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华老字号|即墨老酒:“老字号”酿出“新”老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1-02 13:39:01

在世界三大发酵古酒——黄酒、啤酒和葡萄酒中,黄酒是唯一起源于中国的酿造酒,而即墨老酒的历史可追溯至4000年以前。

“即墨老酒并不是发明的,而是被发现的。”在即墨老酒博物馆,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解释说,即墨老酒起源于商代,盛行于春秋战国时期,历经沧桑,延续至今,其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工艺、优秀的品质、灿烂的文化,形成了特色即墨老酒品牌文化,成为中国黄酒的北方代表,堪称历史名酿、中华瑰宝。

1949年,即墨县人民政府组建“即墨县黄酒厂”(1988年7月更名为山东即墨黄酒厂,2010年9月更为现名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

和新中国一样,1978年,对于即墨黄酒厂而言,也是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年份。这一年,即墨黄酒厂新厂破土动工,徘徊了近30年的“年产500吨”的生产瓶颈开始打破,几经扩建后,至1991年拥有了年产万吨老酒的能力。伴随着生产设施的扩建,即墨老酒的品质也赢得了市场认可,在全省、全国系列评比中,即墨黄酒厂一次次将奖项揽入怀中——山东省优质产品、全国酒类质量大赛“金杯奖”、首届中国黄酒节特等奖、中国食品博览会金奖……“即墨老酒”声名鹊起,绽放光华。

即墨老酒产能、品牌比翼齐飞的格局,奠定了“南有绍兴花雕,北有即墨老酒”的行业地位,中国黄酒南北派系自此形成。

虽然生产设施、品牌建设走在行业前列,但随着市场竞争白热化,即墨黄酒厂占有率每况愈下。为使企业尽快走出泥沼,即墨政府按照“即墨以外都是外”的原则,加强对外联系与合作。1998年11月,即墨黄酒厂产权转让给山东省工艺品进出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新华锦集团成立,即墨黄酒厂成为新华锦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迎来了发展的春天。新华锦集团先后投资7000余万元,改造生产环境、新上包装生产线、加大市场开发力度、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企业下大力气拓展即墨老酒销售市场,创新性推出直营销售模式,即“不设总经销商,开设专卖店直销”,并对销售渠道进行扁平化操作,健全完善流通、医药、餐饮、团购、专销、专卖店等渠道,使其相互补充,互为提升。

直销模式打破了即墨老酒多年来在市场上的沉闷局面,以市场为核心,即墨黄酒厂在生产设施、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产品研发、品质品牌、行业标准建设等领域全面发力,以销促产、以产促销,企业经营与品牌建设、文化建设均进入快速发展的良性循环状态。产品屡获国家级、国际级奖项——2006年1月16日,在布鲁塞尔国际评酒协会上海评酒会上,即墨老酒荣获唯一特别金奖;12月19日,即墨老酒被国家商务部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产品;2008年5月,第九届中国国际葡萄酒烈酒评酒会上,即墨老酒系列产品获一枚金奖、三枚银奖,是参会黄酒中唯一获奖品牌……

2009年,即墨黄酒厂发展的步伐越发稳健,且佳绩频传:6月,即墨市黄酒行业协会成立,即墨黄酒长当选会长单位;11月7日,企业举行建厂60周年庆典暨即墨老酒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授牌、即墨老酒博物馆开馆仪式;年底,“即墨牌”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60年来几代即墨老酒人的愿望。

这一年,企业创新营销模式,在青岛市区内建立2000多个终端点,实现终端直供,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9%,税金同比增长48.6%,均创历史新高。这一年,公司向新华锦集团回报1100万元资金支持,改写了以往需要集团“供血”的历史。

2010年,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实现了“产量过1万吨、销售额1亿元、利润1000万元、税收1000万元,较2008年翻一番”的目标。

2013年,对黄酒厂有限公司而言,最大的事件就是100%股权的拍卖。最终,山东新华锦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竞得,至此产权关系理顺,为企业发展理清了障碍。

“2009—2015年,连续七年实现各项经济指标年均增长25%,纳税额占即墨全部黄酒企业纳税总额的90%以上。”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17年7月,黄酒厂搬迁扩产项目一期工程顺利完成设备安装并正式投产,企业年产能达2万吨。如今的黄酒厂不仅产能比之前翻了一番,产值和营销收入也提高了20%,2018年上缴税金3800万元,今年前三季度上缴税金2800万元,全年预计上缴4000万元。

在注重企业发展同时,黄酒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每年拿出10余万元投入到慈善及公益事业。其中,2018年与慈善总会合作设立500万元慈善冠名基金,每年拿出5万元用于社会救助及公益事业;与甘肃文县建立帮扶关系,每年给予其帮扶资金3万元……

如今,即墨老酒厂又开启了新的征程。据了解,目前即墨老酒IPO上市的各项筹备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上市成功后,借助资本力量,山东即墨黄酒厂有限公司将做大即墨老酒品牌,力争五年内实现年销售额5亿元,产量3万吨,上缴税收1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青岛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2-85757799,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2-85757799,诚邀合作伙伴。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接二连三的海洋大会,给青岛带来了什么?

青岛是我国著名的海洋科技城,众多海洋领域高端会议选择在青岛举行:世界海洋科技大会自2019年以来举办地均在青岛;全球海洋院所领导人会议...[详细]
青岛日报 2023-10-06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近500名建设者坚守一线,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十几台大型旋挖钻机轰鸣着向地下掘进;工人们有条不紊地绑扎钢筋……走进青岛创新创业活力区青岛北站东广场项目现场,火热的施工场景一如...[详细]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2023-10-04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旅游场景上新,“沉浸式”体验人气足

青岛啤酒博物馆里登上啤酒节的舞台举杯留念、白沙河畔看一场艺术感染力十足的水幕光影秀、世博园里听星空音乐节参与国风游园……“双节”假...[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3-10-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