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张网格平面图,实现疫情分级管控精准防控 青岛这个街道助力复工有妙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1 13:32: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1日讯 随着春节后返程高峰和复工复产后的到来,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已经成为当前的重要工作,为配合业主做好复工复产,青岛市城阳区惜福镇街道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全力做好辖区居民复工复产的各项准备,通过分级管控、精准管控,既实现了疫情防控不失控,又为居民提供了便利。

千禧国际村是惜福镇街道南部的城市小区,隶属于福苑社区管辖。小区共有7个组团,现有业主2597户,约6750口人。作为福苑社区最大的城市小区,其居住人口杂,外地籍人员较多,亦有少量外国业主,春节过后外地返青人员增多,管控难度随之加大。自疫情发生以来,小区物业根据街道防指的工作部署,不断加强疫情防控管理措施,堵塞管理漏洞,逐步实现精准管控,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点。近期,在街道的指导下,经过小区物业多次信息摸排,在精确掌握住户信息人的基础上,设计制作出了千禧国际村疫情防控网格平面图。

通过一张网格平面图,就能很直观的对小区所有住户信息实现一目了然,所有住户信息通过五种颜色进行标注,分为绿色(本地常住)、红色(外地返青居家隔离)、黄色(房屋出租)、空白(空置房),同时用蓝色标注出已经完成居家隔离住户。千禧国际小区物业负责人王鹏告诉记者:“当外地返青人员进入小区时,门岗进行登记后,会及时将住户信息在网格图上进行标记,通过网格平面图,便于检查人员更好区分业主情况,及时掌握目前小区居住人群信息,如果外地返青人员居家隔离时间达到了解除标准,就可以把红色变成绿色,从而更好地实现分级管控,精准管控。需要指出的是网格平面图向所有小区业主公开,也便于小区住户相互监督,堵塞监管中的漏洞”。

随着近期复工的人数增多,为方便住户进出,小区物业推出双色双证编号出入证的管理模式,即青岛籍常住业主进出发放“绿色临时通行证”,外地返青人员发放“红色临时通行证”(此证件仅限于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凭单位证明办理),居家隔离人员不办证。住户凭通行证和本人身份证双证合一进出小区,对于证件齐全的住户,门岗登记编号,后台完善信息,提高效率,通过编号即可查阅业主详细信息。物业客服部设立“区域疫情防控专员”,每天至少两次跟进负责片区的外地返青人员情况,并根据国籍和外地居住地的不同,用不同颜色标注防控等级。截止目前,已完成小区所有住户的排查,跟进外地返青人员66户116人,办理绿色临时出入证500余张。

为给小区居民提供更多生活便利,小区物业还推出了系列暖心服务。疫情期间为所有主动居家隔离住户和独居老人,办理爱心卡,住户通过爱心卡的联系方式下定单。物业免费给业主送菜到家、代收发快递、代充水电费燃气费、代买用品、垃圾及时消毒清运。设立快递临时领取点,物业人员随时使用75%酒精消毒,配备剪刀、垃圾桶,方便业主领取时直接将外包装拆掉,减少病菌传染的可能。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一系列举措,让每一位居民都感受到社区和物业浓浓的关爱之情,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筑牢群众基础。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通讯员 郝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