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成长最快的50家企业,它们有什么特质?

来源:青报观象山

作者:

2020-09-16 08:32:09

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是新经济的风向标,最真实地记录着青岛这座创业之城的变化。  

9月15日,在海创汇第四届全球创业创新生态峰会暨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发展论坛上,50家青岛企业入围2020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榜单。  

这既是对优秀新经济企业的一次搜索,更是对城市产业机会和竞争能力的盘点。 

2019年度青岛市高科技高成长企业50强

01

复合增长率惊人

相比当下火热的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概念,高科技高成长企业更强调技术含量和增长率。  

50强企业中有47家是高新技术企业,分布在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硬件、工业互联网、地理信息、高端智能装备、物流装备、工业机器人、航空装备等领域。

例如,鼎实智能聚焦钻/修井工业机器人生产制造,已成为行业先行者和领导者。科捷智能设备深耕智慧物流赛道,产品涵盖自动化立体仓库、搬运机器人、自动导引小车(AGV)等智能设备,是业内为数不多拥有智慧物流装备最全的公司之一。 

50强企业平均成立时间虽然只有4年到8年,但成长性惊人。  

从营收来看,50强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额超过134亿元,平均主营业务收入为2.69亿元,41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50%,其中太平洋科技、华晟智能、鼎实智能等3家企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00%。  

从主营业务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布看,位于100%-500%区间的企业21家,500%以上的企业13家,励图高科、海纳云科技、海永顺科技等3家企业超过2000%。 

02

超高研发投入强度

超高的研发投入强度或许可以解释这些企业为什么有如此高的成长速度。  

从50强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分布看,42家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5%。而以欧盟统计标准,5%以上就属于高研发强度,此类企业一般被认为具备充分的研发竞争力优势。  

帕特智能、华高物联、智腾科技、容大高科、元启工业5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0%,海信医疗、乘正科技、智汇方象3家企业的研发投入强度更是超过30%,这一占比甚至远远超过作为超级科技公司的华为。  

以海信医疗为例,每年将5%的利润投入到医疗领域,围绕计算机辅助系统、外科智能显示、超声等领域组建起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核心研发团队。

乘正科技基于GIS和BIM技术,深耕数字建筑、智慧园区等垂直领域,研发投入强度位列第二。智汇方象聚焦云计算收银系统研发与推广,针对连锁超市、便利店、商圈、农贸和餐饮等众多业态提供专业的智慧门店解决方案,技术类研发人员占比超过55%。  

如果说研发投入是企业创新的必要条件,而专利则能衡量核心技术能力和创新能力。   

50强企业发明专利分布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领域。乾程科技、易来智能、中科纺织、亿骏电器分别拥有发明专利95件、35件、24件和23件;松立控股、以萨数据拥有软件著作权分别达到228项和87项。 

03

创投风投助推

高科技高成长企业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创投风投作为助推器。  

一年来,青岛以平台思维促进人才、资本、技术、企业、园区、孵化器等要素互动,尤其是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万名企业家资本市场培训等一系列创意举措和行动,让企业家参与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  

这个榜单就是明证:作为优质创新企业代表,50强企业更善于借助资本力量,提升核心竞争力。根据企业历轮融资公开信息整理,18家企业开展股权融资,占比36%。以易来智能为例,自2013年启动股权融资,至今已完成六轮融资,先后吸引瑞胜资本、蓝图创投、光大控股等十余家知名投资机构注资。  

资本也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拿出真金白银为这些企业赋能。海创汇先后投资雷神、全掌柜、云世纪,顺丰控股通过投资科捷智能积极布局智慧物流领域,国有投资平台青岛华通科技入股建投数据…… 

04

大企业赋能

纵观青岛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发展历程,还可以看出大企业赋能的典型特征。  

50强企业中,11家企业由海尔、软控、海信投资孵化,这些企业综合效益高于50强企业的平均水平,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潜力。  

海尔孵化投资出雷神科技、有屋科技、云裳物联、全掌柜科技等8家企业。从赛道布局看,集中于智能终端、智能装备、云计算、物联网等领域,表现出深耕海尔家电生态圈、传承海尔小微创客文化两大特征。海尔生态圈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平均水平为4.98亿元,远高于50强企业的平均水平2.69亿元。  

软控搭建多个行业级的综合技术研发平台,孵化投资的科捷智能和青软创新2家企业,分别深耕智能装备和教育培训领域。  

海信按照“技术孵化产业”路径孵化出海信医疗,并使其成长为具有行业竞争力的医用显示、图像处理、彩色超声等医疗设备产品及智慧医院系统解决方案商。

高科技高成长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不是偶然。一个重新创业的城市,正在激发更多企业共同向前奔跑。

作者 |秋风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