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牢记嘱托 落实“四个扎实”】危中求机 青岛西海岸新区小蓝莓成了“网红”大产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3 22:10: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3日讯 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山东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今年受疫情影响,蓝莓出现价格下滑、销售不畅等困难,但当地的不少种植大户却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化危为机,增收致富。

现在正是蓝莓大批量上市的季节,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蓝莓种植大户徐连明却忧心忡忡。“现在蓝莓平均价格一斤下滑七八块钱,大概能少收入百儿八十万的。我的园区比较多,将近70个棚,对我影响挺大的。”徐连明告诉记者。

徐连明是宝山镇最早发展蓝莓的种植户,面积达到480亩。而在宝山镇,总面积已经超过25000亩,产值5亿元,是第一大富民产业。

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党委书记臧浩宇表示:“受疫情影响,线下蓝莓节、蓝莓采摘、蓝莓销售,都受很大的影响。我们的果农受损,我们的社会稳定、全镇的经济发展都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为拓宽销售渠道,宝山镇吸引种植园区和大户成立蓝莓产业协会,规模小的散户则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加入。协会在线上举行为期三个月的蓝莓节,担心蓝莓销路的镇党委书记臧浩宇,也硬着头皮走进直播间,为果农“直播带货”。

3个小时的直播,在线上销售出去1万多斤蓝莓。宝山蓝莓协会还跟多家电商平台和物流公司签订战略合作,蓝莓在网上打开了销路,但新的问题又来了。

青岛西海岸新区宝山镇蓝莓协会会长隋军告诉记者:“因为蓝莓要经过长途的运输,对果子的要求特别高。在发货的过程中出现质量等各方面的问题,都影响了我们的口碑,影响了我们品牌的发展。”

为把住蓝莓质量关,蓝莓协会统一质量标准,建立追溯体系。及时调整包装方式,采用小包装、选择耐运输、耐储存的品种在线上销售。这些有针对性的调整不仅解决徐连明这些种植大户面临的难题,还带动了很多散户销售。

目前,宝山镇蓝莓线上的销售量已经占到总量的一半以上,对于一些不适合长途运输的品种,蓝莓协会又统一组织开辟社区团购等新渠道。现在,徐连明的蓝莓又供不应求了。

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蓝莓种植总面积9.3万亩,蓝莓年均总产量2.7万吨,产值超过10亿元,带动6.8万名农民增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