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创客中国”海洋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在青岛蓝谷正式启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14 18:57: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4日讯 7月14日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蓝谷管理局共同举办,青岛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中心、清科启智(青岛)海洋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0年“创客中国”海洋产业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启动,赛事主办地位于美丽的鳌山湾畔青岛蓝谷。本次大赛以“助力中小企业经略海洋、共筑海洋强国创新生态”为宗旨,是“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举办以来的首个全国性海洋专题赛。

这次比赛,主要面向在海洋及相关产业有技术、产品、解决方案或应用场景的项目,重点发掘一批具有关键核心技术和优秀技术解决方案的优质中小企业。大赛将于7月15日-8月15日,通过“创客中国”官方网站(www.cnmaker.org.cn)面向全国公开征集项目。8月中下旬进行网络初赛,评选出50个优秀项目进入决赛。决赛将于9月下旬与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同期举行,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8名以及创新奖8名。对一二三等奖获奖项目除现场奖金外,赛后落户蓝谷的企业项目,将分别给予不超过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奖励。

大赛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专家导师、支持机构代表、新闻媒体共200余人线上参加了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李新社副主任在启动会致辞中表示,“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抓手,是落实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有力举措。本次海洋产业大赛聚焦海洋产业领域,助推海洋强国战略,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对激发海洋产业创新创业活力,推动涉海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青岛民营经济发展局高善武局长在致辞中强调,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海洋经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加快海洋科技创新步伐,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将“海洋攻势”作为15个攻势中的首个攻势,全力做好经略海洋这篇大文章。立足青岛发展实际,综合运用平台思维、生态思维,通过“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搭平台、聚资源、汇智力、融资本,积极培育“乔木”参天、“灌木”茁壮、“草木”葱郁的海洋产业创新生态。

作为本次大赛的“东道主”,青岛蓝谷管理局肖焰恒局长在致辞中特别介绍,青岛蓝谷成立8年以来始终瞄准建设“世界蓝谷”这一总体目标,引进建设了全国唯一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蛟龙号”母港、全国唯一的国家深海基地等23个“国字号”科研机构,吸引了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等23所高等院校在蓝谷设立校区或研究院。汇集海洋领域高端人才6000余名,其中院士76人。目前,青岛蓝谷已构筑起以信息、海洋生物、海洋技术装备三大产业为主导,以众创服务、高端服务、金融三大产业为支撑的“3+3”产业体系。本次赛事,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蓝谷重要讲话精神的又一有力举措,希望借此机会,让更多企业相识蓝谷、落户蓝谷,在蓝谷这方创新创业沃土上释放创新活力、实现发展梦想。

记者获悉,青岛蓝谷管理局是青岛市委市政府为助推海洋强国战略打造的,以海洋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近年来,青岛蓝谷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引进各类创新平台和市场主体,完善创新创业环境,连续举办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问海杯”国际海洋创新大赛、“OceanWe杯”国际海洋大学生创客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等各类展会及赛事活动,极大提升了青岛蓝谷在海洋科技领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落地一批具有创造力的创新项目。其中,国际海洋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三届,吸引中、美、英、法、德、加等国300个项目参赛,14个项目落户蓝谷,并通过大赛与35家世界顶尖科研机构、知名孵化机构、行业协会、科技园区、代表性企业及政府部门建立了全面联系。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蓝谷在市场主体培育、招商引资方面逆势上扬,截至目前,蓝谷今年新增注册企业473家,较去年同比增长57.67%,实现新签约项目92个,总投资342亿元。

另据介绍,本次海洋产业专题赛与2020“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六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两者共同作为今年2020年“创客中国”大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现了青岛对发展海洋产业,培育新经济,构建新生态的雄心与魄力。目前,第六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已于4月29日正式启动,在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的精心策划、精准组织下,全市报名参赛项目数量首次超过400个,且相当一部分项目集中在防疫抗疫类、“宅经济”类及高科技类项目,不管是项目数量还是质量,都远超往届且大有可期。下一步,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蓝谷管理局等单位将全力做好第六届“市长杯”中小企业创新大赛和海洋产业专题赛的筹备组织,并将办赛工作积极融入到青岛“15个攻势”,青岛上合示范区、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建设,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和打造世界互联网之都等重要战略中来,使青岛市各类资源要素通过大赛充分互动耦合,产生乘数效应,实现价值倍增。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