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工业互联网赋能青岛蓝色经济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与卡奥斯签约共建海洋产业共创发展平台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20-07-11 09:51:07

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将开启崭新的海洋篇章。今天,青岛市海洋发展局与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青岛市涉海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启动大会在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举行。

市海洋发展局、市海洋渔业协会及6家青岛海洋产业头部企业分别与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其中,市海洋发展局与卡奥斯将共建青岛海洋产业共创发展平台,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青岛海洋领域的政策、信息、数据、资源、技术真正互联互通,加速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共同助力“海洋攻势”,推动青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海洋产业在青岛经济中占据的地位举足轻重。2019年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1.2%,对GDP的贡献率再创新高,占比达到28.7%。青岛海洋产业门类齐全,横跨一、二、三产业,共有34个行业大类、450个小类,在海洋船舶与海工装备制造、海洋生物医药、现代海洋渔业、水产品加工、海洋交通运输等领域拥有丰富的应用场景。海洋产业的发展,需要依靠工业互联网技术进行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同时,各领域优秀的涉海企业,也可作为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成长壮大的优良“试验田”。当天,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有限公司、青岛万成锚链有限公司、青岛聚大洋藻业集团有限公司、海德威科技集团(青岛)有限公司、青岛蔚蓝生物有限公司、青岛博益特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分别与卡奥斯签订了合作协议。

据介绍,依托工业互联网带动涉海企业转型升级,青岛将尽快打造海洋领域“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实现海洋领军企业与卡奥斯的“共建共享”;在涉海大项目引进过程中,突出对工业互联网技术研发、应用企业的引进力度,在选址规划、设计施工等阶段提早邀请卡奥斯介入,提升新落户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加快推进海洋中小企业转型,青岛将鼓励引导更多涉海企业,以标杆企业为参照标准,积极投身到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进程中来。未来,通过卡奥斯与青岛市涉海企业的合作,探索建立可以推广到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海洋产业工业互联网应用标准,为海洋产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贡献“青岛模式”和“青岛智慧”。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杨 光 李勋祥

[责任编辑:夏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