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群众有了主心骨,我们战“疫”有力量 ——青岛城阳上马街道东张社区党委“防疫最后一公里”速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2 20:05: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日讯 “现在这个阶段,就别走亲访友了,你也别上俺家去,谁也别上咱家来,打个电话就行了,拜年不要到处跑”……浓重的乡音、接地气的规劝,近日,青岛城阳区上马街道东张社区宣传委员、党员苟飞诗“大喇叭紧急倡议”的短视频在快手平台上已经获得了100多万的浏览量,被村里人调侃成为“网红”。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展以来,基层社区打通防疫最后一公里,上马街道东张社区党委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开展了让“党旗飘起来,党员站出来,党徽亮起来”活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让爱的阳光普照大地,让疫情的魔鬼无处藏匿,党民齐心,共同打响了这场疫情防控战,“阳光城阳”以实际行动保百姓平安。

两委成员打头阵,群众有了主心骨

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以上率下是最有力的引导。1月23日,东张社区迅速成立了由社区书记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所有两委任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对这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密切关注疫情进展。自大年三十到年初八以来,东张社区全体两委成员,全部坚守岗位,全力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东张社区党委副书记郭春杰是位女同志,她说:“从疫情发生以来,就大年三十的下午,领导特意放了我半天假,说女同志还是回去安排安排下家里,忙活忙活年夜饭。那时候疫情还没有这样严重,再之后我们都是白天黑夜连轴转,书记更是吃住在一线,家都没有回。”

执勤就是战斗,哨位就是战场。社区党委成员苟杨迪春节前刚做的双腿膝关节人工置换手术,主治大夫再三叮嘱应最少在家休养3个月,即便上班工作也不能剧烈运动,避免久坐久站,且走路要慢。了解到疫情讯息后,他第一时间加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社区疫情防控检查站,他不分白天黑夜,带领安保人员坚守在检测点对社区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排查登记、测体温、消毒。久站让苟杨迪左腿肿胀麻木、阵阵刺痛,夜里入睡都困难。了解情况的同事、朋友都劝他回去歇一歇,他却说:“没事没事,我这点小事儿不要紧,你们别当回事儿。病毒不歇,咱也不能歇。我这腿疼是小事,但是咱如果把病毒放过去就是大事了!只要有我们在这坚守,咱社区的居民平安就会多一些。”

日常从严把防控,保驾护航心不慌

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东张社区严格按照《农村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参照》手册,细化15条措施要求,做到条条有负责,人人抓落实,被上马街道确立为农村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到位的示范社区。

据了解,东张社区在唯一进出口设立了4班8人制轮岗的疫情防控检查站,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共向辖区群众发放“明白纸”2600余份,悬挂横幅35条。同时,社区还运用应急广播不间断播报防控卫生知识,保证群众知晓率达到100%。目前,社区没有湖北到社区人员,其他地区到社区人员24名,已严格按照“2+4+1”防控模式监管到位。面对日常进出人员车辆多,疫情检查站工作量大的情况,东张社区为辖区车辆办理了通行证。除正常的体温测量和车辆消毒外,车辆进出社区必须凭证通行。防控疫情新举措的实行极大的提高了检查站的工作效率。社区做到了宣传宣讲到位,信息发布公开透明,联防联控有力,群众生活稳定。

党员光芒势燎原,我们战“疫”有力量

郭振美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党员,也是一名网格员,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精准掌握人员流动信息,她每天工作12小时,挨家挨户上门排查,向居民发放倡议书,宣传科学防疫知识,提高社区居民安全防疫意识,不仅自己向社区捐款,还号召全家人捐款,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郭春杰、苟飞诗、苟杨迪、郭振美只是东张社区基层党建队伍的星星之火,正是这点点星火,燃起了东张社区抗击疫情的信心。东张社区党委牢记习近平主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的指示精神,用红色精神筑实筑牢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社区的60余名党员全部行动起来,其中,8名党员冲锋在值班值守、网格化一线,共带动社区29名干部群众,充实到29个网格、1个防控检查的工作中。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战必有我,有我必胜”的豪迈篇章,党旗因他们高高飘扬,党徽在他们胸前闪闪发光。

人民伟力难阻挡,万众一心必得胜

在社区党员的带动之下,东张社区群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的晚上义务值班,有的自发捐献物资。“XX给防控检查站送来了水果、XX向检测点捐献84消毒液、XX通过微信捐款200、500、1000,XX把现金送到了村委”……在东张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微信群中,每天都在播报这样的消息。在这寒冷的冬日,善良的东张人用自己的行动温暖着一线工作人员的心。

基层社区是传染病防控至关重要的一环,在上马,众多社区党员牢牢守住这一道防线,扛起疫情防控的责任,构成一组“最美”群像。自疫情发生以来,上马街道党政班子11名成员及10名处级干部、260名机关工作人员全部下沉到一线1160个网格中督导指挥。截至目前,已广泛组织发动5200余人,深入26个社区,摸排11941户5万余人。同时,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制作悬挂宣传横幅600余条,发放明白纸、宣传纸累计4万余份,制作工作温馨提示牌230余块。

党旗高高飘扬,汇聚磅礴力量。只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就一定能筑牢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守护起辖区居民的温馨家园。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通讯员 王作岩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