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越是艰险,越不退缩! 青岛启动收容非法饲养野生动物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30 12:0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0日讯 “朋友昨天还劝我,不要在这个时候冒风险,可越是这种时期,越是要妥善处置野生动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越是艰难时,越是不能退缩。”青岛市城阳区野生动植物协会会长徐立强一边说着,一边向崂山西麓的一户人家走去。

徐立强是青岛市城阳区野生动植物协会会长,同时也是夏庄街道生态保护文明实践站的负责人,每年春节前,都是观赏鸟类交易的高峰期,也是他们进行收容的重点时段。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今年的收容工作刻不容缓——专家们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

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三部门发布公告,自1月26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一些野生鸟类被捕获后,转为观赏鸟类流入市场,不仅破坏生态,也有传播病毒的安全隐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随着疫情的发展,徐立强及其队友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加强野生鸟类收容工作也变得更加繁重,但徐立强没有任何怨言,加班加点奋斗在疫情防控的野生动物战线。大年初四当天,徐立强便和几名队友带着护目镜,戴着大口罩和专业手套,再次启动了收容非法饲养野生动物行动。

徐立强在摸排中发现,有户人家在春节之前收到朋友赠送的一只观赏鸟,便反复向其介绍疫情的发展现状以及非法饲养野生动物的危害,在不断地宣传教育之下,这户人家最终同意进行收容。当天,徐立强等人共成功收容了三只观赏鸟,并将其送到协会的看护房中进行消毒,予以无害化看护,“部分能在北方地区的冬季中生活的鸟类,经检查没有疾病后,就当季放飞。有些鸟类耐不住低温,就饲养到天热时放飞。”对于鸟类后续处置,城阳区野生动植物协会也想得十分周到。

“对于进入花鸟市场的野生鸟类,很多人仍不知晓其危害,随着疫情的发展,很多养鸟者开始意识到其危害,大家对我们的行为也少了一些抵触,多了一些主动。”徐立强说,城阳区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多年前就启动了护飞行动,收容非法饲养的野生动物。每年春节前,都是观赏鸟类交易的高峰期,城阳区野生动植物协会将进一步将野生动物收容工作做实做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闪电新闻记者 马秀明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