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大项目巡礼 | 华录山东总部基地:填补国内海洋大数据产业空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9 16:36: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9日讯 正在青岛建设的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项目,包括总部基地及国家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将打造华录集团在山东省乃至华北地区最大研发中心、创新中心、文化中心。记者近日探访看到,该项目进展最快的一标段已经有三座楼梯“冲出地面”,周边车库主体已完成40%,二标段也传出最新进展,整个项目预计于2022年6月交付使用。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城市中心副总经理王昀介绍说:“虽然项目还没有建成,但已有百余家企业跟我们预约入驻了。

走进青岛海洋大数据产业基地示范湖展示中心,首先映入眼帘的这句话,带着大数据时代的磅礴气势。随后看到的“数据湖”机房,却把“小趋势”做到了极致:只有一人多高、宽约50厘米的标准机柜,竟然拥有1.92PB的存储量,相当于2000个TB量级的笔记本电脑的集合。这种物理空间与实际容量的巨大反差,让人切实感受到了DT(数据处理技术)时代的震撼。

如今,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项目已先后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搭建产学研平台。项目整体发展定位以海洋大数据产业为核心,依托华录集团蓝光存储技术,将提升青岛市大数据产业发展水平,填补国内海洋大数据产业空白。

“我们把设施放入海底,可以长期保存并传输海底影像资料,利用这些数据进行模型预演,分析未来发展趋势。”王昀介绍,青岛的海洋“数据湖”是一个枢纽,它在提供数据加工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会向上下游其他产业拓展和延伸。

据悉,去年1月,华录集团与青岛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山东易华录与青岛蓝谷签署项目合作协议,投资规模50亿元。由山东易华录负责承建华录山东总部基地项目,规划建设国内第一个海洋大数据产业化示范基地,建设地点位于青岛蓝谷。今年1月22日项目首批用地证书办结,仅用一年,华录山东总部基地在青岛蓝谷核心区快速崛起,向着打造海洋大数据国家级示范平台目标疾步进发。

华录集团是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具有资源优势的央企,其蓝光存储技术可以让数据保存周期达到50-100年,是普通磁盘的20多倍。而“数据湖”是一个生态产业集群的概念,依托华录独有的蓝光存储设备,以巨量存储能力、极低的能耗、高效可靠的安全性能将一个城市或区域的政务、交通、民生等各类社会生产生活相关的数据,结构化及非结构化的各种类型数据,都汇聚在“数据湖”中,然后通过云计算、云存储、人工智能等智能运算的“蒸腾作用”让各类“冷数据”变得更有价值,最后再“降水”反哺社会各个行业、产业,使技术流、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能够实现流转,为城市谋求在原有产业链条基础上的新发展。

青岛聚集着众多涉海高校院所和企业,原先各自为战,也有些数据在沉睡,海洋大数据中心所提供的是一种“政府服务”,主要发展海洋大数据产业链条前端及后端产业方向。例如对洋流温度、盐度等数据的收集分析,将不再停留于科研层面,而是实现社会化服务,可用于指导水产养殖等。长远来看,通过海洋大数据产业培育透明海洋大数据信息服务产业、蓝色生命大数据服务产业、深海极地大数据服务产业、海工材料大数据服务产业、蓝色智库大数据服务产业,最终可以打造千亿级的智慧海洋信息服务产业。


闪电新闻记者 张磊  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