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52名志愿者上岗67个小区卡口!青岛市城阳区实现防疫应急志愿者供需精准匹配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1 18:0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1日讯 2月9日,青岛市城阳区文明办面向全区发出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招募通知,以进一步增强人口密集、人员流动性强、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城阳街道、流亭街道各城市社区小区卡口的防疫“战力”。通知发出后,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广大有志于参与疫情防控市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了起来。

截至11日,已有152名志愿者在完成专业防控技能培训后,分批次上岗在城阳街道、流亭街道67个小区卡口。他们统一身着红色“战疫服”,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一支生力军。“一方面是广大市民强烈的志愿服务意愿,另一方面城市基础防控卡口人员紧缺现状。我们以大数据摸排为支撑,将志愿服务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实现了疫情防控期间应急志愿者的供需精准匹配。”城阳区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一天内近200人报名,按需供给“火力支援”

志愿服务是一项十分崇高、大有可为的事业。城阳是一座充满温暖、爱心的阳光之城。自“阳光城阳”建设开展以来,城阳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总队队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8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分队和390余支特色志愿服务小分队,凝聚志愿力量,全面打通了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招募通知发布当天,就有近200名志愿者报名,他们有的是普通居民,时刻关心着新冠肺炎疫情;有的是资深志愿者,常年参与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存在一定风险性,但他们选择了挺身而出。”城阳区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城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此时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的战力投入,可在有效缓解部分城市社区小区防控力量紧张现状的同时,及时应对好返程与复工潮的到来,确保关键时期疫情防控重点卡口“不掉链子”。

“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员多,这是城市社区的普遍特点。在前期,区里、街道不断选派机关干部充实到我们自主组织的防控力量中来,但随着返程复工人员的增多,高质量的防控还需要进一步的人员投入,此时应急志愿者们的‘火力支援’对于我们来说真是太及时了。”流亭街道白沙湾片区管理处主任杨明全告诉记者。据了解,白沙湾社区拥有全国最大的保障房安置片区,聚集了上万户、3.5万余名居民,返程复工潮下,其门岗卡口监测压力不断增加。通过摸排并综合考量其实际需求和点位搭配后,10日—11日,为其增派的18名应急志愿者已陆续全部到位并上岗。

人隔一米,科学高效组织防疫志愿者培训

“我是2014年加入的蓝天救援队,疫情暴发后,我们救援队从大年初一开始就进入了战斗状态,及时配合各区域有需要的社区进行现场消杀。在执行任务间隙,我决定再加入区里的应急志愿者团队,希望用我的专业技能更好的在基层带领大家做好防控。”今年37岁的王翼达,从事物流行业,曾参加过多次山地救援和水域救援。

据了解,此次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的统一招募、培训与管理全部委托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进行,其也是城阳区城市运行志愿者的委托管理方。“根据城阳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为有效应对返程复工潮的到来,首批50名城市运行志愿者完成了‘战时转岗’,并在2月6日进行了线下防控技能培训,以分解随之而来的大批量应急志愿者的培训压力。”青岛红十字蓝天救援队队长李延照告诉记者。

应急志愿者招募通知下发一个小时后的报名情况

据介绍,所有应急志愿者配备帽子、马甲、护目镜和一次性手套、口罩等防护装备,并对应急志愿者展开分批次线下培训,培训一批上岗一批,线下培训时30人一组,人与人之间间隔不少于一米。“现场培训讲求科学、快速、实效,首先是自我防护与消杀,再就是上岗人员监测、体温检查与现场消杀等。相关培训内容非常细致,细致到人员登记本和笔也要做好消杀,避免可能形成的交叉感染。”李延照说。

据悉,在未来两天内,还将有近百名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在接受专业培训后上岗,根据新一批约30多个城市社区小区卡口点位的实际需求进行“火力支援”。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通讯员 王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