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度“四区八园”发力 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陆波

2020-05-03 08:20:05

“再有半个月,项目一期的中医药饮片板块将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其他环节施工也都在加速,确保6月份竣工,7月份试投产。”4月15日,在位于平度经济开发区的格恩医药产业园项目现场,产业园项目经理鲁建东向记者介绍道。

据悉,这个产业园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可生产200至500种国内领先的医院常用中药饮片及相关产品。

“园区建设是平度全域提升、突破发展的重要抓手、重要支撑、关键方向、关键路径。抓住了园区建设就抓住了项目建设的全链条,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关键。”平度市主要负责人表示,围绕“园区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平度市按照“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园区社区化、社区城镇化”理念,成立了市主要领导牵头、市级领导任“园区长”的“1+12+N”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在平度市级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办公室统一协调下,以“镇级园区办+产业招商事业部+属地镇街+职能部门”的模式,迅速拉开园区建设大幕。

“四区八园”发力,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

加快推进中的格恩医药产业园,只是当下平度市大力推进园区建设、加快推进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平度市抢抓青岛“突破平度”攻势重大机遇,坚持项目为王,狠抓“双招双引”、项目落地、园区建设三个关键环节,将2020年确定为“园区建设年”,通过在平度经济开发区、新河化工基地、南村临空经济区、同和高新区等重点工业园区布局“四区八园”建设,夯实筑牢高质量发展主阵地,加快打造青烟潍城市群会客厅和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

数据是发展的充分佐证。今年一季度,平度市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重点产业签约项目37个(10个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落地),总投资279.2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33.6%,同比分别增长362.5%、973.8%;招商引资亿元以上重点产业落地项目25个,总投资98.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6.7%、316.5%。

4月15日,记者在天际新能源汽车青岛(同和)基地施工现场看到,百余名工人正在忙碌,大型施工机械在工地来回穿梭。作为平度历史上首个整车制造项目,该项目落户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园以来一直备受社会关注。

“克服疫情影响,科学调整施工,预计今年6月份可以完成土建和室外工程,力争年底前实现整车投产。”天际汽车基建经理李武波介绍道。该项目总投资26.8亿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11.31亿元,一期达产后,可实现年产新能源商用车2万台,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

漫步该项目所在的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园,一期1200亩的土地上,项目已经全部落满。整车制造、汽车配件、高端纺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项目的纷至沓来,让这个以动能转换命名的产业园集生产、研发、孵化、办公于一体,具备了新型智造产业集聚区的雏形。

“我们在用地保障、配套设施建设上打破‘平均主义’,按照‘跟着项目走、服务项目走’的思路,根据项目实际需求、土地亩均税收、投入产出比等统筹园区建设发展要素。”平度市产业园区建设推进办公室负责人董玉玲表示。

据了解,平度今年将依托成立的4个政府平台公司,融投资12亿元用于“四区八园”道路管网、污水处理站、“共享工厂”等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12园区发展框架。

园区产业链条不断延伸,集群效应显现

动能澎湃中,平度园区在发展中不断延伸着产业链条。  

3月底,山东省全面启动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明确在平度市南村镇家电产业功能区,推出净地11.5平方公里,建设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将依托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北区,以海信家电产业园为龙头,大力发展白色家电整机、智能控制终端、数据传输和处理模块等,打造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

家电产业功能区的规划,给区域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据悉,今年该功能区将重点推进丹普压缩机、盛阳新材料等项目落地建设,产业规模将达到150亿元;到2022年,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到2025年,落地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30个,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目前,我们已成立11个项目攻坚专班、8支土地征收拆迁攻坚突击队和5个闲置用地收储小组,对在谈、签约和在建项目分类实施全程跟踪服务,全力保障产业园区建设。”南村镇镇长董志凯告诉记者。

食品饮料是平度市传统优势产业之一,在园区建设带动下,正呈现出集群化发展新态势。3月10日,青岛啤酒平度智慧产业示范园100万千升啤酒扩建项目开工,新增一条5万瓶生产线和21座酿酒发酵罐,统一规划升级现有上下游企业,拓展麦芽、包装、材料、仓储物流、啤酒酵母深加工、私人订制、文旅等链条,打造百亿级产值的智慧型产业园。“今年6月底竣工投产后,这个园区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啤酒产业基地。”青岛啤酒三厂厂长刘德利兴奋地说。

“一切围绕园区转,围绕园区一切转”

在重视园区项目“双招双引”的同时,平度还将打造“产业园+孵化器”生态摆在了突出位置。

记者了解到,投资5亿元的中国科技开发院青岛分院孵化基地,正在以平台思维构建科技创新大生态,打造“科技企业孵化+企业股权投资+孵化社区运营”的管理运营体系。从去年10月份“开园”到现在,基地已孵化出4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选择平度就是选择青岛未来。”平度园区建设火热场景的背后,是当地不断优化的营商服务环境,该市相继推出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系列惠企扶持政策,为落户平度的企业提供最精准、最贴心、最舒服的服务,持续完善重点项目“顶格交办、顶格推进、顶格调度”机制,重点项目提供“上门服务”。

“眼下,我们正全力打造全程代办服务队伍,主动联系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负责人,提供一对一主动服务,并进行批前辅导、材料代收、手续代办等服务。同时,我们还建立了项目手续办理进度档案,按项目调度手续办理进程,加快办理施工许可,保障签约项目开工建设。”平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于希宁介绍道。

“一切围绕园区转,围绕园区一切转”。据了解,今年平度市还将依托平台公司、专业运营公司建设“智慧园”“园中园”“配套园”,在条件具备的园区尝试打造“标准地”、多层“标准厂房”,开展“订单式”招商,紧跟“新基建”发展潮流在园区建设中统筹谋划“5G”“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布局,着力探索基础设施和产业培植升级路径,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记者 陆波 通讯员 张德杰 孙科强

[责任编辑: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