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改革攻坚在行动】一个为空客直升机要来的综合保税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4 20:05: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4日讯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山东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综合保税区是海关最高级别的特殊监管区域,外贸企业在这里能够享受到最多的优惠政策、最简化的外贸手续。目前,山东共有九家。刚刚获批的即墨综合保税区,就是山东创新思路、主动作为,为一家外资企业专门争取的。

当记者来到空客公司时,企业正在赶制六架H135型直升机,公司的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们的6架直升机可以卖到3亿元,之后每个月,生产线上都会再上线一架。

空客直升机(青岛)公司总经理安托万·安伯格说:“我们从飞机开始生产,到下线试飞,每一步都严格执行空客总部要求,青岛生产的直升机是和空客德国同标准同质量的。”

高标准的背后需要制度的保障。为了确保全球工厂统一处于欧洲宇航局的质量监管之下,空客对其海外工厂的要求是,所有零部件进口必须采用加工贸易的方式。然而,采用加工贸易进口的产品,加工完成后必须出境,不能直接卖到国内,但空客青岛公司的订单主要来自国内市场。一些企业采用的先出境,再进口的方式,也不适合他们。

空客直升机(青岛)公司财务副总监成雪说:“一旦直升机完成了试飞之后,是不允许进行成距离物理的移动的,所以我们的直升机不能像一般的保税加工的物料,通过“一日游”,完成出口转内销的方式。”

其实,最合适空客的方式,就是落户到综合保税区,综合保税区境内关外的设定,可以让企业省掉这一过程。为了留住这个企业,即墨区决定申建综合保税区。

青岛市即墨区副区长张伟说:“空客的这条线,是全球除欧洲以外的唯一一条直升机生产线,也是中德两国总理见证签约的,对国家对地方都有重要意义。另外,青岛市全国首批通用航空综合产业示范区,即墨又是其中的核心启动区,我们也需要这个龙头项目。”

但是,综保区的审批周期很长,远水解不了近渴。关键时刻,海关伸出了援手,通过政策组合,把一些综保区的政策提前适用到空客身上。

即墨海关企业管理科孔振兴说:“我们打造了加工贸易手册+进口监管仓库的模式,出口监管仓库具有境内关外的性质,直升机组装完成后进入出口监管仓库,我们就视同出境。出仓时缴纳关税,就可以实现国内销售。”

解了燃眉之急,还要谋长久之计。即墨区迅速制定了综保区申请攻略。对照参与审批的海关总署、发改、财政等八部委要求,空客所在的青岛蓝谷高新区从15个部门抽掉人员组成尖刀班,整理了70多万字的汇报材料,挂图作战、销号攻关。

青岛蓝谷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冯媛媛说:“我们区里的每一个部门,它对应上级的一个部门,都要清楚地明白我们这个流程到了哪一步,到了哪一个处室,然后解答清楚上级部门所有的对我们这个事项的疑点,做到步步有跟进,事事有落实。”

即使这么充分的准备,审批过程也不是一帆风顺,很多小问题都会成为审批路上的拦路虎。即墨区新建的通用机场,隔断了一条华锦路,被隔断的道路东段,被他们命名为华锦绣路,在上报的综保区审批方案中,也是用的这个名字。然而,这个名字尚未经过青岛市批准公布。在海关总署审批的过程中,就发现了这条道路的名字和百度地图不一致的问题。而综保区因为具有税收的优惠政策,需要有严格的物理围网,地理位置的不能有丝毫误差。

青岛蓝谷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郑向礼说:“我们周三知道海关总署发现我们路名不符的问题,连夜从北京返回,并且跟青岛市民政局的领导进行了汇报。青岛市民政局连夜召开了党组会,并在周四上午的时间征求了自然资源、公安、住建等部门的意见,下午将会议材料上报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周五在青岛市政府常务会上顺利通过了路名的审批。”

功夫不用有心人,仅用6个月时间,即墨综合保税区就获得国务院批复,比全国同类项目缩短近一半时间。吃了定心丸的空客公司,也计划把H145直升机,以及最新款的H160直升机的生产放到这里,并陆续尝试零部件的本地采购。

空客直升机(青岛)公司董事长师永立说:“我们在设想当中是想以H135生产线作为龙头,然后以即墨综保区为基地,然后带动航空业上下游的招商引资,目的也是要助力青岛通航产业的发展,打造整个产业链的建设。”

空客想建链,即墨也准备打造一个航空小镇。有了综保区的金字招牌和空客的龙头效应,中航工业、北航无人机、中信海直、赛峰发动机等航空领域的好项目纷至沓来,给了即墨发展航空产业集群的底气。

青岛蓝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李先尧说:“综合保税区到年底就应该建成运营,我们前期签约的通用航空产业项目也将陆续落地,我们相信,我们这个通用航空小镇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一个通用航空产业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台 于凡 孙治国 青岛台 张清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