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组织180场专项网络招聘 青岛百日千万专项行动质效显著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作者:

2020-07-08 08:43:07

百日冲刺促就业,云端搭桥助发展

——山东青岛百日千万专项行动质效显著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为推动企业复工发展,强化稳就业举措,持续为用工企业和求职人员提供线上对接服务,4月8日至6月30日,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全市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服务对象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各类劳动者以及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百日行动,全市共组织180个专场,2377家企业参与,发布岗位信息6.3万个,为推动经济发展赋能助力。

▲此前,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智联招聘,在网络端举办了高校毕业生综合类专场招聘会。

平台资源全整合,同向发力促就业

“现在线上招聘服务非常便捷,一个入口,三个平台,三大领域,一览无余。”谈起线上招聘,人社工作人员战子龙说。

据悉,今年,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充分发挥平台思维,通过整合资源,将青岛就业网、青岛人才招聘网、青岛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平台三大平台进行整合,保留各自特色,整合公共资源,实现信息互通,并同时实现各区市招聘分会场的链接,改变分部门、分层级独立开展招聘会的旧模式,变成系统上下一个平台、招聘服务一盘棋。

“简单点说,平台打通后,企业同时招聘高校毕业生等高端人才和一线基础操作工人,不需要分别在提供一线基础岗位为主的青岛就业网和面向大学生的青岛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平台上发布招聘信息,只需登录一个端口便可发布各类招聘信息,招揽各类英才。”市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表示。

号召市场化机构参与,解决企业用工难

为全力做好青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青岛市人社部门向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派遣机构发起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共同做好各类企业就业服务的倡议书》,发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共同为广大用人单位提供线上招聘、人岗配置等服务。

“收到倡议书,我们公司积极响应,将‘百日千万’专项行动中用工需求量50人以上的‘四上’企业的岗位信息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公众号、招聘小程序等方式,向全国各地人力资源输出地发布青岛招工信息。”蓝海人力资源公司何鲁峰介绍说,疫情期间,蓝海人力资源公司为海尔日日顺有限公司解决电话销售人员154人,为青岛佳虹四联电缺有限公司解决弱电安装工50人。

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疫情期间,青岛市召开的部分重点企业座谈会,青岛市人社部门在会上获悉企业急需一线操作工人300名,在与企业积极对接后,第一时间通过“百日千万”专项行动发布招聘岗位信息,并向人力资源机构推送。“目前,我们公司一线操作工人短缺问题已解决。”该负责人表示。

举办特色招聘会,实现需求精准对接

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特色行业的差异性需求,“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设立了多场相应的招聘专区。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及家属、技能人员、贫困劳动力等均有各自的版块;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四上企业等均有专区;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服务业、文旅、教育等各行业专场滚动上线。

“万物竞秀职等你来”民营企业专场、“现代工匠职场扬帆”技能人才专场、“携手新企业筑梦青之岛”新落地企业专场等一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活动轮番上阵。“这些专场招聘,让求职者的选择更加‘有的放矢’,需求匹配度更精准。”求职者李坤表示。

截至目前,市级三大平台已累计组织了50场分行业、分领域、分群体的网络专场招聘活动。5月14日,开展了2020年“控疫情、保就业”残疾人就业现场招聘对接会,20家用人单位企业参与现场招聘活动,提供了260个工作岗位,200余名残疾人进场求职,7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延伸服务触角,助力扶贫协作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方面对口协作输入贫困劳动力任务艰巨,另一方面因为很多企业因为一线人员无法复工,而造成基础岗位出现缺口。”青岛市人社局扶贫干部于秋成表示,为此,“百日千万”招聘行动设置了“对口劳务协作招聘专场”,吸引了部分企业,也为精准输入劳动力、助力脱贫工作提供了平台。

“通过‘百日千万’专项行动这个平台,我们为青岛国恩科技有限公司输送陇南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0余名,在推动扶贫协作和助力企业复工发展上实现了双赢。“于秋成说道。

据悉,青岛市人社部门依托“百日千万”专项行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开展了“互联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开放课程资源,持续发布线上职业技能培训课程,为劳动者提升技能提供便捷支持。在技能人才专场招聘期间,搭建了校企合作就业信息网上对接平台,发布11家技工院校主要教育专业目录和100家企业3600个岗位就业招聘信息。用人单位可根据需求,与技工院校开展“订单班、委培班”等校企合作方式为企业培养技能人才,也可组织现有职工入校培训,提升职工技术水平和转岗就业能力。

“目前,‘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已圆满落幕,但我们的招聘服务不停歇,”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加大线上招聘力度,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构筑更为广阔的线上招聘求职平台。

(记者 任晓萌 通讯员 于宁宁)

[责任编辑:卜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