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州市践行“亩均效益”理念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19 20:46: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9日讯 作为山东第一批试点亩产效益评价改革的区市,胶州市践行“亩均效益”理念,用企业投资和产出作为标尺来分配土地,提高利用效率,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胶州市,投资5亿元的三秀新材料一期项目主体刚刚建设完成。项目与日本合作,达产后,年产值预计可达5.2亿元。 
青岛三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监事长王玉英介绍说:“我们的产品是高性能纳米膜,主要用在中高端纺织行业,目前国内纺织行业所用的这个级别的纳米膜都是靠进口,投产之后我们的产品就能够替代进口产品。”
三秀新材料项目 被 胶州市列为优先发展A类项目,然而,当初项目落地 ,却因为用地问题进展缓慢。 
青岛三秀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维忠说:“别人要几百亩几十亩地,很痛快。我想我这么大的项目,要150亩地怎么这么难解决,当时就觉得不想到胶西来了。” 
原来, 从去年底开始,山东在全省开展以单位用地税收、单位能耗销售收入等5项指标为主的“亩产效益”评价改革,将固定资产投资强度、建筑容积率等具体指标,纳入土地出让条件。 
胶州市胶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书满说:“我们也制定了相关项目落户的标准,亩均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元,用地容积率不低于1.5,这个项目我们在洽谈的时候,通过计算,它不符合以上标准。”

胶西街道与企业反复沟通,经过一个多月博弈,最终 企业放弃了最初看上的150亩地,改用另外70亩的小地块,并修改规划,将一层厂房变成了三层。这样一来,企业占地少了一半,亩产效益却多了一倍 。 
胶州市胶西街道党工委书记杨升金说:“从150亩降到70亩,土地占用税少了,办证的费用少了,工人的管理的费用少了,这三笔加起来就有接近3000万的费用,企业就省掉了。”
不仅对这70亩地高效利用,对于三秀让出来的150亩地,当地迅速引进金源物流电子仓储项目,并规划双层车间,预计实现年亩产税收117万元。 
胶州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启敬说:“尽快实现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全覆盖,实施用电、用水、用气等资源要素差别化价格政策,对单位资源要素产出高的企业,优先推荐享受上级各类扶持政策,对产出低的限制发展类企业用电,实行年度递增加价政策。”

闪电新闻记者 杜宗浞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