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排排土屋变农家院 青岛这家民宿养活了一村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3 09:31: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3日讯 从青岛市内,驱车45分钟,沿着蜿蜒的崂山旅游专用路一路开进,就是位于崂山南麓,流清河畔的东麦窑村了。

青岛最美乡村里,排排土屋摇身一变成民宿

东麦窑是崂山南线的小渔村,居民98户,人口400多。相传清朝乾隆年间,李氏先民从南崂村迁到这里,算算也有200年了,当时荒无人烟,仅存几座烧炭用的黑窑,于是取谐音“麦窑”。

依山傍海的东麦窑景色秀丽,养育着本地低调朴实的渔民,几十年来一直默默地美丽着。

东麦窑的村民,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一直靠打渔为生。直到有一天,他们的生活,突然有了改变。 

有一群人,看上了他们的院子。

别看这排院子虽然简陋,却韵味无穷。大多是坚固的石头搭建,可以保持一百年之久。老旧屋顶的红瓦掩映在几十年的老树之中,偶尔还有植物藤蔓翻过墙头“看光景”,形成了独具当地特色的景观。

这些人,就是后来仙居崂山的创建者们。

他们想要租下这些村民的院子,用于创办民宿。想法虽好,却是个大难题。这些居住在大山里的村民们,哪里懂什么是民宿?他们劝说村民,大多数却都犹豫迟疑,甚至直接拒绝。

于是,他们找到了东麦窑村的村委会负责人们。经过商量,东麦窑村委会直接拍板答应!他们知道,这是一个提高村民收入来源的好机会。

有了村委会的协调,村民很快放下心来。村民一年有了3万元的租房收入,还有了更多的工作机会。他们被允许进行培训,摇身一变,变成民宿的保洁、绿化员、厨娘。

看到了实打实的利润,越来越多的村民都愿意将自己的屋子租出来。“现在村民们都抢着把院子租给我们,都租不过来了。”仙居崂山的店长赵越说。

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住上了大楼房。民宿建起来,企业也进驻了,越来越多的配套旅游项目来了。樱桃采摘、茶叶采摘园…

观山听海、文化筑基、田园诗意、仙居生活

随山势向上,院落逐渐抬高,以石墙为主。利用原有特色房屋,结合民俗民艺对其进行主题化改造。就是崂山民宿群——仙居崂山的特色。

仙居崂山拥有23个独立院落,安静的藏匿于整个东麦窑村落中间。

房屋借助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字谜”,名字也颇有韵味。喜上眉梢、喜结同心、洪福齐天、学海无涯、悠闲居,每一处院落都有自己专属的印迹。

外观上,最大程度的保留了房屋的原始景观。木门、石墙、青竹、院落。

新中式的风格极简家具,将当代气息和自然相融合,给人一种别样素雅。

住在这里,可以和村里的邻居一起DIY,感受啤酒馒头、鲅鱼水饺、体验传统农家手作,融入当地生活;将亲手写就的“福”字贴于门口,收获满心农家丰收的欢喜。

在北方民宿  也能欣赏江南园林 

虽然同处东麦窑村,但这间叫“瑜上山间”的民宿风格却大不相同。

还未来得及踏上门口石阶,潺潺的流水声便先声夺人;迎宾水榭如雨帘倾泻而下,伴着池畔爬满半墙的绿植,这家民宿有着江南园林的奇秀。

一路拾阶而上途经鹅卵小道,踩着形状各异的古旧石板前行片刻,一方小院便出现在眼前。

费心收来的古建筑构件,被别出疏裁的改造成古色古香的门把手;旧时官家老门板搭成茶桌,便成了客人惬意的饮茶所在。

整体开放式的大堂空间与餐厅、咖啡厅、酒吧和会议厅之间都是通透流动的,沉静与活泼相映,力量与轻盈相依。

瑜上山间的二十六个房间中,有十间是含有私人汤池的客房。只需要推开阳台上的门,就可以独享属于自己的泡汤时光。

悠长假期,惬意山海林间

看腻了山,那就去住在海边。

在青岛朴宿·栖澜海居,楼中推窗见海,卧床听涛,沐浴海风,洗涤一身的疲劳和烦恼,远离城市喧嚣。

早晨目睹东方海岸线上的第一缕阳光,夜晚聆听仙境传来的悠悠之歌。

炊烟、渔歌、背靠青山、把酒桑麻,这是一块人文心灵深处的东方麦田。

闪电新闻记者 陈一钊  青岛报道

[责任编辑:王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