台正在赋能产业发展,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

论坛还邀请工业互联网领域知名专家进行主题演讲,北京施达优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北京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员、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专家组成员、工业互联网平台示范评审北京市专家组成员、人工智能国家职业标准(智能制造)评审专家评委马国钧,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智能制造专家组主要成员刘波先后围绕“工业企业资源优化配置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助力系统集成能力的升级”进行研究,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

论坛最后,各位参会嘉宾参观了特来电智能充电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现场体验将车联网、能源网、互联网深度融合的“新工业互联网” 创造的新服务和商业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辛鹏  马秀明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