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联动上海名企,青岛“请”有诚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8 21:00:07

大城崛起时代,先进城市理应协同发展,取长补短。纵观中国城市发展格局,扮演领航者地位的上海,经济结构颇为独特——外企、央企、市属国企以及民企“四分天下”,建立起了相对完善的经济生态。

而曾以发达纺织业门类与上海齐名“上青天”的青岛,后又在改革开放前期,因“五朵金花”品牌为代表的制造业崛起,令城市再次闪耀。但机遇总是在不经意间从手中溜走,在接连错过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青岛,仍旧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与昔日“上青天”兄弟城市上海,早已不在一个实力等级上。

急需求变的青岛,需要一个机会。

1

随着6月28日青岛首批选派赴上海专业实训51名干部正式启程,青岛借势现代服务业,寻求与上海的深度联动,这一次除了学习后者的先进经验外,还有就是用最大的诚意,与本地知名企业、机构实现资源嫁接,助推青岛在现代服务业领域,实现真正的蜕变。

2

诚意满满!青岛赴沪联动名企

6月28日上午,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集体谈话会在青岛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出席座谈会并与第一批专业实训干部集体谈话,与大家交流,为大家送行。这是青岛继连派3批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后,又一次选派干部集中外出实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青岛派出的51名实训干部,将前往上海浦发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复星集团等18家沪上名企、机构,实训时间为两个半月。

在座谈会上,王清宪强调,实训干部要拜上海的企业、机构为师,利用一切机会学习鲜活的上海经验、上海场景,讲好“青岛故事”“实训故事”,虚心当好上海的“学生”,做好青岛的“形象代言人”。

3

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此次除了先期的这支实训队伍外,还会派出高规格党政代表团赴上海近距离学习调研、走访观摩沪上知名企业及机构,最大限度的展现自己的求学诚意。

在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部,王清宪与中船保总经理宋春风座谈交流,希望中船保发挥行业头部协会作用,带动会员企业到青岛投资发展,助力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建设。

在复旦大学,王清宪与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就推进市校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共同见证复旦心血管器械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合作备忘录签约,希望继续深化与复旦大学的务实合作,加快推进合作项目建设,用好复旦大学“一带一路”智库平台,推动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发展。

在上海期货交易所,王清宪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凤海进行座谈,推动合作共建期货与现货、场内与场外、境内与境外、线上与线下互联互通的多层次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在交通银行总行,王清宪与交通银行总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德奇座谈交流,希望交通银行在国家开放发展的战略坐标中布局青岛,深度参与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普洛斯是全球领先的专注于物流、不动产、基础设施、金融等领域的投资管理与商业创新公司。

在普洛斯中国总部,王清宪与普洛斯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梅志明进行深入磋商,希望企业积极融入青岛产业链布局,在智慧物流、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传感器等领域深化交流对接,实现合作共赢。

青岛党政代表团的沪上名企走访之旅密集而充实,而在这一系列参观、走访企业的背后,恰恰体现了青岛向上海学习现代服务业,完成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

取经上海,为何企业是“C位”?

现如今,青岛仍然处在新旧动能转换的阵痛期,“五朵金花”依旧是这座城市的名片,新兴产业下的新一代支柱型企业仍有待挖掘。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20年一季度,青岛第三产业占比达到66.4%,虽然呈现出了明显的产业高级化趋势,但与上海相比,在未来决定发展走向的现代服务业领域,仍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青岛此行求学的主要目的。

4

那么,此次上海之行,为何当地企业、机构身处“C位”?

近年来,青岛始终将企业家放在城市发展的重要位置。不管是由王清宪亲自带队前往深圳考察华为、中兴、宝能、华强方特等顶级企业,还是在青岛企业家暨“双招双引”大会上,让企业家们坐在会场的中心位置,都体现出了青岛对企业、对企业家的重视。

2019年11月,王清宪首次以青岛市委书记的身份在上海推介,邀请全国、全球企业家的到来。如今,时隔不到一年的时间,王清宪再次来到上海,向上海名企取经的同时,走访知名企业、机构,向全国、全世界再次推介青岛,这一切都体现出了青岛这座城市自上而下的观念升级以及对企业、企业家的珍惜与尊重。

毕竟企业以及企业家作为一座城市发展重要推动力,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也是青岛接下来破题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依仗。

此次市委书记再次带队前往上海推介、联动名企,表明青岛扑下身子、放低姿态、积极对标学习先进城市的决心。而走访当地名企、机构,则是要实现各类资源与青岛的充分联动,最大限度的借助它们资源与经验,助推青岛现代服务业发展快速达成新的突破。

5

当青岛为代表的北方城市,开始主动放下身段,来到南方先进城市和企业取经、走访、联动,预示着中国南北城市差距,或将因为求学拜师、资源互通等更多形式,变得越来越小。而率先垂范的青岛,蝶变式的发展已经开始酝酿。

[责任编辑:马秀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