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岛超9万中考生上考场 送考团阵势不输高考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20-07-14 09:10:07

中考送考团阵势不输高考

9万考生在老师家长眼中还是“小孩子”

7月13日,青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拉开帷幕,92160名初三学生奔赴考场,迎接人生中的第一场“大考”,为自己书写未来。今年,中考陪考大军热度不减,送考花样新奇,不输高考陪考团。

▲等待进入考场前,也不忘看书温习。记者 韩星 摄

准考证的“备份”很多

“准考证在书包最外侧的兜里,给老师看完后要收好。”“保持平常心,我们一会儿就在这个位置接你。”……在青岛六十五中考点,家长们不放心地嘱咐孩子,许多家长手里还拿着备份的准考证。“在家长眼里,15岁也还是小孩子,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大考’,我们难免担心,怕孩子路上不安全,怕孩子忘带准考证。孩子班上几乎所有的家长都来送考了。”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

▲实验初中考场外等候的家长。记者 韩星 摄

上午7点30分,许多老师和家长都到达青岛实验初中考点。中考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一件大事。市民孙先生和妻子早早地就跟单位请了假,全力陪同孩子到青岛实验初中参加中考。“我们请了3天假,这么重要的时刻,还是应该陪着孩子。”孙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计分科目主要是语数外,孩子可能不占优势。稍有不慎,录取的学校可能就会掉一个层次。

“学校专门定制了大红色的T恤衫,寓意红红火火,希望孩子们首场考试有一个好的开端。”青大附中老师王福涛和7名老师一起送考。他说,送考可能不会让孩子的学习成绩发生“质变”,但可以让孩子缓解紧张的情绪,以更加稳定的心态参与到考试中。“各个考点上的老师都带着学生备用的准考证,一旦出现学生忘带或遗失的情况,可以及时补上。”他说。

中考第一天,也有不少马虎考生。一名进入青岛实验初中考点的考生被工作人员暂时拦了下来。原来这名考生的健康登记表上没有填写身份证号,考生自己又记不住,只得通过电话联系了家长,补充了完整信息才得以进入考点。还有一名来自青岛二十四中的考生,在9点正式开考后才姗姗来迟,卡着点进入考点。

家长送考装备有讲究

▲老师向走进考场的考生挥手加油。记者 韩星 摄

家长的加油方式不仅体现在语言上,还体现在穿着上。很多妈妈穿旗袍助考,寓意旗开得胜,爸爸穿红褂寓意开门红。在青岛市第二实验初中考点,考生孙琪的妈妈身穿印有白色飞鸟的红色旗袍,带着手持自制应援加油牌的二宝来送考。“虽然孩子在本校考试,但我们还是选择用这种方式给她送祝福。红色寓意‘开门红’,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白色飞鸟寓意‘一飞冲天’,希望孩子好好发挥,考个好成绩。”她说。

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的几位考生妈妈身穿统一班服来送考,大红色的衣服上印着一双翅膀,她们手中还托举着“2020决战中考”字样的牌子。

在青岛六十五中考点,一名举着一束葵花的家长格外显眼。她说:“中考三天,我会一直拿着这束花在考场外等孩子,葵花意思就是一举夺魁,希望他在中考能够一举夺魁,希望他的未来像这朵向日葵一样,向阳而生,未来可期。”

老师送考有奇思妙想

白色的T恤正面印着醒目的“考的全都会蒙的全都对”字样,后背印着“中考加油”四个大字,这是青岛第二实验初中初三三班班主任刘晓伟送考的装备。有学生抵达考点,刘晓伟一把掀开T恤,露出里面大红色的T恤,上面金色的耐克标志是学生最爱的“对勾”形状。刚才还有些紧张表情的学生看到班主任这么卖力地加油,都忍不住笑起来。“欢送学生那天我穿了件马褂,祝他们马到成功,就是为了逗逗孩子们,让他们放松。这种考试,就是比心态。”刘晓伟说。在青岛第二实验初中考点的另一侧,国开中学市北校区校长王雷和老师们一身红色Champion,一字排开在考点门口送考,祝愿孩子们可以一举夺冠。

今年,青岛六十五中初三八班班主任李发宝可谓双喜临门,儿子高考,学生中考。这个夏天,他添置的衣服都是大红色的。今天一早,李发宝早早来到六十五中考点,与每一位学生击掌,为他们鼓劲。“半个月前,我就开始穿红色的衣服了,给我的孩子们加油。”他说。

在青岛五十三中考点,青岛超银中学初三老师王永玲是最早到的那一批,她也是一名考生家长。中考前,超银为每位初三老师定制了统一的“中考加油”红T恤,并发放了必胜贴纸。王永玲说:“一是为了方便孩子们辨认,另外也是一种鼓励。对青岛的考生来说,中考的分量可能比高考还要重一些。因为考上了重点高中,离重点大学就更近了一步。”

(青报全媒体记者 赵黎 郭菁荔 王世锋 李勋祥)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