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创”出充满活力的“工匠之城”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08-02 09:16:08

“创”出充满活力的“工匠之城”

青岛市总工会强化平台思维,积极为职工创业搭“台”赋“能”,今年将再打造40家市级“工友创业园”、培育100名“工友创业带头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任晓萌

一座创业城市,是一方舞台。

绚烂的舞台自然缺不了“大腕们”迈开舞步、拿出绝活儿,展示一场精彩绝伦的盛大表演。但这样一个舞台同样不可或缺的是看似平凡的“草根”演员们,他们或凭“一技之长”,或凭“干事激情”,同样成为闪耀青青之岛舞台的主角。

7月29日,位于城阳区夏庄街道的绿天使环保创业园内,绿天使集团董事长、工友创业导师王瑞强放下电话,高兴地告诉记者,园区内创绿岛环保科技公司团队跟另一家污水治理环保企业的资源整合和产业链对接进展顺利,不仅拓展了污水治理环保企业的业务范围和产品项目,而且解决了创绿岛的生产和市场问题。“这是个双赢的事儿,当然,对创绿岛这个创业项目来说,意义更大,它将进入快速成长阶段。”王瑞强说起这些有些兴奋,“这还多亏了园区内的工会联合会‘牵线搭桥’。”

“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月3日,青岛市总工会收到济南传来的好消息,在刚刚落幕的山东省工友创业大赛暨第五届山东省创业大赛上,青岛代表队的5支工友创客团队从省内572名工友创客中脱颖而出。“说到底,还是要感谢青岛市总工会为我们这些工友创客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成绩是一方面,对我们努力创业的肯定和认可更为珍贵。”获得创业组一等奖的青岛好品海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文东告诉记者。

“青岛市总工会历来重视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今年,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立足工会援助就业工作职能,以工友创业联盟为抓手,市总工会拟投入200万元,倾力打造40家市级‘工友创业园’,培育100名‘工友创业带头人’。通过提供创业项目、经营场地、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政策扶持等综合服务,扶持创业者成功创业,以创业者的成功创业安置职工就业,助力青岛打造创新创业城市。”青岛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彭建国表示。

搭建平台,“工友创业联盟”成为创业强引擎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青岛喵星工友创业园工会主席郭海忙得脚不沾地。除了要努力做好喵星工友创业园内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还要时不时地与其他工友创业园单位召开“云端会议”,设计制作“疫情防控”调研问卷,通过小程序方式归拢“联盟单位”工友们复工以来面临的困难,努力为创业工友们争取减免房租、物业费等优惠,群策群力共渡难关。

去年11月21日,青岛市总工会工友创业联盟正式成立,作为青岛市辖区企业自愿组建的开放式合作平台,联盟让全市广大工友创业者拥有了一个全新的共享、交流、合作、创新平台。“联盟像一股绳,把我们这些工友创客们都紧紧地系在了一起。”郭海告诉记者。

4月15日,市北区橡胶谷研发中心,工友创业联盟部分企业家聚在一起。“我们工友创业园内有多家建筑行业企业,这一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受这次疫情影响大,目前用工缺口很大。”“文创产业进入一个低潮期,疫情之下人们对于文创产品的需求量大幅下降。”“物业管理行业工友们防疫压力大,各方面权益亟待改善”……大家分享交流着疫情期间对企业生产经营、职工队伍状况的调研结果,互相出谋划策。

“我们是做信息技术的,可以做一款防疫信息采集追溯管理系统,为每名职工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疫情管控基础数据,免费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信息采集服务。”联盟理事单位山东海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可以帮助园区企业进行线上招聘指导、职位发布、线上面试。”联盟理事单位绿天使投资集团负责人说。

青岛市总工会工友创业联盟既要“锦上添花”,为广大创业者提供技术上、管理上的帮助,更要“雪中送炭”,尤其是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和退伍军人提供创业帮扶、技术培训、信息咨询等服务。

市总工会负责人表示,工友创业联盟成立后不仅引导企业资源共享,互帮互助,而且积极举办创新创业大赛。6月18日,第一届青岛市工友创业大赛决赛落幕。通过工会推荐、自主报名、主动邀约等形式,200余项工友创业项目展开精彩角逐。同时也挖掘出一批有亮点、有创新、可复制、易推广的优秀项目,青岛市总工会作为主办方,积极整合工友创业联盟资源,汇集创业需求信息,为职工提供政策咨询、项目论证、创业指导、技术培训、金融对接等服务,帮助职工工友实现创业梦想。

在联盟350家企业的推动下,2019年带动近千家上下游企业建会入会,培育选树的60个单位被命名为“青岛市工友创业园”,52名个人被命名为“青岛市农民工之星”,100名个人被命名为“青岛市创业带头人”,累计带动农民工就业14787人,有效推动了创业企业和谐健康发展,增强了工会影响力凝聚力。

提升技能打造全国首家“四位一体”职工赋能平台  

一有空闲,在民营企业做程序员的王晨就打开“齐鲁工惠”APP的在线学习课程,自学企业管理课程,“一直有创业的想法,但现在的自己还不成熟,想多学点知识,给自己做储备。”

为更好地提高职工工友的劳动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各种形式的学习、培训,练技能、增本领,打造技能提升大通道。依托工友创业联盟,考察增设一批农民工培训基地,融合联盟各类培训资源,实施“招聘+孵化+创业+培训+就业”闭环式的技能提升、就业服务。以职工需求为切入点,拍摄50部“技能提升短视频”,通过“齐鲁工惠”APP免费提供网上技能培训课程,为转岗下岗的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提供培训服务,积极构建联盟成员之间共享资源、共同育人,形成孵化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通互惠的新格局。

“依托工友创业联盟理事长单位喵星集团自主研发的托普教育在线培训平台‘会考吧’,包括生活技能类、专业技术类、学历提升类近百万培训资源实现了企业职工免费学。目前,我们也在‘齐鲁工惠’APP上提供了部分自主知识产权的课程资源。”青岛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100余门开设课程已完成职工在线课程学习时长27万小时,在线学习点击量达100多万人次。同时,“会考吧”也通过国家级评选,成为青岛唯一一家入选国家人社部官方指定的培训平台。

不仅如此,青岛市总工会7月3日正式启用全国首家“四位一体”职工赋能平台。“职工赋能平台计划通过智能制造、智能实训、无人机操控等30个职工技能实训基地,开设‘十行百岗’、类别群体专属和个性化定制等赋能项目,每年为10万人次职工赋能,帮助职工提升岗位胜任能力、学习创新能力、创业发展能力、身心调试能力和家庭建设能力等五大适应新时代发展的素质能力,实现职工创新能力的提升,打造充满活力的‘工匠之城’。”彭建国表示。

“我们也将全力打造培训、就业、创业三位一体的工作服务品牌,依托工会的阵地作用,工友创业园的资源优势、培训实力和产业集聚效应,提升工友创业园平台规模,增强职工创新能力,激发职工创业激情,为青岛这座创业之城贡献蓬勃的工人力量。”青岛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四级调研员李湛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